如皋市交通局
索引号: 71159313X/2019-00110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皋交发〔2019〕114号
成文日期: 2019-05-29
发布日期: 2019-05-30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5-30 09:50 累计次数: 字体:[ ]

皋交发〔2019〕114号

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


局机关相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各相关企业:

今年6月是全国第18个,我市第32个“安全生产月”。为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提升交通行业人员安全意识和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根据各级及市安委办《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皋安委办〔2019〕49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委、市政府安全生产决策部署,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树牢底线思维,增强交通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促进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水平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良好的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环境。

二、参与对象、主题和时间安排

活动覆盖全市交通行业领域,以“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为主题,时间为6月1日至6月30日。

三、活动目标

活动总体目标是在全系统积极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文化氛围,提升交通运输全员责任意识,提升全行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能力,提升重点部位安全风险防控能力,提升交通从业人员应对处置突发事件能力,有力保障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四、主要内容

(一)召开一次动员部署会。5月下旬在全系统组织安全生产月动员部署会,局相关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安全负责人、主要企业负责人参与,会上对交通行业安全生产月方案进行解读。邀请市安委办张斌上一次如何提高安全管理能力的培训课。

(二)开展一次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邀请相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专家学者开展安全生产专题辅导讲座,并对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精准指导,帮助企业管控风险、排除隐患,不断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三)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测试。结合我局“安全生产百日大宣教活动”,相关科室和事业单位组织对监管对象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测试,安全知识测试主要内容包括《安全生产法》、《江苏省安全生产条例》等法律法规及目前正在开展的主体责任告知承诺等活动的相关内容。

(四)举行一次“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员工安全生产大承诺活动。各事业单位牵头,各生产经营单位组织开展员工安全生产大承诺活动。由生产经营单位制作“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百万员工安全生产大承诺活动展板或条幅,由企业员工进行签名承诺,提升全体员工安全生产意识。

(五)举行一次“员工安全生产大宣教”活动。与“百日大宣教”活动相结合,6月份为宣教强化月,各相关科室和事业单位要督促本辖区、本行业领域内各生产经营单位再开展一次全员宣教培训,做到不漏一名员工,不漏一个岗位。生产经营单位可邀请市第五届安委会专家组专家、行业主管部门领导等进行免费讲课。要针对岗位实际组织培训,注重培训效果,提高员工应急处置能力。要留存好台账记录和影像图片资料,

(六)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结合行业特点,紧扣主题,结合实际,面向社会,利用车站、船闸、港口、项目部、生产工作区域以及公交车、长途班车、出租车等宣传阵地,通过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品、展览展示、有奖问答、体验性活动、播放宣传片等方式组织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面对面解答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通俗易懂地传播安全生产政策法规、安全科普常识、职业健康知识、应急处置和自救互救方法等。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一系列线上联动活动,组织网络直播、网上展厅、VR/AR安全体验,鼓励开发安全生产知识类游戏、设计制作安全生产互动表情包、安全生产微信语音小程序等,将安全生产知识以寓教于乐的方式进行传播,增强活动的趣味性、互动性和吸引力,营造浓厚社会氛围。重点危货港口企业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代表走进港区,通过观摩现场、参观设施、互动交流等形式,增进公众对危货企业的了解,宣传普及危险货物知识。6月16日为市安委会确定的“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咨询日”,由地方海事处负责,为港口企业、内河水运企业和船民群众提供安全服务咨询。

(七)开展应急预案演练和扑救初起火灾竞赛活动

一是企业开展应急演练。全市13家危货运输企业和6家危货仓储企业根据自身的特点,认真排查梳理自身重大安全风险,广泛开展现场处置方案和重点岗位应急处置演练活动,特别是车间班组一线员工操作式、实战化的初期应急处置演练,强化标准规范意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根据年度计划,开展路桥抢通、物资调配和人员疏散、通航水域应急处置、工程施工抢险、客运站场疏散等方面的应急救援演习,提高交通运输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应急处置水平。二是开展扑救初起火灾应急救援大比武竞赛活动。6月下旬,联合市应急管理局、如皋消防救援大队、长航公安如皋派出所、南通海事如皋海事处,组织13家危货运输企业和6家危货仓储企业开展一次扑救起起火灾应急救援大比武竞赛,比赛设立奖项,提升危险化学品企业员工的实战能力。

(八)筹备一个交通安全主题的文艺节目。各单位结合自身行业特点,编排一个涉及交通安全生产的文艺节目。7月初市安委办举行“安全生产月”总结表彰活动,文艺节目将在总结表彰活动中表演。

五、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活动开展,建立组织机构,完善工作机制,保障经费投入,科学谋划,密切配合,有序推进。各单位负责同志要亲自过问,分管负责人直接负责。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全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制定详细的工作方案。

(二)强化科学统筹。各企事业单位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与其他重点工作相结合,做到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一是与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专项行动相结合,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意识,共同压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二是与安全生产“百日大宣教”活动相结合,提高全社会特别是企业一线员工安全生产意识,帮助其提升安全生产技能和应急能力。三是与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和“明查暗访”工作相结合,紧扣“安全生产月”主题,督促企业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打击一批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切实消除和整治一批问题隐患,促进全市交通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三)积极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注重宣教面的全覆盖。对宣教的对象从党委班子成员、局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向所分管的企业的从业人员延伸,对宣教的场所从单位办公场所,车站、码头、汽渡等公共场所向企业、船舶、每一个工地,每一处作业场所,每一个班组、车间等延伸。对宣教的位置从城市向乡镇、农村、港口延伸,保证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二是注重宣教形式的多样性。我局将采取召开动员部署会、张贴标语、微信发布、发放宣传册、流动字幕、播放录音,组织测试、征文研讨等多种形式手段,既保证广度,又保证深度,还保证力度。三是注重宣传内容的全面性。在宣教的内容上,既有共性的又有个性的,既有法律法规层次的也有行业规范特殊作业的,既有安全技能更有安全常识,既体现公众应知也体现行业要求,从而保证内涵丰富全面。

为更好地推进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各企事业单位要指定联络员,具体负责活动信息的整理、收集、报送,及时总结上报好的做法和经验。活动期间,请联络员于6月份每周四前报送本行业和单位本周内“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统计表(电子版),同时,请各企事业单位于6月1日和7月5日前,分别报送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和总结(纸质文件和电子文本)。联系人:吴惠倩;联系电话:87653223;报送至QQ如皋交通安全联络群。

附:1.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5月29日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年5月29日印发

附件1:

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1.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

2.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为接续开辟如皋高质量发

展新境界提供坚实安全保障

3.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13.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深入开展第三十二个全市“安全生产月”活动

附件2:

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统计表

项 目

标 准

落实情况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举办“安全生产月”活动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形式多样,参与范围广泛,效果良好

以()等形式启动“安全生产月”活动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

按照要求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大讲堂”、安全生产公开课、专题讲座和安全诊断活动,组织安全生产志愿者服务团宣讲,开展多种形式的论坛、讲坛、研讨会等交流活动

各级领导同志宣讲()场企业主要负责人宣讲( )场专家学者举办专题讲座()场、安全诊断( )场安全宣讲团宣讲( )场

举办论坛、讲坛、研讨会等()场,参与()人次

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组织重点危险货物港口企业“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邀请社会各界参观。组织群众喜闻乐见的线下线上活动,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营造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

共有( )家危货港口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参观( )人次发放宣传资料( )份举办展览( )场现场咨询互动( )人次开展网络公开课、专家访谈、网络直播等线上活动( ) 次,线上参与( ) 人次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

开展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专项行动

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专项行动,集中力量全面组织开展告知书、承诺书送达签订工作,并督促企业对告知承诺内容进行社会公示,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

送达告知书()份

签订承诺书()份

向社会公示()份

开展“安全生产培训教育双月”活动

督促企业开展全员安全培训,分级分类负责对培训结果的考核,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

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人,其中合格()人

考核企业安管人员()人,其中合格()人

邀请专家()名,开展培训()场次,受教育()人

开展警示教育和科普宣传等“四进”宣传活动

广泛组织相关人员参与安全警示教育展播、危险化学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在公共场所的电子显示屏持续滚动播放安全生产视频,广泛开展体验式安全教育活动。组织相关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宣传普及和知识技能竞赛活动。

开展警示教育()场,受教育()人次参与危化品安全知识网络有奖答题( )人次在新闻媒体开设安全科普专栏( )个在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播放科普短视频、安全提示、公益广告( )条次开展安全知识技能竞赛( )场,参与( )人次

开展安全应急预案演练活动

组织开展专项、综合应急预案演练以及跨地区、多部门、多层级参与的联合应急演练

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场次,参与演练( )人次

开展交通运输安全文化精品创作传播活动

创新形式、丰富内容,自主开展“安全生产月”专题宣传教育活动

创作安全生产优秀文艺作品()个,开展安全文化宣传()次、文艺演出()个

“四项专题行”开展情况

明查暗访专题行

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部署要求,在前一阶段综合督查的基础上,邀请专家、组织记者跟随明查暗访人员进行采访报道,针对前期发现的问题隐患进行“回头看”,开展问题整改和宣传曝光。

开展问题整改“回头看”( )次

开展暗查暗访()次

危货安全专题行

深入危货港口企业、危货运输企业一线,围绕安全责任、安全管理、安全培训、应急救援等内容进行采访报道

开展危货安全专题行( )次

典型宣传专题行

深入发掘、宣传一批奋战在全市应急管理战线上有代表性、有影响力的最美人物、先进典型

宣传先进典型( )次

网上安全生产专题行

开通微信短信等网络举报平台,奖励举报;在网上广泛征集问题线索,组织新闻媒体深入采访报道,有效发挥工会和网络监督作用

接受各类举报( )条次,奖励( )人征集问题线索( )条次,新闻媒体报道(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