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索引号: 71159313X/2020-00010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皋交委〔2019〕45号
成文日期: 2019-11-12
发布日期: 2019-11-13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交通运输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交通运输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社会公开稿)
来源: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1-13 14:59 累计次数: 字体:[ ]

皋交委〔2019〕45号

交通运输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社会公开稿)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19年6月18日至8月20日,第一巡察组对交通运输局进行了巡察。9月11日,巡察组向交通运输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2019年9月11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在对我局工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指出了我局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以及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存在的7大类24个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整改意见建议。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召开专题党委会,对巡察反馈的问题研究制定整改措施,形成整改方案。

1.强化领导,健全工作机制。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我局高度重视,把整改工作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为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局专门成立了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分管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担任办公室主任,成员为各科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确保巡察组织保障到位,压力传导到位。

2.明确责任,制定整改方案。局党委把市委第一巡察组反馈的7大类24个问题,逐一区分责任,将整改任务细化分解到各责任领导。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制定下发了《交通运输局党委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和整改要求,为推动巡察整改工作顺利开展提供有力的保证。

3.严格要求,扎实推进整改。为确保高质量做好反馈问题整改,局党委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邀请市巡察组领导列席会议,局班子成员分别对照各自存在的反馈问题,主动把自己摆进去,认真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严格落实巡察整改各项要求,从讲政治的高度,逐一对单销号,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彻底把反馈问题整改到位。整改过程中,派驻第十五纪检监察组全程跟踪指导巡察整改工作。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4个问题已基本整改完成,还有第一大点第五个问题中的第三小点还需要下一步全面推进。

(1)围绕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对抓好党建是最大的政绩认识不到位,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现象。

整改落实情况:巡察反馈后,局党委召开专题会议,对存在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剖析,通过民主生活会,深挖思想根源,即知即改,扎实举措,全面加强党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决策部署。一是对照“两个责任”清单,压实党委主体责任、监督责任以及第一责任人责任。二是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培训班,提升党务干部工作能力。三是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确保党内政治生活规范、各项制度落实到位。四是对敷衍了事的党小组长进行提醒谈话,杜绝类似情况再发生。

2.党委议事规则不合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9年4月份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议事制度》进行了完善,明确大额资金使用须党委集体决策,大额资金具体包括:机关办公经费3万或以上大额资金的使用;工程款支付50万元以上。并对议事决策程序,包括集体决策的过程、主要领导末位表态及表决等事项作了明确规定。今后继续严格执行制度,杜绝不规范行为。二是规范党委会会议记录问题,要求准确记录会议的时间、地点、参加人员、主持人、记录人等基本要素,确保规范、真实、详实记录会议全过程。

3.领导班子建设有待加强。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局党委每年都会对班子分工进行调整,但由于工程建设和项目融资领域专业性强,且工作具有连续性,确实存在部分班子成员分工长期未调整的问题。鉴于目前市政府已将交投公司等市级平台公司实体化改革列入今年改革计划,我局将根据改革的具体情况对原有分工进行再调整。二是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对照“十八个是否”深入检视自身存在问题,深挖根源找原因,强化使命担当,形成干事创业的整体合力。

4.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质量不高。

整改落实情况:完善制度,认真召开党委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即知即改。一是修订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明确民主生活会的召开程序、召开要求。二是认真执行好《民主生活会制度》,召开好每次民主生活会。三是邀请市委巡察组领导参加局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实事求是,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坚持“团结——批评——团结”,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要求,自我批评联系实际、针对问题、触及思想,相互批评开诚布公指出问题、达到“红脸、出汗”目的。

5.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力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强化学习,形成机制,即知即改并长期坚持,全面提升交通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水平和能力。一是加强生态环保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学习,提升工作业务能力。二是督促通皋大道、盐通铁路等重点建设工程相关责任单位制定防尘污染专项整治方案,不定期开展巡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三是联合市攻坚办、城管局、环保局开展专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进行交办,限期整改。四是进一步完善《如皋市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职责》,及时调整局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强化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五是加强人员教育培训,全面提升全系统的安全监管能力水平。六是根据国办、省政府和南通市以及我市市政府相关规定,农路办对照我市在农路建设和管理上存在的问题,按照急事急办,分步实施的原则,争取3年内建设到位。

6.落实上级行业管理规定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交通工程领域招投标管理规定,即知即改。2018年之前根据南通市交通运输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交通项目招投标关键环节信息管理工作的通知》(通交建〔2015〕13号)文件要求,所有市管交通运输项目必须采用新版江苏交通运输招投标信息管理系统进行网上招标,其他项目尽量采用,但并未强制规定。我局部分非国省干线项目在如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招标,接受如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的行政监督,因省招投标信息系统未在县级平台开放,所以无法抽取省厅专家,无法进行履约考核。今后招投标工作严格执行规定:一是凡是我局实施的公开招标的交通工程项目均在南通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使用省交通运输厅招投标信息系统进行公开招标,并接受南通建设处的行政监督,在系统中抽取省厅专家进行评标,并在合同履行过程中在系统里面进行履约考核。对于拿交通补贴的农路项目,我局正在积极督促各乡镇按照交通的标准和要求来实施,达到公开招标限额标准的,则必须采用公路工程标准施工招标文件范本编制招标文件,采用江苏省招投标信息系统进行招标。二是其他未达到公开招标规模的小型项目,均在如皋公共资源交易中心招标采购,接受如皋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行政监督,并在如皋的专家库中抽取专家。

(二)围绕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7.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当事人进行批评教育,责成作出书面检讨,深入剖析错误发生的思想根源。二是强化组织领导,注重上下联动。结合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出真招抓实效,成立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班子成员挂钩联系一个基层党组织,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三是落实基层党组织书记主题教育责任清单,倒逼基层党组织书记带头学、带头改、带头抓,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

8.党委中心组学习重形式轻实效。

整改落实情况:深入学习,深挖根源,即知即改。一是科学制定中心组学习计划,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并按计划开展集体学习研讨,每季度不少于1次。二是中心组成员结合工作实际,每年撰写学习心得、调研报告或者理论文章不少于1篇。

9.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握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扎实举措,即知即改。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下发的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提高思想站位,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二是研究制定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将意识形态工作与交通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把意识形态工作开展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年终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三是落实专人负责。抓好干部教育、舆论宣传、网络监管、舆情应对等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对 “如皋交通”微信公众号、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新媒体监测管控,充分发挥自媒体功能作用,强化网络舆论引导力。大力宣传交通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回应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三)围绕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10.选人用人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相关规定,即知即改。一是今后选人用人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议事决策规则,规范党委会议记录工作,特别是讨论人事议题,单独记录,主持人、记录人须签字。二是严格规范选人用人程序,推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规范化、系统化、全面化,严格按照职数预审、推荐提名、考察考核、讨论决定、人员公示等环节选人用人。三是规范劳务人员选聘,各工程指挥部确需聘用合同制人员的,由局办公室拟定招录公告或简章,经局党委集体讨论,进行公开招录。四是机关事业单位确需合同制人员,严格执行市委办〔2015〕61号《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通知》,按规按章办理。

11.三会一课开展不够正常。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即知即改。一是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按要求在规定时间内落实整改到位,对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举一反三,确保类似的问题不再发生。二是举行交通系统基层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班,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双评”等基本制度,推动《条例》落实到实处,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三是强化监督检查,与作风效能检查同步进行,一季度至少开展一轮,对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和交办,并与年终评先评优挂钩,力推党建工作上新台阶。

12.发展党员工作不规范、不严谨,局党委审核把关不严格。

落实整改情况:规范党员发展工作,即知即改。一是对原党委具体负责党员发展工作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强化事业心、责任感。二是组织召开基层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专题培训,对党员发展工作进行业务辅导。三是规范发展党员工作,严把党员入口关。四是局党委将安排专人负责党员发展工作,严格审核把关,按照规定进行材料审查(会议记录等必须提供原件进行核对)、人员考察,党委会上集体讨论和表决,规范记录,及时审批。

(四)围绕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13.经费报支不合规。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通知》(皋办〔2015〕61号)和市财政局《如皋市机关事业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皋财行〔2014〕33号)文件精神。二是举一反三将类似的问题查实,根据相关财务规定,不合规补助或费用作退回处理。三是在今后工作中,将严格执行如皋市公务用车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规定,自2019年9月1日起,不得使用并报支自备车补助。四是严格出差的餐费及伙食补助审批,把好关,对财审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杜绝类似现象再次发生。

14.纠正行风不够扎实有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多措并行,行业管理做到履职尽责。强化服务意识,通过不同形式及时传达上级关于行业管理的文件、政策等,让客运企业明白从事道路运输经营的红线,做到事前告知;强化执法源头检查。深入企业进行检查,做到轻微问题不处罚,告诫整改;突出问题依法处理,约见谈话,避免违法违规行为再次发生;强化道路运输信用考核管理。充分运用道路运输行业信用管理制,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制的信用市场,倒逼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断加强企业内部管理。二是罚教并举,全力保障道路出行安全。民生为本,认真处理投诉举报。在处理群众投诉时,及时督促企业认真整改,对涉及到严重民生或社会影响的有责投诉,及时约谈所辖企业负责人,对相关情况予以告诫谈话;处罚为辅,强化企业主体责任。近年来,为保障我市市民安全出行、合法出行,执法大队依法不断加大源头监管力量,对高速路口、加油站、主干道加大客运违章监管力度。对我市市域范围内的道路客运和出租客运企业坚持以轻微违章教育为主,严重违章在自由裁量权范围内,坚持教育与依法处罚相结合,做到以诫为主,以惩为辅,增强客运从业人员的守法经营的自觉性,切实以我市广大市民的出行安全为执法目的。对于在执法大队管辖范围外的客运企业车辆在我市的交通运输违章,执法大队始终坚持以公司派员来处理的形式,对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当面告诫。三是制定了《如皋市交通运输系统全面推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实施方案》和《“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的实施方案》,通过开展“规范执法行为、推进廉洁执法”专项整治活动,推进交通运输局系统执法规范化、队伍正规化建设,全面提升依法履职和服务发展能力。对群众反映不规范执法的人员,一经查实从快从严进行处理,绝不姑息。四是全力打造“微笑服务”品牌,加强对窗口工作人员的管理考核,进一步规范交通政务服务行为,提升服务对象满意度。10月份交通窗口热情服务获赠锦旗一面、感谢信一封。邀请法律专家冒月建律师,来我局对执法人员进行法律知识讲座。

15.工作敷衍应付,重布置轻落实。

整改落实情况:对单位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增强责任心,牢固树立责任意识。今后,严格执行局《作风效能督查制度》,对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以钉钉子的精神认真抓好落实;组织开展系统内部检查时,将着重抽调有党建或纪检工作经验的人员组成检查组进行检查,以便检查更有针对性。

(五)围绕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6.相关监督管理制度执行不到位,日常管理失之于宽松软,没有针对局系统内发生的违纪违规案件举一反三深刻剖析,警示教育程度不够。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二是公务用车管理已与机关事务局进行对接,按照公务用车管理相关规定进行了整改,所有车辆全部安装GPS定位系统,并按照规定的用途实行专车专用。同时进一步完善了《公务用车管理制度》,强化管理。三是每月对作风效能情况进行督查,尤其对在岗、在行、在状态情况的督查,实行“双通报”制度,即将督查情况和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在全系统通报;四是坚持每月以支部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开展纪律教育宣讲活动,养成自觉遵章守纪良好习惯;五是进一步落实《公务接待制度》,规范公务接待程序和报批手续。

(六)围绕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进一步压实“两个责任”,以市委每季度“两个责任”检查督查为契机,督促班子成员自觉履行“一岗双责”责任,增强领导干部责任心;二是认真制定清单。2019年对制定的“两个责任”清单内容,局党委从严审核把关,先后2次召开党委会,研究讨论清单制定情况,防止出现制定的清单存在不规范、不认真的现象;三是加强源头防控。结合“5.10”思廉日活动,开展“排风险,荐廉制”活动,针对机构改革调整和工作职能情况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并制定防范措施;四是要求班子成员结合各自分工工作特点,有针对性的制定责任清单,并抓好落实。

18.工程招投标不规范。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出台了新的招投标管理办法(皋交发〔2019〕109号),今后我局将及时严格按照文件执行,做到公开、公平、规范。二是除突然发生、需要紧急处理或按照上级要求必须要紧急处理,否则会出现较大的安全隐患或较严重的后果的,其他所有项目,均按照招投标程序落实实施单位。三是今后我局将根据工程实际情况合理划分标段,并将工程标段划分情况在党委会上进行讨论通过,对非紧急或政府要求本年度必须完成的项目,能合并招标的尽量合并招标,杜绝出现不合理的标段划分现象。对具体负责招投标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在原则问题上不妥协、不让步,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四是严格执行《如皋市交通运输局招投标管理办法》(皋交发〔2019〕109号),对具体的招标评标流程做了规定,评标委员会的成员不得少于3人,且工程技术方面的专家不得少于2人。且今后对于一次开标投标人不足三家的,均进行二次上网,如二次上网后有效投标人仍不满足三家的,则转为议标或竞争性谈判。五是严格招标文件的编制及审核,对投标人的资格要求、加分条款等作出明确要求,方便评委评标,同时也避免出现质疑投诉。

19.合同签定把关不严、执行不力。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工程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做到坚持原则,强化事业心、责任感。局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工作的通知》(皋办〔2014〕66号)等文件精神,并严格执行建设单位财务管理制度及规定,不再发生施工单位借款现象。三是认真贯彻落实交通部下发《公路工程竣(交)工验收办法》(交通部令〔2004〕第3号)文件精神,规范简易程序和一般程序用表,同时加强人员教育,加强与参建单位沟通,明确两种程序使用条件,尽量减少使用简易程序,进一步规范交竣工验收工作。对财审科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坚持财经纪律,手续不全拒绝付款。四是在今后签订合同的过程中,做到及时签订、不拖延,注意合同落款时间等问题。对质监所具体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强化责任意识,扎实工作。按照相关要求规定进行合同备案。五是针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2017年已制定了《关于印发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局管工程项目罚则(试行)》,2019年对原制度进行了完善调整。我局将严格管理,加强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的单位严格按照合同以及《罚则》进行处罚。针对部分参建单位不能切实履行好自己的职责,我局2019年11月制定了《红黑榜》制度,对履职不到位的单位清除出如皋市交通市场,1年内不得投标。

20.工程过程管理不力,项目增量不符合程序。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17年制定《关于印发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局管工程项目罚则(试行)的通知》,加强对各参建单位进行管理。二是严格管理,加大了处罚力度。我局分别于2019年7月、8月、9月对在建工程各参建单位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处罚。三是由于国家政策的调整,原有的罚则不能满足实际情况,我局已对罚则进行了修改完善。四是针对隐蔽工程难管问题,借助信息化手段,已经编制了《如皋市公路水运工程隐蔽工程及关键性工序影像管理办法》。五是针对零星工程时间短、种类繁、项目多的特点,增加联通机制,凡是项目招标后及时与申请实施的单位以及监管单位进行沟通,将技术交底、质监交底、第一次工地例会等手续一并办理,并明确交由申请实施单位进行管理。六是监管单位针对工程工期的长短,及时调整检查计划,确保每个工程施工过程中至少检查一次。每个分部分项工程及时评定到位。

21.财务报支不规范,手续不完备。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财政部颁发的《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及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严肃财经纪律、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办法)的通知》(皋办〔2015〕61号)等文件精神;二是对此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立即进行整改;三是要求财务人员必须仔细审核原始票据和各项会计要素,附件资料的齐全、票据使用及审批上入手,正确进行会计业务核算,用扎实的基本功做好会计基础工作,保证会计工作质量的提高和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并杜绝此现象再次发生。局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执行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好财务关,不当糊涂官、不做老好人。对财审科具体负责的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做到坚持原则,把好费用报批审核关,不徇私情、不搞变通。

22.公务接待不规范,餐费报支不及时。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南通市纪委《关于开展违规吃请和公款吃喝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党政机关公务接待管理规定》(皋办〔2014〕70号)等文件精神,今后,严格执行相关规定。对时任农路办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坚持原则、把握标准。对现任局分管领导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自我批评,带好头,树好样。

23.政府采购制度执行不严格,个别服务项目未经政府采购。

整改落实情况:认真贯彻落实《招投标法》及市财政局转发省财政厅《关于贯彻落实财政部第87号令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等文件精神,并加以贯彻落实。今后,将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

(七)围绕加强对相关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方面

24.对检察建议书指出的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开展自我批评。2019年10月9日,我局领导班子在市行政中心B3会议室,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原皋高线西延指挥部指挥长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进行了自我批评;二是严格履行责任。班子成员对照自身制定的责任清单要求,认真落实了每月谈心谈话,每季度分别听取分管领域全面从严治党情况,逐一对单履责,对单销号,及时填写个人履责纪实簿;三是落实廉政教育。今年以“两月两日”廉政主题教育学习为载体,开展了纪法在我心,清廉伴我行和算好六大纪律账主题活动,组织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出路》、《迷航的人生》,汲取反面典型教训,做到警钟长鸣。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合同签定把关不严、执行不力①合同签定前未按招标文件要求缴纳履约保证金。”问题的整改。

整改落实情况:对于未按照要求缴纳履约保证金且未完成交工验收的,目前我局正在统计项目及应该缴纳保证金的金额,下一步我局将逐个通知各单位补缴履约保证金。逾期未缴纳的2019年12月31日从已完工程量中扣除10%的工程费用作为履约保证金。自2018年底开始,我局已严格了保证金缴纳制度,不缴纳保证金不予签订合同,评标结果公示后7个工作日内不缴纳履约保证金的,没收投标保证金并取消中标资格。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还有第一大点第五个问题中的第三小点还需要下一步全面推进(在农村道路建设和管理上还存在一些短板,如危桥改造、断头路连接和安全防护工程不到位的问题)。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在农村道路建设和管理上,根据国办、省政府和南通市以及我市市政府相关规定,农路办争取利用3年左右的时间整改到位。一是危桥改造方面。根据桥梁运行情况和十四五农村公路规划,以及等级航道规划情况,结合市级财政配套资金到位情况,根据省和南通市要求,及时做好农村公路上的危桥改造工作,确保人民群众通行安全。二是断头路建设方面。摸清底数,计划2020年由我局农路办会同各镇对农村公路断头路进行一次再排查,在此基础上结合市级财政配套资金到位情况,每年安排一定比例的建设计划,计划分3年完成断头路建设任务,力争2年解决农村公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三是生命安全防护工程方面。计划2020年委托专业的道路安全评估机构,利用3到4个月的时间对全市3086公里列养农村公路的安防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排出需要设置安防设施的线路,计划2022年实施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7539005;邮寄地址:市行政中心B座311室;电子邮箱:rgjtjcs@126.com。


中共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委员会

2019年11月12日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年11月1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