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索引号: 71159313X/2019-00109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皋交发〔2019〕97号
成文日期: 2019-04-25
发布日期: 2019-04-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诚信交通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
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诚信交通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
来源: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4-26 13:45 累计次数: 字体:[ ]

皋交发〔2019〕97号

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提升诚信交通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


所属交通企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的工作方案》(文明委〔2018〕4号)、江苏省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诚信江苏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苏文明委〔2018〕11号)和南通市文明委《关于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诚信南通建设水平的实施方案》(通文明委〔2019〕2号)精神,深入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不断提升诚信如皋交通建设水平,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诚信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诚信建设制度化为着力点,全面深化政务诚信、社会诚信、执法公信建设,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问题、经济社会领域出现的失信突出问题,加强诚信宣传教育,加强征信体系建设,加强集中专项治理,严肃查处失信行为,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常抓不懈,久久为功,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不愿失信的社会环境,形成全社会诚实守信、重信守诺的良好风尚,为接续开辟如皋交通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建设高质量全国文明城市提供道德支撑。

坚持政府推动与社会共建相结合、教育引导与依法监管相结合、褒扬诚信与惩戒失信相结合、集中整治与建立长效机制相结合,推动诚信交通建设与构筑道德风尚建设高地要求相匹配、与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相适应。到2019年底,集中治理诚信缺失问题取得明显成效,经济社会领域失信频发、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到2020年底,覆盖全社会的信用体系健全完善,全社会诚信意识普遍增强、诚信环境明显改善、信用水平全面提升,社会满意度大幅提高。

二、重点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开展经济社会领域失信重点问题专项治理

1.开展扶贫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围绕“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怎么退”,进一步加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向特定区域和特定群体公开贫困识别、贫困退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情况。加强扶贫领域诚信体系建设,健全投诉举报机制,强化“阳光扶贫”系统动态监管,严肃查处虚报冒领、挤占挪用、优亲厚友行为。防范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推进经济薄弱地区信用体系建设。对贯彻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脱贫攻坚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坚决予以纠正,严肃追究责任。

2.开展拖欠工资问题专项治理。全面开展拖欠农民工工资治理工作,做实日常欠薪排查工作,依法查处欠薪违法行为,努力把欠薪隐患解决在萌芽状态。健全企业拖欠工资等违法信息的归集、更新机制,将企业和谐劳动关系评价信息、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信息和企业拖欠工资等违法信息记入企业信用档案。进一步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对恶意欠薪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加大曝光力度,定期公布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建立健全工程项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责任体系和信息系统,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严重违法失信主体“黑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

3.开展交通运输失信问题专项治理。综合执法大队、公路管理站要全面落实《江苏省交通运输系统对严重违法失信超限超载运输行为相关主体实施联合惩戒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完善红黑名单管理办法和失信行为通报与公开曝光制度,精准打击违法超限超载行为。综合执法大队要加大对物流运输企业和春运旅客运输企业违约、超员、无证经营等失信行为的惩戒。严格落实《江苏省道路水路运输市场红黑名单管理办法》、网约车平台及提供服务的驾驶员信用管理等制度,加强对巡游出租车和网络预约出租车无照运营、无证上岗、线上登记与实际车辆不符、违法使用或故意泄露乘客信息等严重失信行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依据省交通运输厅信用管理“三个办法”,全面实施信用监管内闭环和信用联合奖惩外闭环的信用管理“双闭环”机制,着力构建道路水路运输行业信用信息与政府社会信用体系“全面对接、同步推进、联合惩戒”的运作机制,实现与市信用办“双公示”等数据对接,定期推送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及较重严重失信行为等信用数据,推动全社会信用联合奖惩。

(二)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1.全面建立交通领域信用记录。以统一社会信用代码为索引,加快推进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信用信息归集全覆盖。按照数据目录、主体标识、建设规范“三统一”要求,综合省信用信息目录以及采集和分类管理标准。健全信用信息记录制度,在办理注册登记、资质审核、日常监管、公共服务等环节,及时准确记录相关主体的信用行为,特别是对违法失信行为留痕建档,做到可查可核可溯。建立健全信用信息记录、归集、处理、审核、报送制度和信息更正、异议处理等制度,不断提升信用信息归集质量。

2.完善覆盖交通领域的信用信息网络。完善交通信用信息系统,充分发挥交通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核心枢纽作用,加快推进上连省市、横通企事业单位的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建设,通过统一的市政务数据共享平台,加快信息归集共享,有效消除信用信息“壁垒”和“孤岛”,不断提升公共信用信息系统应用和服务水平。

3.健全交通系统信用信息公示机制。依法依规推动信用信息公开,提高信息透明度,为识别和防范信用风险创造条件。依托“信用交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网站,分级分类公开信用信息。各单位将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自作出行政决定之日起7个工作日内在相关政务及“信用如皋”网站公开,向社会提供“一站式”查询服务。不断完善“信用如皋”网站红黑名单公示查询专栏。

(三)构建信用联合奖惩联动机制

1.建立健全交通信用红黑名单和公共信用评价制度。各单位要根据省市专项治理领域行业主管部门、监管部门制定的交通行业领域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的认定标准和退出程序,出台实施细则。根据国家和省市联合奖惩事项及联合奖惩措施清单,推动联合奖惩系统对接,各单位业务系统要积极与市信用信息联合奖惩应用平台实现系统对接和嵌入式应用,积极开展联合奖惩工作。常态化开展红黑名单发布、更新工作,建立红黑名单信息共享公开和处理机制。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将整合各方面信用信息,开展综合性、公益性的公共信用评价,为分级分类监管提供参考依据。

2.发挥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的引导力和威慑力。充分发挥市信用信息联合奖惩应用平台作用,加大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在行政管理、公共服务事项中,各单位带头查询相关主体信用状况,对诚实守信者实施“绿色通道”“容缺受理”、减少日常监管频次等激励措施;对违法失信者限制参与招标投标、限制申请政府性资金、从严审核许可事项等,提高守信收益和失信代价。将红黑名单信息与金融、征信、评级等市场机构共享并有序公开,引导全社会褒扬诚信、惩戒失信。

3.鼓励失信主体加快整改修复信用。建立有利于自我纠错、主动自新的社会鼓励与关爱机制,鼓励黑名单主体通过主动纠正失信行为、消除不良社会影响、接受教育培训、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等方式修复自身信用。对非主观故意的轻微失信行为和未成年人失信行为,加强教育感化和正面引导。落实《江苏省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南通市公共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试行)》,组织各专项治理领域行业主管部门等制定修订配套实施细则和规范,科学规范开展信用修复工作。持续开展失信企业信用修复培训班,帮助企业修复信用,提高信用意识。

(四)加强诚信宣传教育

1.加强诚信主题教育。把诚信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运用新时代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通过经典诵读、论坛讲座、展览展示等形式,分众化具象化开展诚信教育,增强人们的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广泛开展信用知识讲座、主题演讲比赛、诚信征文、知识竞赛等活动,传播诚信知识,培育诚信文化。加强风险意识教育,引导人们提高防范能力,防止上当受骗。

2.开展诚信主题实践。在交通领域,结合职责职能转变和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推进依法行政、“阳光行政”,树立公开公平清廉的诚信形象。在各个行业领域,推动企业诚信联盟建设,围绕“诚信兴企宣传月”“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开展系列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在社会领域,将讲诚信、重信用、守规则的要求充分体现在行业规范之中,组织开展践行诚信规范守则和“我们在一起”“信任手拉手”等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形成和谐互信的人际关系。在交通执法领域,全面推行“阳光执法”活动。

3.深化诚信创建活动。围绕信用至上、诚信立业、履约守信等主题,开展诚信行业、诚信企业有特色的诚信实践活动。深入推进交通领域“五创一建”常态化创建活动。把诚信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强化文明城市、文明单位创建的诚信建设要求,将诚信建设具体举措纳入测评体系和考核标准中,让诚实守信成为文明城市、文明单位的显著标志。

4.选树宣传诚信典型。加大道德模范、爱心团队、爱心大使、身边好人等诚实守信典型推选力度,做好“诚信之星”“诚信标兵”“诚信窗口”“诚实守信青年”等推选活动。广泛宣传诚信典型先进事迹,推动诚实守信成为全社会共同价值追求和自觉行动。

三、工作要求和推进举措

1.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各单位要自觉把集中治理诚信缺失突出问题、提升诚信如皋建设水平作为分内之事、分内之责,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抓好《实施方案》落实,确保把工作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2.认真排查摸底,集中开展整治。各单位要根据《实施方案》提出的任务,对本系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普遍关注的诚信缺失突出问题进行认真排查,列出问题清单,分析问题症结。各单位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明确整治目标,细化任务分工,规定整治时限,采取有力措施,分批集中进行专项整治,确保各项举措在短期内取得阶段性成效。

3.强化制度保障,构建长效机制。坚持阶段性与长期性相结合,在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开展专项整治取得实效和经验的基础上,及时通过制度机制巩固整治成果,防止问题反弹、隐形变种。要一手抓专项整治,一手抓建章立制,针对重点问题、关键环节,探索构建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从根本上解决诚信缺失突出问题。

4.加强督查考核,推动任务落实。各单位要按《实施方案》确定的工作内容和任务要求,定期督促指导,及时检查督查,确保工作取得实效。局将加强对专项治理工作落实情况的检查,加强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对工作成效明显的单位,组织媒体宣传展示,及时公布典型案例;对工作推进不力的予以追究责任。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4月25日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年4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