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索引号: 71159313X/2019-00228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文号: 皋交发〔2019〕227号
成文日期: 2019-11-25
发布日期: 2019-11-2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11-26 14:30 累计次数: 字体:[ ]

皋交发〔2019227

关于认真做好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局工程科、港口科、铁路科、安全科,局属各事业单位,各工程建设单位、交通运输企业、港口码头企业:

目前天气渐凉转寒,受大风寒潮、雨雪冰冻以及雾霾等恶劣气候影响,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诸多不利因素。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省、市有关安全生产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各类事故,保障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明确目标任务,切实增强做好今冬明春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冬春季节正值岁末年初,元旦、春节、两会等重大活动、重要节日和重点时段安保工作任务繁重、责任重大,春运期间交通人流、物流、车流集中,加之工程建设企业施工赶工期等因素,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尤为重要。各单位部门要按照省厅《关于认真做好冬春季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深刻吸取近期省内外事故险情教训,充分认清做好重点时期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未雨绸缪,早做安排,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更严措施管控交通运输领域重大风险,认真开展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部门安全监管责任,确保我市交通运输系统不发生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不发生有影响的安全生产责任事故、不发生因行业监管不到位而引发的安全生产事故,全力压降一般安全事故,保持全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强化预控监控,突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保障措施落实

各单位要提前预判冬春季恶劣天气对交通运输可能造成的影响,切实强化交通运输重点行业领域和重要时段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南通市《市交通运输局 市公安局 市行政审批局 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关于联合开展全市道路旅客运输安全严管严控工作的通知》要求,强化对两客一危、超限超载、港口危化品、桥梁隧道等重点领域的治理,依法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和有较大影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公路保畅方面:要加强国省干线、县乡公路、桥梁的检查和养护,加大公路安全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排查桥梁隧道运行的安全隐患,及时掌握路网通行信息。要密切关注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相关信息,做好突发情况下的公路抢通保通工作(责任单位:公路如皋分中心,农路办)。

道路运输方面:针对恶劣天气对运输安全的不利影响,实行提级交通安全管控。要以两客一危为重点,全面排查工商营业执照与经营许可证、车辆行驶证与道路运输证不相符合的情形,从源头上消除非法营运,督促道路运输企业做好驾驶员安全教育和车辆检查维护工作,严禁车辆带病运行,严把驾驶员上岗关。要督促企业落实重点营运车辆的动态监管责任,及时发现并纠正车辆违法违规行为。要督促客运站做好恶劣天气下应急保障工作,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要强化道路危险品运输安全管理,配合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严厉打击非法违法从事危化品运输行为。要加强超限超载治理,采取坚决措施全力堵住超限超载车辆出港、出场关,截断超限超载车辆过江关,卡住超限超载车辆入市关。要加强公共交通的监督检查力度,保障城市客运交通运行安全。(责任单位:南通执法支队如皋大队,局执法大队)

水上运输方面:要落实枯水期通航保障措施,加强对重点航道和水域的监督巡查,严把船舶适航和船员适任关,严防船舶超载和违章冒险航行,督促载运危险货物船舶严格落实水上危险品申报制度,严厉打击船舶非法营运、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维持良好的水上通航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责任单位:港航如皋分中心,如皋地方海事处)

港口作业方面:要督促港口企业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生产制度,加强港口危险化学品装卸和储存安全风险管控,对危货码头、罐区、装车台、堆场等重点区域开展细致排查,消除事故隐患。要督促港口企业按照有关要求,合理安排作业,做好人员和大型机械、货物堆场防范寒潮大风工作。(责任单位:安全科,港口科)

工程建设方面:要强化冬春季施工作业防寒、防突风、防火、防中毒、防触电等措施,加强施工驻地安全检查,加大对现场高处作业、起重作业、临时用电等关键环节和脚手架、高支模、深基坑等重点部位的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做好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责任单位:工程科,港口科,铁路科,质监所)

三、坚持严防严控,周密部署落实冬春季安全生产措施

冬春季灾害性气候比较集中,对安全影响持续时间长,各单位部门要把握安全生产的关键,突出抓好以防寒保暖、防冻防滑、防风防雪、防火防爆、应急防备为重点的安全管理措施的落实。

一要做好防寒保暖措施。要根据职业特点,强化劳动保护,及时发放御寒保暖用品,为从事露天生产作业和管理工作的人员提供必要防护条件。要注意改善职工生产环境,配备必须的取暖设施,防止因肢体冻伤、操作失误导致事故的发生。在冰天雪地、强冷天气要尽量避免安排室外生产,以防不测。

二要做好防冻防滑措施。运输企业要为车辆配备防滑器械,严格规定在冰雪封路的情况下,禁止冒险行车。客运站场要及时清扫场内积雪、冰冻,方便车辆、旅客进出车站。皋张汽渡必须严格执行斜坡管理、落客登渡、三角木旁站、渡轮配载等防滑江的制度,随时清除岸坡、渡轮、待渡区积雪冰面,保证车辆和旅客过往安全。施工企业要加强生产现场管理,做好清霜除雪防滑和水上、高空作业的劳动保护。

三要做好防风防雾措施。针对冬春两季大雾大风频繁的特点,道路运输企业要严格执行雾天行车规定,坚决做到不安全不发车。要提醒车辆驾驶人员途中遇到浓雾路段必须谨慎慢行或停车等候,严防发生车辆碰撞事故。渡运企业要及时掌握气象预警信息,高度提防浓雾、季风对航行安全的威胁,在能见度差、风浪大、不宜开航的情况下,决不冒险出港,航行途中突遇大风浓雾,要果断采取紧急避险措施,谨防发生碰撞搁浅等事故。

四要做好防火防爆措施。各单位部门要深入推进电器火灾和重点领域消防安全专项治理,高度重视汽渡船、油船、油车、油库、车站、宾馆、农批市场、易燃易爆危险品和生产办公场所的消防安全管理。要按照规范标准安装负荷过载保险装置,对老化电器、电路及时更换。要配齐配足各种消防器材,兼职消防人员必须熟练掌握消防技能,易燃易爆物品必须由专人监管,绝不允许在运输、装卸、仓储和使用过程中发生任何差错。各客运站点和沿江汽渡要认真检查旅客、散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行包,防止易燃易爆、剧毒和强腐蚀物品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乘船过渡。

五要做好应急防备措施。各单位部门要针对冬春季可能出现雨雪冰冻等灾害性天气,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预测、预报、预防工作,及时发布灾害性天气预警信息。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认真组织企业员工应急教育培训,提升企业事故初期处置能力。要进一步完善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将实战演习和桌面推演结合开展,增强针对性和实战性,确保应急保障队伍和物资随时待命,切实做好应急保障准备。一旦发生突发事故和险情,做到科学应对、及时妥善处置,并按照有关规定及时准确上报信息,严禁迟报、漏报、瞒报。

四、深挖细排,狠抓冬春季安全生产检查整改

冬春季安全生产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多,各科室、各单位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定期、定位、定点组织安全检查,抓好隐患检查整改工作。要加大对重点要害部位、岗位检查频率。要明确安全检查的项目、方法、要求,力戒形式主义,防止走过场,增强检查的针对性。要做到领导督查、单位(企业)自查和第三方检查相结合,及时发现和处理事故隐患。要坚持查纠并举,建立隐患整改档案,做到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人五落实

五、坚持对标找差,认真总结部署年度安全生产工作

各科室、各事业单位要对照年初制定的工作目标和局年度安全工作任务分解,认真全面总结回顾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提前谋划部署2020年度安全工作。对今年工作总结既要展示工作成果,突出工作亮点,更要正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要突出平安交通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推进完成情况,总结防风险,除隐患,强责任,建机制,抓落实五个方面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不足。对明年工作的谋划,既要明确工作要点,更要细化工作计划和措施。各单位部门年度安全工作总结和明年工作打算请于1129日前报局安全科。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20191125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                  2019年11月2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