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19-02-14 15:4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2月13日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要求,由如皋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如皋市交通运输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其他需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以及《如皋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皋政办发〔2018〕176号)的落实情况。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组织机构建设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本局成立了由局长吴小平任组长,分管领导刘佩骏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

(二)学习、宣传、培训等方面的工作

2018年,为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履职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等合法权益,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同志认真学习《条例》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意见》(苏政办发〔2018〕63号)等具体工作部署文件,积极参加市政府办举办的各类信息培训,开展《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知多少》在线答题等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

(三)坚持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推进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继续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信函)、当面申请的受理渠道,明确工作人员和规范受理流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为。

(四)载体建设基本情况

将市政府网站有关交通部门版块、“如皋交通”微信公众号打造为政府信息公开第一平台,同时加强与报纸、广播、电视、电台等传统社会媒体合作,形成政府信息公开立体矩阵,及时、准确、全面发布交通行业动态、各类公告、部门文件、规划总结等信息,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如皋交通运输工作的新进展、新举措、新成就,形成关注交通、理解交通、支持交通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

(五)其他有关方面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如皋市交通运输局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落实好信息发布与审核制度,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90条,其中利用政府网站渠道发布237条,“如皋交通”微信公众号发布153条,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收到依申请公开数3件,办结3件。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无。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将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1. 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2. 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建立完善交通运输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形成“实时更新、月度总结、半年督查、全年考评”的长效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行检测评分并及时整改通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推进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相结合,定期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3. 强化落实,提升水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六、其他需报告的事项

无。

七、《如皋市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一)持续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方面 推进对接服务上海工作信息公开,及时发布盐通高铁如皋段建设动态信息3篇,开展“盐通铁路如皋南站站房建筑概念设计方案征集意见”民意征集活动。及时发布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工程等重大建设项目相关信息。

(二) 大力开展政务发布解读回应方面 在规定时间内对《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省“建养一体化”试点农村公路提档升级改造工程的实施方案》、《市政府关于印发如皋市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实施办法的通知》政府规范性文件进行政策解读。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开辟“执法公开”专栏,每月公开下属单位--如皋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大队、如皋市公路管理站、如皋市航道管理站和如皋市地方海事处四部门行政处罚结果。在如皋发布网络新闻发言人平台,发布涉及交通部门舆情处置情况,及时高效回应群众关切。

(三)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方面 落实好《如皋市交通运输局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制度》、组织编制好政务公开事项目录清单,并结合政府机构改革和职能优化,及时进行动态更新调整。

(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