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5-03-25 15:3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3月25日

今年以来,我局着力于提高交通运输部门公信力,及时回应群众呼声,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认真对照政府信息公开考评主要内容,进行了全面的自检自查,现将我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信息公开要求。信息公开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牵涉到全局各科(室)、直属单位,因此我局建立了多方参与、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合理运行的有效机制。我局成立了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健为组长,局纪工委书记葛军为副组长,明确专人专岗负责,收集整理公开信息。

(二)丰富公开内容,保障更新速率。我局安排专人负责政务网的维护管理和公开信息的编辑、审核。一是实行办事公开。将领导分工、科室职责、办公室地点等信息进行公开,为群众提供方便。二是实行信息公开。切实加强电子政务建设,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及单位门户网站等多种途径,及时公开和刷新公众最关心的信息。对本局职能、职责通过“政务公开栏”对外公布。三是进行公开承诺。由单位“一把手”向社会公开承诺,做到“实行首问责任制,推行办事限时制,开展优质服务,进行违诺责任追究”。将网站政务动态信息更新数量纳入科室考核的重要内容,有效保证了网站信息更新速率和数量。

(三)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对照省、市有关文件,对现有制度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审查。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多个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机关各科室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细化各项工作措施,及时将本年度能够公开的政府信息都予以公开,最大限度地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努力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把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增进与公众的信息互动。注重加强报纸、广播、电视、电台等媒体沟通,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90条。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办理9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无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不足与下步打算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以来,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但还存在以下不足:对信息公开的尺度有时难以把握,对信息公开法律规定和有关文件的宣传教育不够,还有部分工作人员对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认识不足;政务公开长效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现有制度执行力度还有待加强。

我局将继续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各项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规范化、制度化、程序化等方面取得新进展,加大政府信息工作的宣传力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与否的范围,做到积极稳妥,注重时效,优质服务,切实服务社会,方便群众,推进政务的公开、公正、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