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交通局 发布时间:2018-02-27 15:3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201828

本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市政府关于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要求,由如皋市交通运输局编制,并向社会公布《如皋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申请公开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公开政府信息收费及减免情况、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七部分。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一)组织领导情况

为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本局成立了由局长张书强任组长,分管领导马玉明为副组长,各业务科室和相关工作人员为成员的交通运输局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履行本局政府信息公开的指导协调和督促检查职责。

(二)加强制度建设,确保制度执行到位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责任追究、社会评议、保密审查等相关制度。继续做好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举报投诉,完善、规范依申请公开的网上、书面(信函)、当面申请的受理渠道,明确工作人员和规范受理流程,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行为。

(三)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

   2017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宣传力度,积极参加政府信息中心举办的各种信息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负责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条例》、相关工作部署及规范,以及政府信息界定、保密、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及政策咨询等内容。

(四)努力加强信息公开渠道建设

把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增进与公众的信息互动。注重加强报纸、广播、电视、电台、微信等媒体沟通,及时公开有关政府信息。第一时间公开发布政务动态、交通新闻、行业信息、公告、通告、文件、专题和领导讲话等,及时报道,广泛宣传,做到“报刊有文、电视有影、网站图文并茂”,让全市各级部门和广大人民群众及时了解如皋交通运输工作新进展、新举措、新成就。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按照《条例》规定的主动公开信息范围,按要求发布或更新信息。由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把关,对信息内容的真实性、实效性进行全面审核,全面、准确、及时公开,本年度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8条。未出现影响或者可能影响社会稳定、扰乱社会管理秩序的虚假或者不完整的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共办理9件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

四、行政复议、行政投诉及申诉的情况

本年度有3件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而引起的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

五、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未收取费用。

六、存在的不足与下步打算

(一)存在的问题

一是政务信息公开质量有待提高,要进一步加强公开的时效性;二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还需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还需进一步丰富创新。

(二)改进措施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将继续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原则,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力度,将其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全面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强化工作机构职能,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科室抓落实”的工作体系,确保工作常态化。

(二)健全机制,规范运行。建立完善交通运输部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形成“实时更新、月度总结、半年督查、全年考评”的长效工作机制。对政府信息公开发布情况进行检测评分并及时整改通报,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推进交通运输重点工作相结合,定期督查工作开展情况。

(三)强化落实,提升水平。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严格按照市政务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要求,狠抓工作落实,做到信息公开数量充足,栏目齐全,更新及时,内容实用,切实提高公开信息的质量和水平。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