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交通局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如皋市交通运输局 发布时间:2023-12-29 09:57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积极落实《南通市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如皋市贯彻实施〈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实施方案》,不断深化法治交通建设,推进各项工作步入法治轨道。现将有关工作情况形成报告如下:

一、本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持续优化交通体系。一是重大交通工程加快建设。张靖皋长江大桥主体工程、沪渝蓉(北沿江)高铁、G40改扩建工程有序推进,大桥北接线相关征地组卷材料已上报省、市自然资源部门;S226南段、通皋大道通州段二期工程有序推进,如皋港东互通初步设计取得省发改委批复。二是农村公路隐患整治强势推进。开展农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整治攻坚月、百日会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三年专项行动,完成10条事故多发农村道路及7个路口隐患整治,优化路口信号灯配时693处,完成5条农村道路硬化,隐患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三是交通运输结构持续优化。又来沙港池建设完成投资8315万元,4#、12#泊位完工,5#-7#泊位主体结构完成,1#-3#泊位桩基结束。截至目前,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7968万吨,集装箱作业54万标箱。铁路运输到发货物近5万吨,针对铁路货运短板,推动实施货场改造,增设2台正面吊,目前正做好开通前的准备工作。

2.持续提高管理效能。一是执法监管水平全面加强。全面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信息化监管为重要手段的监管格局,注重事前规范引导、事中执法说理、事后释疑解惑,全面提升办案质量。今年以来实施行政处罚案件566件,罚款总额93.49万元,责令52家运输企业予以停业整顿,依法吊销16辆超限超载营运货车的道路运输证。二是绿色发展模式不断优化。牵头推进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柴油货车淘汰工作,完成淘汰1643辆。持续抓好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监管,全市港口码头船舶污染物接收设施全部配备到位,均使用“船e行”系统进行接收、转运和处置,共接收船舶垃圾106.13吨、船舶生活污水7237.74立方米、船舶含油污水4883.57立方米。三是安全生产红线全面筑牢。深入推进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生命至上 隐患必除”消防安全专项排查、安全生产风险专项整治巩固提升年等专项行动,推动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治理模式向事前预防转型,坚决守牢安全生产红线底线。全年组织各类安全检查478家次,排查问题隐患1701条,全部督促企业落实闭环整改到位。

3.持续提升服务能级。一是政务服务更加便捷。截至目前,审批窗口办件53108件,其中不见面审批33894件,占64%。重点推广开办运输企业实行“一次提交材料、一次集成办结”服务,累计办理722件。二是公共交通持续优化。结合绿色出行宣传月、公交出行宣传周活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采用优化线路、扩大优惠、智慧赋能等措施,推出英才卡、爱心卡、惠师卡等优惠卡,落实65周岁以上老人免费乘坐、一小时内换乘免费、试行周末节假日免费等利民惠民政策,不断提升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满足群众出行需求。三是信用管理有力有序。一方面注重将信用信息向“信用中国”、“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做好及时归集,另一方面注重指导失信企业完成行政处罚信息信用修复,累计指导企业修复信息202条。

4.贯彻实施领导干部学法制度。2023年局党组中心学习组集体学法6次,主要领导撰写学法体会1篇,年度组织1次述法活动。持之以恒抓好学习教育,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中心学习组学法的重要内容,主要领导干部充分发挥领学促学作用,带动全系统上下对应知应会法律法规进行学习。

5.强化规范性文件管理。严格执行《江苏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根据市统一部署,对曾以市政府或政府办名义出台的4份规范性文件提出了相应的清理建议。严格本单位发文程序,落实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要求。

6.充分发挥好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队伍的智囊与助手作用。主动邀请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参与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经济合同审查、政府信息公开回复及重大行政处罚决定合法性审核、复议诉讼案件办理等领域,做到政府性合同合法性审查率达100%,全年法律顾问代理民事诉讼案件4件、行政诉讼案件2件,参与本局相关法律事务10余次。

7.坚持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机制。严格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程序,及时提交局党组集体讨论,按照组织程序议定,重大项目报市级层面决策。对涉及对重大行政处罚的案件,严格落实集体讨论制度,由局主要负责人召集,分管执法与纪检工作的领导、职能科室与综合执法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与,通过集体讨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

8.持续提升执法能力水平。一是组织开展执法培训考试,全年组织执法人员参加上级轮训1场次,本级开展集中培训4场次,案件业务交流2场次,邀请相关专家授课2场次,参加省厅抽考1场次,参加执法技能竞赛1场次,执法人员接受培训教育时间平均超过60学时。二是推动运用说理式执法文书,促进相对人形成执法认同感,提升执法的社会效果。

9.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建立整治工作专班,设立了整治组与督查组。通过公开举报投诉电话、梳理12345与12328举报投诉信息、执法案卷评查、走访企业等途径,全面摸排问题线索。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执法案卷评查9次,收到调查问卷82份,查摆出问题6条。围绕问题整改,做好原因分析,列出整改举措,明确责任到人,限时落实到位。

10.健全重大风险防范与舆情化解机制。组织开展应急演练,围绕完善突发事件预防处置机制,按照平站结合的原则,全年组织开展危化品仓储、运输,及水上安全等应急机制响应演练3场次,推动了相关预案优化,检验了应急处置行政手段的制度化、规范化,提高了应急处置工作的法治化水平。针对行政执法与政务舆情风险,推动制定了《如皋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实施方案》、《如皋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风险点及防范措施》、《如皋市交通运输局政务舆情应对处理制度(试行)》等制度。

11.依法化解社会矛盾。一是积极做好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强化庭前风险评估与应诉准备,严格执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诉讼败诉案件。二是依法处理申请政府信息公开件,对申请信息不明确的及时引导补正,注重全面检索,做到依法答复,全年办结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件。三是着力依法化解信访矛盾,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江苏省信访条例》,突出信访法治化导向,全年办结信访件49件。

12.强化权力制约。一是推动形成内部制约机制。在工程建设领域,做到项目招投标、合同履约管理、执法监管权力分开。在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领域,实现了审批与监管的有效分离与闭环衔接,印发了《如皋市交通运输局党组关于明确行政审批及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分工的通知》。二是接受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监督。全年承办建议、提案共70件,其中人大代表建议42件、政协委员提案28件,内容涉及交通运输规划、基础设施建设、道路养护维护、交通行业管理等多个方面,实现了议案答复意见反馈率100%,办理工作满意率100%,办理结果基本满意、满意率100%。三是接受社会监督。落实权力清单动态核查机制,对涉及法律、法规和规章变化的权力清单动态加以调整,对本部门权力清单、高频行政处罚事项自由裁量基准等做到及时主动公开。积极回应群众诉求,全年共办理12345工单1725件,办理12328工单690件。

13.推动数字法治化政府建设。一是深化电子政务服务。积极推广不见面审批,做好12345便民热线政务服务信息录入,为电子政务建设提供部门数据支撑。践行“无证明城市”建设,对174个办件事项实现了在线核验,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二是注重科技执法推广运用。运用非法营运智能化系统,定期研判核查疑似非法营运车辆,利用水上交通VITS、AIS、CCTV平台系统,开展非法码头、水上巡查、秩序管控,实时掌控水域通航情况,利用非现场执法系统,精准打击公路运输超限超载违法行为。三是强化信用数据归集。公路、水路运输领域累计向“信用中国”、“省市场监管信息平台”等平台归集行政处罚和行政检查信息775条,工程建设领域向省公路水运工程建设市场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归集信息85条。

二、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坚持党的领导,全面谋划部署。充分发挥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听取有关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保障、创造条件。如今年我局党组围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明确行政审批与事中事后监管职责划分等进行了精心研究部署。加强对法治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年初根据人事调整结果,印发了《关于调整法治建设(普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皋交发〔2023〕32号文),及时完善了法治建设工作推进组织体系。坚持将法治建设纳入局中心工作计划,与主责主业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

2.坚持学法用法,营造法治氛围。推动局党组中心学习组做好集体学法,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摆在突出位置,开展“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主题学习,将党内法规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律列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内容,全年中心组专题学法6次,推动编制了交通运输系统干部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汇编,引导系统干部职工积极学法讲法,推动公职人员学法和执法人员年度法治培训,鼓励在职人员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带动全机关形成人人讲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学法、用法、守法氛围。

3.强化程序意识,推进依法行政。模范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严格工程建设项目立项程序,坚持通过局党组集体讨论按照程序议定,重大项目报市级层面决策。对重大行政处罚的案件,严格落实集体讨论制度,及时召集分管执法与纪检工作的负责人、职能科室与综合执法机构相关负责同志参与,通过集体讨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重视并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本单位法治建设中的效用,江苏敏政律师事务作为我局法律顾问单位,今年已多次应邀参加我局有关决策事项的讨论并提供法律意见与建议,为我局依法行政、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

4.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持续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以信息化监管为重要手段的监管格局,注重事前规范引导、事中执法说理、事后释疑解惑,全面提升办案质量。今年以来实施行政处罚案件579件,罚款总额103.19万元,责令52家运输企业予以停业整顿,依法吊销16辆超限超载营运货车的道路运输证。坚持为民执法理念,组织开展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全面摸排问题线索。活动开展以来,共组织执法案卷评查9次,收到调查问卷82份,查摆出问题6条。围绕问题整改,做好原因分析,列出整改举措,明确责任到人,限时落实到位。

5.自觉维护司法权威。严格遵守和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规定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的法定义务,全年参加行政诉讼案件2起,通过参与诉讼案件,进一步加深了依法行政与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认识。研究推动本局民事诉讼案件4起,积极配合支撑法庭对案件事实的查明,如我局作为共同被告的民事诉讼案件中,法庭要求提供案发隔夜的气象资料数据,我局第一时间安排专人到气象部门进行了调取并向法庭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6.坚持“谁执法、谁普法”。推动研究制定了《2023年如皋交通运输系统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指导开展“5.26”、“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咨询日”、“长江保护法实施两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安全生产月”“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普法活动,以及法治建设群众满意度提升专项行动。一年来,我局利用汽车站和公交车站站场电子显示屏,以及车载电视系统播放法治公益宣传片8部,累计近600场次,滚动播放宣传标语28条,累计近1200场次。推动建设交通运输行业法律工作站如皋站点,切实提升交通运输法规公共服务水平。

三、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但与深入坚持全面依法治国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的力度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法治队伍素养与现阶段法治政府工作任务要求还有差距。主要原因:一是抓法治政府建设与抓日常事务工作结合还不够紧密,二是抓好法治政府建设的抓手还不够多样。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2024年,我局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有关法治政府建设的最新部署要求,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做到目标上有进位、工作上有举措、实践上有成效,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持续推动“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落实便民减证举措,推广信用承诺制办件服务,让办事群众真正体验到高效、便捷的交通运输政务服务。强化审管衔接机制落实,注重事中、事后监管,做到指导服务与执法监管并重,说服教育与行政处罚并举,依法高效履行行业管理与执法监管职责。

2.系统推进学法普法宣传工作。根据法律法规的修订与行业实际,调整如皋市交通运输系统干部职工应知应会法律法规汇编,编制普法任务清单,将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每一个责任单元,明确到每一个时间节点。进一步推进干部职工学法、守法、用法,真正做到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化解矛盾靠法,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深入开展普法宣贯活动,拓展方式方法,突出宣传成效,促进全行业法治氛围持续提升。

3.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按照法定的信息公开范围,及时、准确、全面、具体地公开政府信息。建立健全依法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受理、审查、答复等环节的工作程序,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对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不明确的及时引导补正,在法定时限内尽快予以答复,不予公开的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