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九华镇
索引号: 014226713/2022-00040
分类: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通知
发布机构: 九华镇政府
文号:
成文日期: 2022-05-05
发布日期: 2022-06-2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印发《九华镇防汛防台工作应急预案》的 通知
关于印发《九华镇防汛防台工作应急预案》的 通知
来源: 九华镇政府 发布时间:2022-06-29 10:1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国家防总、省、南通及如皋市防汛指挥部“以防为主、防重于抢、有备无患”的方针要求,切实做好我镇防汛、防台工作,迎战可能出现的洪涝、台风等自然灾害,特编制本镇防汛防台工作应急预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为统领,逐级落实好各项工作责任制,实行在市防汛指挥部领导下,由镇统一指挥,各级河长为负责、各村(社区)分段包干、相关部门协调配合。做到三个坚持:坚持主要领导挂帅,各班子成员挂钩联系、各村(社区)党总支书记第一责任人;坚持岗位责任制,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坚持巡查制和值班制,确保我镇汛期安全。

二、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汛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河道管理条例》、《防洪法》等国家有关法规。

2.《江苏省防洪条例》、《江苏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等江苏省人民政府颁布的有关法规以及江苏省防洪度汛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省防办”)。

3.《生产经营单位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编制导则》(GB/T29639-2013)

三、编制工作原理

1.以人为本、安全第一。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洪涝灾害和突发事故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2.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在镇领导的统一领导下,实行首问负责制,成立防洪防台抗汛工作机构和组织网络,层层落实工作责任制。

3.以防为主,全力抢险。坚持事故应急与预防工作相结合,工程措施和非工程措施相结合,着力通过预防措施减少灾害发生的可能,同时,通过完善应急措施,力争把灾害减小到最小。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防汛、防台工作的领导,使防汛、防台工作有序开展,成立防汛、防台工作领导组(以职定岗,如遇职务调整,接任者自动接任相关职务)。

防汛、防台工作领导组

组 长:姜洪峰

副组长:杨  阳  薛松祥  吴 为 李 睿 李世芬  胡素华  朱国林  陈书培(常务) 谢继东  史进华 卢小勇 肖茂华 陈  亮龚天晨  张  进 

成 员:金磊磊  郭  杰  薛  彪  周文明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7个领导小组

1.农村中片领导小组

组  长:陈书培

副组长:刘建云 

成 员:各村(社区)分村镇干、党总支书记

2.农村东片领导小组

组  长:肖茂华

副组长:葛云飞 

成 员:各村(社区)分村镇干、党总支书记

3.农村南片领导小组

组  长:谢继东

副组长:薛  彪

成 员:各村(社区)分村镇干、党总支书记

4.工业线领导小组

组 长:吴  为

副组长:胡素华  陈  亮 龚天晨

成 员:杨光林及分工工业线人员

5.城建线领导小组

组 长:朱国林

副组长:卢小勇  张  进  史进华

成  员:吴亚峰及分工城建线人员

6.教育线领导小组

组  长:卢小勇

副组长:陈建云

成  员:各学校校长

7.应急抢险领导小组

组  长:朱国林

副组长:周文明  高宝建

成  员:综合执法局全体人员、各村(社区)民兵应急队员

各村(社区)建立应急抢险分队,分队长由各村(社区)民兵营长担任,成员由各村青壮劳力组成。九华、马桥、如海、四圩、丝渔、营防、营西、耿扇等8个村每村不少于50名,其余各村每村不少于30名。应急抢险分队由朱国林同志统一指挥。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陈书培同志兼任,金磊磊、薛彪任办公副主任。办公室设于镇党政办,值班电话87575719。

五、巡查范围及巡查人员工作职责

1.巡查范围

按照属地管理、包干负责的原则,由各所在村(社区)自行组织对辖区域内的河道、河堤、引排涵洞等水利基础设施巡查。根据我镇实际情况,加强对各重点部位、重要引排节点工程的巡查:

河堤类:如海河河堤由洋港、如海、营西、丝渔4个村负责,横港河河堤由马桥、如海、四圩、九华4个村(社区)负责;

防洪配套水利工程类:丝渔涵洞、营防强排站由丝渔村负责,黄港河强排站、黄港河节制闸由四圩社区负责,胜利河节制闸由营防社区负责,东方船闸节制闸由耿扇村负责,东方红河沿线2座水闸、东方红河节制闸由九华社区负责。

以上各村自每年主汛期(7月至10月)进行日巡查,并做好巡查记录。

2.巡查人员工作职责

(1)加强汛情处置及上报。根据气象部门的预、测报,及时分析雨情、水情,准确提供实时水情信息,遇有重要雨情、水情要及时处置并上报。

(2)加强巡查。主汛期各所在村(社区)安排专职巡查员,不间断对险工险段、重点部位、重要引排节点工程进行巡查,遇有情况立即上报,在镇村抢险队未到达之前进行抢险(确保自身安全的情况下)。

(3)加强值班。实行防汛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确保通讯畅通,服从调度,随时待命;防汛人员手机等通讯工具要确保24小时畅通。

六、成员单位职责

1.镇防汛防台办公室:负责传达上级防汛、防台各项指令;负责组织、协调各单位的防汛防台工作;在上级防汛防台指挥部领导下,及时发布雨情、汛情,做好圩区强降水前预排及强降水后的强排;负责防汛抢险物资的调配管理;负责汛期人员值班安排。

2.镇人武部:负责组织各单位民兵抢险。

3.镇财政局:负责安排抢险救灾所需资金、物资供应等,及时安排险工险段处理经费、抢险救灾经费和风毁、水毁工程修复经费。

4.镇建设局:负责镇区雨水管网、河道等排涝工程的建设和安全管理,组织协调镇区主次干道排涝工作。

5.镇水利站:负责与市防汛指挥部联系,提供雨情、水情、灾情等信息,配合做好防汛防台工作的调度。

6.镇农业农村局:负责农业受灾的防灾、减灾和救灾工作;指导灾区调整农业结构、推广应用灾后恢复农业生产的相关技术;负责及时提供农业灾害情况。组织对辖区内果蔬大棚、生产性危旧用房(特别是一些临时使用的生活设施)全覆盖排查,督促各经营主体整改安全隐患,切实落实"防台"各项防御措施;做好大棚加固、危房维修、临时生活设施、人员撤离、鱼塘防护网架设、围埂加高加固等工作。

7.派出所、交警中队:负责抢险救灾物资运输保障,制定、实施抢险救灾交通保障预案,确保抢灾通道畅通。

8.综合执法局:负责指导、一线参与抢险各项工作。

9.民政办:负责灾情过后灾情统计汇报及核实工作,负责做好灾区受灾群众的生活安置和救灾工作。

10.安监局:负责组织、会同相关部门管理防汛期间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尤其是使用危化品企业的安全生产监督,组织、协调化工企业的防台应急抢险。

11.广电站:负责做好全镇广电线路设备的安全,做好防灾、减灾知识宣传。

12.供电所:负责防汛、防台及抗旱等水利设施的用电需要,及时修复损坏的供电设施、线路,确保抢险救灾生产、生活正常用电。

13.各村(社区):根据天气变化情况及时掌握和了解本村(社区)农田排涝、降渍、群众危房、农业主体经营单位等情况,及时处置各类险情。

14.学校。负责排查校舍建筑物、电器线路安全;认真清理下水道及校内排水系统;加强汛期值班值守;备足备齐必要的抢险物资。

各企业也要做好相应防汛防台抗旱的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生产、生活和生命安全渡汛。

七、资金和物料的准备

1.防汛物资储备。仓库设于如海村,主要配备物资:编织袋2000只,铅丝50公斤,救生衣100件,应急探照灯100只,长雨风衣100件,发电机一台(套)及煤锹300只(水利站负责)。

2.值班人员物资。镇值班人员交通、通讯、雨衣、雨靴、手电筒、救生衣等物资由党政办负责,确保随时供应到位。

本预案自印发之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