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九华镇
2014年度村级基本运转资金分配方案
来源: 九华镇 发布时间:2014-10-1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九政发〔2014〕34号

2014年度村级基本运转资金分配方案

各村(社区):

为加大村级基本运转资金的保障力度,促进、维护村级组织的正常运转和农村社会稳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根据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2014年度村级基本运转资金分配方案》(皋办发〈2014〉37号)文件精神,将2014年度村级基本运转资金分配方案下达给你们,并就在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合理界定村级经费保障范围

村级经费保障范围主要包括村干部报酬、村办公经费和其他必要支出。村干部报酬是指村定补干部和误补干部补贴,由基本报酬和考核报酬两部分构成;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参加社会养老保险可纳入村级经费保障范围,予以适当补助。村办公室费是指必要的办公用品、水电费、报刊征订费等维持村级组织正常运转所必需的支出。其他必要支出是指村内治安、卫生防疫、垃圾收集、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村终端站点管理维护等支出。农村五保户供养作为社会保障制度的重要内容,其经费按规定划出后,纳入市镇财政预算专项保障,不再列为村级经费保障范围。

二、合理确定村级经费保障标准

村级基本运转资金是将各镇上年末统计年报农业人口按2500人/村折合成标准村,每标准村财政专项转移13万元。

(一)按照省市有关精神,在遵循“政策落实、稳健持续,扎口规范、考核激励”的基础上,科学制定村级经费保障标准,建立健全基层干部报酬待遇保障机制,适当加大市镇财政补助力度,实现村干部报酬与当地农民收入、增长基本同步。村干部报酬来源主要为村级基本运转资金用于支付村干部报酬部分以及村营收入、镇级补助等用于村干部报酬部分。村级基本运转资金保障村干部报酬部分按当年村定补(定编)干部职数每人14000元进入补助。各村在加大工作考核的基础上,适当增加村级补助,更好地调动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二)村办公经费以每标准村9000元计算。根据上级文件精神,村办公经费报销范围为村级报刊订阅费(村级报刊订阅工作由市委宣传部统一扎口管理,经费由市财政直接划至报刊发行单位,每个行政村每年不得超过2000元,村级办公经费中不可另行支出报刊订阅费)、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维修费、必要的办公设备购置费等。

(三)在村级经费中开支的农村五保供养经费按村均2.5万元标准划入“农村五保供养经费专户”管理。

三、统一会计核算严格执行预决算制度

镇财政所按按照规定,设置专用科目,规范核算村级基本运转资金,全面建立健全村级基本运转经费预、决算制度。年初,各村结合实际编制年度村级基本运转资金的支出计划,报镇长审批,各村根据审批后的村支出计划,编制乡镇村级基本运转资金年度预算,经镇政府审核上报市财政局。年终由镇编制决算并报市财政局、农工办备案。

四、规范村级基本运转资金支付程序

村级运转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任何单位和部门不得以任何理由抵扣、截留、挪用。村干部报酬要进一步严格考核与审批程序,实行扎口管理。各村要围绕中心工作,突出重点,科学制定各村工作目标责任制,严格考核结算,充分调动各村干部争先创优的工作积极性,促进各项工作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年度村干部定补报酬方案统一由镇政府讨论审批,报市农办审核备案后进行兑现。每季第一个月市财政根据镇编制的村干部报酬发放清册,通过“一折通”软件平台直接打卡发放村级基本运转资金保障村干部基本报酬(40%部分);村级基本运转资金保障村定补干部考核报酬(60%部分)根据考核结果由市财政通过“一折通”软件平台一次性打卡发放。村营收入、镇级补助等用于村干部报酬部分由村兑付到位。村办公经费和其他经费分上半年和下半年由市财政拨至各镇,镇财政根据政府审批的村级基本运转资金使用计划,将村办公经费和其他经费拨至农经服务中心。

五、加强村级基本运转资金监督管理

镇纪委、财政所、农经站各负其责,切实加强村级基本运转资金的管理和监督。严禁截留、平调、挪用村级基本运转资金,严禁擅自扩大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严禁超编使用村干部。市级面向农村的专项工作考核补助、奖励资金由市级承担,主要工作量由村承担的专项工作,考核补助、奖励资金镇级可分配部分,分配到村的额度原则上不得低于70%(有专门规定的除外);镇级对村的专项工作考核补助、奖励资金由镇级承担,不得转嫁加重村级负担;村级未经批准不得擅自以专项工作考核的名义发放补助和奖励,所有的专项工作考核补助、奖励资金的发放都应报镇农经部门审核、镇政府审批。相关部门要密切配合,加强村级基本运转资金的检查监督,确保村级基本运转资金规范运作。

                             九华镇人民政府

                            2014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