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九华镇
关于做好领导干部接访工作的实施办法
来源: 九华镇 发布时间:2014-10-1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九政发201438

关于做好领导干部接访工作的实施办法

各村(社区)、各部门:

为了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依法就近信访,妥善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好领导干部接访工作,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并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国家《信访条例》和中办、国办《关于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及国家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等为依据,以密切联系群众、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为目标,以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为根本,切实履行信访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进信访工作重心下移,进一步形成群众依法有序信访、信访问题依法按政策就地解决的良好局面,为打造港城重极组合镇、建设幸福魅力新九华创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目标任务

按照“有访必接,有接必果,有果必公”的要求,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使上访群众有领导接待,信访事项能妥善处理,重点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有效化解疑难矛盾纠纷。通过固定接访、重点约访、带案下访等方式,接待处理我镇重点疑难信访问题、久拖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重复信访问题以及群体性上访问题;杜绝赴京访,杜绝赴省集体访和重复访,杜绝非正常访,努力实现我镇“零”进京上访、“零”赴省集体访、重复访和“零”非正常访。

三、接访时间

实行领导干部值班制,具体安排详见附件。镇领导干部如遇重要活动无法在规定时间接待群众来访的,可以合理安排相互替换,但须提前公示,方便群众了解

四、接访形式

(一)定点接访。在镇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专门接待室每天由轮值领导专门接待来访群众。信访事项涉及到的村(社区)和相关部门的主要负责人要随叫随到,协助轮值领导做好来访群众接待工作。

(二)重点约访。对责任主体不明确、协调难度大、反复上访的疑难复杂问题以及重点人员,由镇主要领导牵头,分管领导及职能部门参与,有针对性地进行预约接访。对约访的信访事项,要明确责任主体,限期化解。

(三)带案下访。选择具有典型性、代表性的信访事项,由相关领导及职能部门深入到问题发生地现场接待群众,核实了解相关情况,明确责任主体和化解时限。

(四)领导包案。对接访中当场不能解决的疑难复杂信访事项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确定包案领导,落实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解决化解、包息访息诉的“四包”责任制。

五、工作要求

(一)严格依法按政策办事。要严格把握法律法规和政策界限,实事求是地解决信访问题。对一些跨单位的信访事项,有关单位要积极配合,通力合作。要严格办案标准,确保处理每一件疑难问题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二)坚持案结事了、息诉罢访。领导干部在接访过程中,要按照问题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信访人不息访不放过的原则,对应当而且能够解决的问题,要尽一切努力立即解决;对一时难以解决的,要在说明情况、做好解释工作的基础上,抓紧制定方案,积极创造条件,分步解决。要把解决实际问题与解决思想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注意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重复信访问题的发生。特别是对信访人坚持过高要求或无理纠缠的,要耐心细致地做好说服教育、思想疏导工作,消除信访人的误解,使其息诉罢访。

(三)正确规范信访秩序。要把接访工作与规范信访秩序切实结合起来,在解决信访问题的同时切实维护好正常的信访秩序。要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法制教育宣传,特别是广泛宣传国务院《信访条例》及最新实行的《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等信访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引导信访人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自觉维护信访秩序和社会秩序。

附件:九华镇领导干部接访值班表

如皋市九华镇人民政府

2014年5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