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3237625017/2022-00153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皋市监发〔2022〕102号
成文日期: 2022-10-20
发布日期: 2022-10-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如皋市餐饮具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如皋市餐饮具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22-10-21 14:45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规范餐饮具服务行业的生产经营行为,确保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效果,切实保障消费者饮食健康安全和合法权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等法律法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标本兼治、重点突出、全面规范的原则,通过专项整治工作,摸清全市范围内无证无照从事餐饮具服务的单位,规范餐饮具的经营行为,提升餐饮具的清洗消毒效果,依法查处各类违法违规现象,杜绝不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的餐饮具摆上餐桌,进一步提升全市餐饮具安全管理水平,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饮食安全需求。

二、整治对象

全市范围内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餐饮具清洗配送服务单位;使用餐饮具的各食品经营场所、农村集体聚餐场所。

三、时间部暑

2022年10月20日--12月31日

四、整治重点

1、包装餐饮具消毒服务单位:重点检查是否取得《营业执照》从事餐饮具消毒服务,餐饮具清洗、配送服务单位是否存在标注“消毒”虚假宣传的行为。

2、餐饮具使用单位:重点检查是否从具有合法资质的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采购餐饮具;对购入的餐饮具是否建立索证索票制度,是否索取餐饮具集中消毒单位的营业执照和消毒合格证明,餐饮具外包装是否标注厂名厂址,联系方式,消毒日期,使用期限等信息。

3、餐饮具抽样检测:开展餐饮具专项抽样检测,按照《食品安全国家标准消毒餐(饮)具》标准,重点检测大肠菌群、沙门氏菌、餐(饮)具游离性余氯、洗涤剂残留等项目,对检测不合格的餐饮具立案查处,不合格结果在政务网站公示。

五、工作要求

1、加强监督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各分局要对辖区内餐饮服务提供者进行严格清查,使用不合格餐饮具的,要求立即停止使用,深刻分析原因,切实整改到位,对逾期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从严处理。对发现的不合格集中消毒餐具,追踪溯源,并及时通报卫生等相关部门。

2、加强抽样检验。加大餐饮具监督抽检力度,对经抽检不合格的,严格按照有关要求做好不合格产品后续处置工作。同时,对不能自行清洗消毒的,敦促其使用集中消毒服务单位提供的餐饮具,严禁使用不合格餐饮具。

3、加强协调配合。要强化部门间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切实做好餐饮具集中消毒行为的监督管理。对餐饮服务环节发现的涉及餐饮具集中消毒服务单位的问题,应及时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进行通报。

4、加强宣传引导。各地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和社会监督的作用,大力宣传餐饮具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大力宣传典型经验和做法,及时公布、曝光典型违法案例,形成有效震慑。同时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强化社会共治。

5、加强信息报送。专项整治结束前(12月31日),各分局要将出动执法人员数,排查家数,抽检不合格批次,立案数量等专项整治情况,及时形成总结材料,汇总上报给食品科。

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