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3237625017/2020-00041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场监管
文号: 皋市监发〔2020〕22号
成文日期: 2020-03-09
发布日期: 2020-03-09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关于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20-03-09 15: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分局、消协分会,消费维权联络站,合作媒体:

为进一步营造优质的消费环境,完善消费体制机制,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推动消费者权益保护事业进步,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明确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市关于疫情防控的指示要求,围绕市场监管中心工作,紧扣“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着力凝聚社会各界力量,共同构建新时代消费维权共治新局面,创造更优质的消费环境,助力疫情过后全市经济健康发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

市局成立2020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主题活动工作领导小组,由贾宏斌局长任组长,王志刚副局长、纪勇副局长任副组长,各相关科室科长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日常事务由综合指挥中心承担。各分局、分会、规模较大的商场超市和集贸市场的消费维权联络站也要成立相应的工作班子,加强对“3·15”活动的组织领导。

三、重点活动内容

要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规定,围绕消费市场的热点、消费者关心的重点,紧扣中消协消费维权年主题,认真履行法定职责和既定职责,突出工作重点、创新维权举措、整合维权资源、加大维权工作力度,努力把“3·15”打造成亲民、便民的“天天3·15”。

(一)召开“3·15”专题工作会议。采用微信群的形式,专门对3·15活动相关事项进行动员部署,加强协调与配合,成立工作小组,下发活动方案,明确任务和工作要求,确保“3·15”期间各项工作高效、有序进行。

(二)组织专题新闻发布。适时组织召开在线新闻发布,邀请市分管领导作3·15致辞,介绍全市2019年度消费维权投诉情况和典型案例,解读2020年“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回应社会关注的消费维权热点,介绍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抗击疫情的工作措施和先进事迹。

(三)开展“3·15”消费维权宣传活动。联合报纸、电台、电视台、新媒体、自媒体等合作媒体单位,分别开设“3·15”消费维权宣传报道栏目,宣传《消法》、省《消保条例》和全市消费维权工作,深入剖析消费维权案例,发布消费维权警示,宣传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消协组织抗击疫情的工作措施和先进事迹。在主城区和各镇区发布2020年消费维权年主题和消费维权公益性宣传标语。

(四)开展“3·15”互联网消费投诉咨询服务日活动。组织市场监管部门、消协、消费维权志愿者、消费维权专业委员会、行业协会、律师顾问等共同参与,在线受理消费者投诉与咨询,进行多渠道调解,化解消费纠纷。同时,针对广大消费者投诉反映的热点与难点,联合媒体及时跟踪报道宣传。

(五)走进FM98.3汽车广播电台。联合媒体共同开展“3·15”消费维权直播广播宣传,宣讲消费维权法律法规、激发居民消费潜力政策、消费维权工作成绩、维权典型案例,进行空中热线受理投诉、处理消费纠纷,提供消费维权咨询服务。

(六)配合做好无理由退货承诺践诺活动。按照江苏省市监局和省消保委推进线下实体店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践诺活动的要求,在全市进行广泛的宣传推广,积极推动本市实体店经营者进行七日无理由退货承诺,并联合媒体进行宣传。

(七)及时处置央视“3·15”晚会分流的投诉举报。做好“3·15”期间的消费投诉举报受理和处理工作,主动发现和回应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受理消费者投诉举报,高效便捷地解决消费者诉求。关注中央电视台2020年“3·15”晚会活动,市局成立“3·15”活动应急指挥小组,加强舆情研判,增强快速维权和应急处置能力,及时处置晚会现场分流的投诉举报,确保做到快查快处,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联合市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对重点、热点问题,在线下跟踪解决处理情况,同步予以发布,提高消费纠纷调处效率,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八)开展《消费维权手册》免费赠阅活动。收集整理和编写消费者日常消费维权必须了解的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和常识,汇集成《消费维权手册》,在主城区和各镇区设立免费赠阅点,供广大消费者自行领取,以备日常消费维权之需。

四、强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尽快准备、策划、部署、行动,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方案。综合指挥中心负责整理2019年度消费维权投诉情况、受理分流消费者投诉举报、协调指挥处置重大投诉举报事件、收集整理全系统抗击疫情的工作措施和先进事迹、协调合作媒体加强消费维权宣传活动、新闻发布会相关文字材料的撰写;稽查科负责3月15日处置央视和上级分流的消费者投诉举报案件的值班应对和突击查处工作;消协秘书处负责编组《消费维权手册》、走进FM98.3直播室消费维权节目内容策划和准备、协调沟通合作媒体进行相关宣传活动、组织动员企业经营者开展“实体店七天无理由退货”承诺活动、协调和指导分局做好消费者重大复杂投诉案件调解工作;局办公室负责相关后勤保障工作。各分局负责辖区内消费维权宣传和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置、受理调解消费纠纷、及时上报相关情况。各单位要加强领导和组织协调,齐抓共管,突出工作重点,明确工作责任,强化工作措施,切实把各项工作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强化宣传造势。要加强对“凝聚你我力量”消费维权年主题的宣传,积极与新闻媒体通力合作,在新闻媒体上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努力营造强劲的舆论声势。

(三)务求活动实效。各单位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加强协作,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加大执法力度,切实解决一批消费者反映强烈的问题,努力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确保今年“3·15”宣传活动既热烈又务实地开展,取得实实在在的社会效果。

(四)及时总结成效。各单位要及时做好活动总结,于2020年3月25日前书面报送市局。

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