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3237625017/2019-00028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通知
发布机构: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1-21
发布日期: 2019-02-12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关于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
来源: 南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发布时间:2019-02-12 09:5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落实好市委、市政府《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通委发﹝2018﹞17号)和省市场监管局《关于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苏市监﹝2018﹞1号)要求,进一步发挥市场监管职能作用,激发民营企业创新活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推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现结合我市实际,提出如下措施。

一、切实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1、推进市场准入便利化。深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全面推行“不见面审批”。减少审批事项,对新申请预包装食品销售的市场主体、申请延续的食品经营主体推行“告知承诺制”。减少审批层级,指导国家级开发区承接食品生产许可职能。减少审批时间,企业开办时间压缩到3个工作日,食品经营许可期限原则上压缩到5个工作日。做好特种设备许可精简配合工作,对于换证前一个许可周期内未发生行政处罚、质量安全问题和质量投诉未结案等情况的特种设备生产单位,可通过提交持续满足许可要求的自我声明承诺书向发证机关申请免鉴定评审直接换证。落实证明事项取消清单要求,减少审批材料,办理食品经营许可免于提交营业执照复印件等证明材料。

2、停征减免检测检定收费。继续停征水表、燃气表、电能表等60项117种计量器具强制检定费用,继续停征加油机、自动衡器、易燃易爆气体检测仪等75项计量器具型式批准费用。减免科技型民营中小微企业检验检测费,对创业型小微企业建立缓交制度。支持民营特种设备大中型生产企业申请特种设备焊工考试机构资格,缩短焊接作业人员培训考试时间,降低培训成本,为民营企业提供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免费考试服务。

3、降低企业融资难度。全面提升动产抵押、股权质押工作效能,方便企业快速融资。支持民营企业以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进行质押融资。建立市场监管部门与金融机构企业信用信息共享机制,与金融机构探索推出“守信贷”业务,为“守合同重信用”民营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服务。

4、减少对企业不必要的检查。整合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事项,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和频次,提高市场监管领域随机抽查事项覆盖比例。拓展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检查范围,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的经营干扰。强化企业信用体系建设,实行分级分类管理,对守信企业在监管环节优化检查频次。

5、落实涉企价费优惠政策。重点督查落实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水、电、气、交通、进出口等价格优惠政策。重点检查落实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收费、社团收费等。重点查处商业银行服务收费检查情况,查处贷款捆绑强制收费、对小微企业收取融资附加费用等行为。

二、增强民营企业创新发展能力

6、积极推进质量安全提升工程。大力实施质量提升工程,每年免费培育1000名民营企业首席质量官,推行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加大高层次技术支撑平台建设力度,高水平建设国家级家纺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充分发挥技术机构检验检测技术资源优势,进一步向民营企业开放实验室,以降低研发成本、促进转型升级。积极争取全国性的协会、学会及知名院所有关技术会议在南通召开,方便更多的本地民营企业参加,帮助民营企业了解到最新的生产技术、最前沿的发展趋势和市场动态等。大力推进实施餐饮业质量安全提升工程,规范提升1000家食品经营主体。大力推进仿制药“一致性”评价工作。

7、大力实施标准专利创新工程。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支持民营企业参与国内外各类标准化活动,主导和参与制、修订各类标准50项以上,积极争夺标准话语高地。开展标准咨询服务,为民营企业提供标准的检索、查新、比对和评估,并根据民营企业的需要,提供纸质和电子版本的标准文本。帮助民营企业培养标准化人才,指导民营企业开展标准的编写、发布、实施和改进。充分利用检验检测资源优势,帮助民营企业开展标准指标的验证,合理确定技术指标的水平。推动民营企业及时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先进适用的标准,支持民营企业将优质的标准转化为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引导民营企业加强技术研发,形成一批高价值专利,组织企业申报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示范企业。支持民营企业实施专利导航工程,建立知识产权大数据共享平台,开展知识产权评议与预警分析。

8、全面打造品牌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作用、企业主体作用、政府引导作用,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做强现有知名品牌,做特自主创新品牌,壮大传统特色品牌,全面提升南通制造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积极打造“江苏精品”。以特色产业集群和特色产业基地为重点,推动开展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省区域名牌建设。积极争取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授权设立商标注册受理中心,支持、指导民营企业积极申请认定驰名商标。依托“红盾联侨”商标品牌海外维权中心,引导企业通过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拓展海外市场、参与国际竞争。大力培育“四新”经济发展,支持众创空间、创客工厂、创业咖啡、股权众筹、跨境电商、微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规范发展。引导广告产业园区加快申报国家级、省级重点广告发展项目,搭建优秀广告企业和广告作品推介展示平台。

9、全面落实高质量发展奖励制度。对新获得中国质量奖的企业奖励100万元,对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省长质量奖及市长质量奖的企业奖励50万元。对承担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和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分技术委员会秘书处的单位分别资助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主导制(修)订的国际、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实施后,分别奖励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对获得国家“驰名商标”的企业或“国家商标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奖励80万元,对获得国家地理标志商标注册的主申报单位奖励50万元,对获得“江苏省商标品牌战略实施示范企业”奖励20万元,对获得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的企业奖励5万元。对年度实现发明专利授权“消零”企业奖励2万,对专利大户企业奖励20万元,对获国家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分别奖励10万元、30万元。对餐饮业质量安全规范提升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补助:对符合标准化改造提升条件的,微型餐饮补助0.8万元,小型餐饮补助1.2万元,中型餐饮补助2.5万元;对符合示范单位创建标准的,微型餐饮奖补1.6万元,小型餐饮奖补2万元,中型餐饮奖补4万元,大型、特大型餐饮奖补5万元,中央厨房、集体用餐配送示范单位、原辅食材配送示范单位奖补50万元。各地具体奖励政策及经费来源按原政策文件规定执行。

三、激发民营企业增长动力

10、强化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加快推进公平竞争审查制度落实,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性文件,纠正现有政策措施中涉及地方保护、指定交易、市场壁垒等影响民营经济发展的内容,防止出台排除、限制民营企业参与市场公平竞争的各种歧视性政策措施。鼓励民营企业积极参与市场公平竞争,支持民营企业依法维权。

1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推进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严厉查处商标侵权和假冒专利行为,严格保护民营企业知识产权,集中查处一批侵犯民营企业知识权案件。开展电子商务领域专利执法维权协作,支持民营企业申请商标国际注册、开展知识产权海外维权。

12、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持续开展打假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生产领域及市场交易中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以不合格品冒充合格品、商业贿赂、虚假宣传等扰乱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行为。积极受理民营企业合法诉求,完善与民营企业的执法协作机制,强化政企联手打假平台建设。大力宣传《电子商务法》,指导规范电子商务企业经营行为,严厉打击网络制假售假、侵犯知识产权、刷单炒信、虚假宣传、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坚决维护守法企业的正当权益。

四、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13、优化执法环境。严格落实行政执法权力清单制度,确保“清单之外无权力”、“法无授权不可为”。健全完善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细化行政执法裁量标准,大力推行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三项制度”。探索建立自我承诺、主动纠错、信息公示的信用修复机制,对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公示的行政处罚信息,当事人主动纠正违法行为,认真履行义务和社会责任,消除不良社会影响的,行政处罚信息公示满一年后,可以向处罚机关提出书面信用修复申请,经处罚机关核实后不再公示。精准采集民营企业法律需求,编制普法清单,做好法律法规宣传培训工作,提升民营企业法治意识和法治能力。

14、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对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实施包容审慎监管,鼓励创新创业。对民营企业违法行为轻微、无主观故意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不予行政处罚。在监管执法过程中,对发现的一般违法行为慎用查封、扣押等措施,最大限度降低对涉案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发挥行政复议监督纠错作用,完善行政执法举报投诉处理制度。

15、实施智慧市场监管。着力打造“南通市场监管”综合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政策信息、办事指引、企业开办、产品注册、商标申领、质量标准、检验检测、计量认证、品牌保护、风险预警等一站式综合服务,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运行中的困难。

16、完善沟通联络机制。深入民营企业开展调研活动,全面了解需求,坚持问题导向,实现精准施策。定期开展民营企业满意度评价,真正把服务落实到行动中去。选取20家已建立党组织的民营企业,设立市级非公党建工作联系点,指导开展党的工作,引导非公经济党组织和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以党建促民营企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