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3237625017/2020-00042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如皋市场监管
文号: 皋市监发〔2020〕42号
成文日期: 2020-04-21
发布日期: 2020-04-2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来源: 如皋市场监管 发布时间:2020-04-21 15:07 累计次数: 字体:[ ]

各分局、综合指挥中心、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学(协)会:

为认真深入贯彻党中央、中央纪委关于作风建设的各项部署,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巩固深化作风建设成果,经研究,决定在全系统范围内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专项整治重点

主要整治以下三个方面存在的突出、典型问题:

1.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的问题。

2.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在隐蔽场所吃喝的问题。

3.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作日午间饮酒的问题。

二、工作总体安排

专项整治工作从2020年4月开始,12月份结束,分三个阶段开展。

1.自查自纠阶段(4月23日-4月30日)。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开展自查自纠,排查在违规吃喝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列出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措施。

2.集中整治阶段(5月初-11月底)。对排查出的问题逐条落实整改措施,着力解决一批突出问题。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事教育科组成督查小组开展明查暗访,着力发现一批典型问题,强化警示教育效果。

3.总结分析阶段(12月份)。对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举一反三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进一步提升全系统作风建设水平。

三、具体整治举措

(一)个人承诺。各分局、综合指挥中心、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学(协)会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传达各级纪委监委关于违规吃喝等问题的通报,组织党员干部作出承诺并签订《党员干部承诺书》(附件1),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此项工作在4月28日前完成,承诺书以部门为单位,上报局人事教育科808室)。

(二)自查自纠。各分局、综合指挥中心、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学(协)会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针对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工作日午间饮酒等问题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列出问题清单(附件2),认真研究,逐条制定切实、有效、可操作的整改措施(附件3)。(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在4月28日前完成,以部门为单位,上报局人事教育科808室)。

(三)全面摸排。各分局负责对辖区内小区、会所、企业食堂等区域进行排查,着力发现隐蔽吃喝场所。排查情况填入《隐蔽吃喝场所排查登记表》(附件4)(此项工作4月30日前完成,各分局4月30日前将排查登记表报局人事教育科808室)。积极配合由镇(区、街道)纪(工)委牵头,公安、消防、税务、卫生、文化旅游、民族宗教等部门联合组成的隐蔽吃喝场所专项清理小组行动(此项工作根据牵头部门统一部署进行)。

(四)整改规范。各分局对前期排查过程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设立的隐蔽吃喝场所研究清理整治方案,开展专项整治。整治情况填入《隐蔽吃喝场所整治情况登记表》(附件5)(此项工作11月15日前完成,各分局11月15日前将整治情况登记表报局人事教育科808室)。

(五)专项督查。各分局结合每月的作风效能督查,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纳入督查内容,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填写《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附件6)(此项工作从5月份开始,每月23日前将整治工作统计表报局人事教育科808室)。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人事教育科组成督查小组,对排查出的隐蔽吃喝场所开展明查暗访,结合机关效能督查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工作日午间饮酒问题进行检查,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方面的问题。局办公室、财务科要积极配合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发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公款吃喝等方面的问题,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上报,填写《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附件6)(此项工作从5月份开始,每月23日前将整治工作统计表报局人事教育科808室)。人事教育科对问题线索进行汇总,及时向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报告并按要求配合处置。

四、相关工作要求

1.迅速传达落实。各分局、综合指挥中心、综合检验检测中心、局机关各科(室)、学(协)会要将专项整治工作的内容和要求迅速传达到每名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进一步强调纪律规矩,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切实提升思想自觉和守纪意识。局党组班子成员、分局、科室主要负责同志要以身作则,带头作出承诺、践行承诺,并督促全体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主动签订承诺书。

2.强化监督检查。各分局要积极主动开展隐蔽吃喝场所检查整治规范工作,要切实负起责任,认真组织,抓紧部署,做到排查全覆盖,清理无死角。要结合自身职责,加强部门联动,积极配合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专项治理取得实效。

3.严肃执纪问责。积极配合派驻纪检监察组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不收敛、不知止和规避组织监督等行为,对专项整治期间发现的违规吃喝方面突出、典型问题要依纪依法严肃追究责任、公开通报曝光,坚持“一案双查”,倒查领导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专项整治有实效、作风建设有提升。

附件:1.承诺书

      2.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清单

      3.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整改清单

      4.隐蔽吃喝场所排查登记表

      5.隐蔽吃喝场所整治情况登记表

      6.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

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4月21日

附件1:

承诺书

(单位名称):

按照市纪委监委《关于开展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要求,本人向组织作出如下承诺:

本人坚决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实施细则,坚决抵制“四风”,保证不组织、不参加违规公款吃喝;不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宴请;不组织、不参加在隐蔽场所的各类宴请和接待;不在工作时间和工作日午间饮酒。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如有违反,自愿接受组织的从严处理。

特此承诺。

                      承 诺 人:

                      承诺时间:2020年  月  日

 

附件2: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清单


单位:


对照检视

存在问题


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的问题



是否存在在隐蔽场所吃喝的问题



是否存在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的问题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签字):          填表时间:         


附件3: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整改清单

                                                                  


对照检视

存在问题

整改措施

是否存在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接受宴请的问题



是否存在在隐蔽场所吃喝的问题



是否存在在工作日午间饮酒的问题



单位负责人(签字):填表人(签字):填表时间:


  

附件4:

隐蔽吃喝场所排查登记表

单位(盖章):            

序号

隐蔽吃喝场所名称

详细地址

经营规模

是否正常营业

负责人

联系电话

1







2







3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签字):     填表时间:


附件5:

隐蔽吃喝场所整治情况登记表

单位(盖章):            

序号

隐蔽吃喝场所名称

详细地址

违规经营问题

整治情况

1





2





3





























单位负责人(签字):     填表人(签字):      填表时间:


 

附件6:

党员干部、公职人员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统计表

报送单位(盖章): 日期:   年  月  日

序号

监督执纪情况

统计项目

数量

1

监督检查情况

开展监督检查次数


发现违规吃喝问题


上报问题线索


2

投诉举报情况

受理投诉举报


核实确认的违规吃喝问题


上报问题线索


单位负责人(签字):填表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