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引号: 3237625017/2021-00033
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工商    通知
发布机构: 市场监管局
文号:
成文日期: 2020-08-19
发布日期: 2020-09-08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市场流通行业专项整治实施方案
来源: 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0-09-08 16:58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依法整治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建立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关于开展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意见》精神,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切实把专项整治和系统治理、综合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结合起来,把打击黑恶势力犯罪和反腐败结合起来,把扫黑除恶和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二、主要目标

通过对市场流通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和乱象开展专项整治,深入剖析案件特点和原因,深挖摸排一批问题线索,彻底整治一批突出问题,及时堵塞制度漏洞、补齐监管短板、建强行业监管队伍、纠正行业行政不作为乱作为现象,建立健全一批长效工作机制,市场流通行业乱象得到有效治理,为社会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营面环境,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目标。

三、整治内容

(一)针对市场流通行业传销突出问题,铲除传销涉黑涉恶犯罪滋生土壤。集中整治传销活动相对集中、传销人员聚集多发地,群众举报和社会反映突出的重点区域,特别是城乡结合部的传销活动。通过集中整治,破获一批影响较大的案件,查处一批传销头目和骨干分子,教育一批深受蒙蔽的参与人员,使异地聚集式传销、网络传销数量明显减少,滋生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从根本上扭转传销活动投诉举报量居高、异地聚集式传销严重、网络传销案件线索多发的局面。(牵头单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单位: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

(二)针对市场流通行业电商平台突出问题,严厉打击网络涉黑犯罪平台。把维护网络市场秩序和消费者切身利益作为电商平台专项治理的重点,强化对虚假宣传、虚假促销、刷单炒信、侵权假冒等违法行为的发现和治理,净化网络市场环境。完善网络市场监管机制,大力推动跨部门联合检查、联合约谈、联合告诚。将利用信息网络实施涉黑涉恶等有组织违法犯罪纳入网络监管,配合有关部门建立长效治理机制。(牵头单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单位:市委网信办、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市发改委)

(三)针对市场流通行业涉及民生的重点商品问题,强力开展整治。针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民生领域的重点商品,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垄断市场、强迫交易等违法行为,加大重案要案督查督办力度,认真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 “知识产权保护”铁拳行动、质量提升等专项行动。查办一批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具有较大社会影响的造法案件,推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街接。(牵头单位: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参加单位: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

四、步骤安排

(一)深入开展摸排核查( 2020年6月)。发挥好12315投诉举报平台作用,从登记注册、日常监管、信访投诉、网络舆情、执法办案等方面进行集中梳理,深入排查市场流通行业突出问题和乱象。摸排结束后,列出问题清单,明确责任单位、任务目标和时限要求,建立台账,挂图作战。

(二)强力开展整治(2020年7月至8月)。对已经露头、证据确凿的违法犯罪行为,要及时移送、配合公安机关依法查处。对长期存在但前期整治效果不好的,要深入剖析原因,联合参加单位开展综合治理,并将其作为重点监管对象,随时掌握情况。查处一批群众反映强烈、深恶痛绝的突出问题和乱象,跟踪问效、彻底整治,提升整治效果。

(三)巩固整治成果(2020年9月)。在集中整治突出问题的同时,注重抓源头、打基础、管长远,注重解决专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深层次问题,注重发挥各参加单位职能作用,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彻底解决,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专项整治取得的成效。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根据本方案明确的重点整治任务,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作,确保各项任务的完成质效;对照本方案明确的任务要求,逐级压实责任,稳步有序推进,以确保实现整治目标。

(二)加强分工协作。各相关科室根据各自的职责,要加强工作统筹,既要确保各项重点整治任务全面落实,又要加强对旅游景区、商贸集市等重点区城和烟花爆竹、危化物品、移动加油站等高危行业市场主体的监管,全面履行市场监管职责,既在深挖整治上见成效,又在长效长治上下功夫,确保市场监管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

(三)加强执法办案力度。加大对传销、走私贩私、不正当竞争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以遏制涉黑涉恶违法行为、维护正常经济秩序、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出发点,以查办大要案件为抓手,创新监管思路,拓宽执法领域,转变执法导向,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行为,认真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

(四)加强检查考核。局扫黑办将加大对各相关科室、各分局考核督导力度,不定期对专项整治开展情况进行检查,对思想不重视、工作不到位的,将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如皋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8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