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江安镇
2018年江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江安镇党政办 发布时间:2019-02-18 15:1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江安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现公布2018年如皋市江安镇人民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可在“中国·如皋”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rugao.gov.cn/)上查阅。如有疑问可与江安镇人民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513-87596486)

  1. 概述

    2018年,我镇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有关部门的业务指导下,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有关规定,全面扩大和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推进政务公开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得到了深入开展,较好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法治政府建设的促进作用。

    (一)健全组织领导,责任落实到人。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召开相关会议讨论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明确由办公室负责全镇信息的收集、整理和发布工作,各部门、各村(社区)明确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本村(社区)的信息收集、报送工作,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指导与帮助。全镇上下联动,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压实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能力。结合江安镇工作实际,完善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定期组织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开展业务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培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常识,要求工作人员按照信息公开流程办事,定期公开政府信息,确保信息公开工作平稳有效开展。健全重要政策文件和会议精神的解读和转达,为镇出台政策文件提供参考。

    (三)突出载体建设,加强统筹协调。政府信息公开需要充分发挥政府门户网站的载体作用。我镇十分重视政府门户网站的建设工作,派专人负责网站建设。实行网格化管理,由镇党政办公室统筹管理,各部门、各条线配合。我镇针对社会公众不同的信息需求,通过中国?如皋政府信息公开平台、LED电子显示屏、流动宣传车、“如皋江安发布”微信公众号、政务公开栏、意见箱等多种形式的载体,以群众看得到、看得清、看得懂,方便群众办事,便于群众监督为原则,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方式,满足社会公众对政府信息的需求。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18年我镇累计主动公开社会救助类信息、就业创业类信息等合计701条。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1.政府门户网站。我镇定期在“中国·如皋”、“如皋·江安”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开我镇各类政府信息。

    2.其他途径。通过微信公众号“如皋江安发布”、微博公众号“江安旅游”、微信群、QQ群、LED电子显示屏、政务公开栏、意见箱等多种形式的载体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我镇共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7件:函件申请14件,网络申请3件,均依法办理。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的情况等

    2018年度我镇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等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镇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

  2. 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不足及改进措施

    工作中存在的主要不足和困难:一是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内容范围有待于进一步扩大和丰富,群众关心的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信息公开不全面、不具体。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听取公众意见方面需要进一步加强。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强领导,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切实转变思想挂念,提高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二是要规范、优化处理流程,方便群众获得想要知道的政府信息,满足群众的知情权。三要信息公开方式要更加多元化。在发挥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主阵地作用的同时,统筹运用政务公开栏、公共查询点等发布信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报刊、新闻网站的作用,扩大受众面,提高影响力,特别是注意发挥好政务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传播优势,努力构建立体式、多元化的信息传播平台体系。四要重视制度建设,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以制度为引领,确保信息公开规划化,健全信息共享、沟通协调等工作机制,适应形势发展变化,调整不适应实践要求的规章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