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工商联2017年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6 16:43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工作总结

如皋市工商联

2018年1月12日

2017年,如皋市工商联认真落实南通市工商联工作要求,紧紧围绕如皋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立足“两个健康发展”,积极履行职责,各项工作有序推进。现将主要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基固本,基础工作扎实推进

(一)“两学一做”教育活动常态化制度化。市工商联制订了《如皋市工商联“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要求全体党员和行业商会党组织的党员一要深刻理解“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意义;二要牢牢把握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三要坚持以制度规范推进学习教育;四要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五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于学习教育全过程。《如皋日报》8次报道了市工商联机关及行业商会开展学习的动态情况。

(二)通过省“五好工商联”检查验收。根据江苏省工商联《关于开展“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泰州市工商联副主席于勇带领互查组来如,对我市“五好”县级工商联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检查组一行认真检查了如皋异地商会、市行业商会、基层商会的工作开展情况,认真查阅了市工商联(总商会)台帐,对我市按照“五好”标准,牢牢把握“两个健康”工作主题,积极探索工商联发展新思路,努力打造“民企之家、政企之桥”服务品牌,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予以高度评价。

(三)万企大走访活动基本完成。为贯彻落实省委统战部、省工商联关于在全省开展“万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要求,我们于2017年4月份研究出台了“万企大走访大调研”方案,正式启动大走访大调研工作。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中,坚持走进企业、深入厂区车间、发掘服务企业“短板”,用心、用智、用情与企业家交流,重点了解企业总体发展情况、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困难问题及今后的发展规划;广泛征求对工商联服务会员企业的意见建议。共收集有关用工、用地、用能、融资和降税减负、创新发展方面的意见及建议156条,形成小组调研报告2篇,民营经济调研报告1篇,填报《民企营收50亿元以上企业调查表》5份;《新兴产业和“小冠军”、“小巨人”企业调查表》10份;《民营企业家思想状况调查表》10份,取得了“走访企业多、思想交流深、分析问题实、征求意见广”的阶段性成果。

(四)上规模调研活动再推进。上规模民营企业“500强”调研作为全国工商联的重点工作,已经连续开展了18年,如皋入围500强民企数量也已经连续14年均有企业入榜。今年,市工商联共对营业收入超5亿元的企业进行了申报,共申报30家,通过对上规模民营企业连续多年的调查和研究,为市委政府分析本地民营经济发展水平、制定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提供参考。同时通过调研也能为民营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供有效的帮助和服务,从而引导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五)积极组织“通商大会”活动并取得明显成效。市工商联积极参与通商大会系列活动,邀请了26名如皋籍知名企业家参会。全国工商联常委、月星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丁佐宏当选通商总会名誉会长,美国华人联合总会理事长、华源国际集团总裁蔡成华当选副会长,3名企业家当选理事。精心组织千名通商故里行活动,宣传推介我市投资环境,共收集到20条投资信息,目前已组织小规模对接洽谈考察8次,形成项目意向10个,投资总额近50亿元,其中布敦岩沥青碾磨、和润电子、吉的堡双语幼儿园、耀精精密机械模具、红驰滑动轴承模具、顺庭模具等6个项目已经签约,总投资规模3.6亿元。另外有3个项目正在推进,包括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与万达集团合作总投资约20亿元的万达广场商业综合体项目、上海如皋商会会员企业百营集团投资15亿元的城市建设项目和月星集团投资的城市建设项目。目前,中国建筑总公司还在积极参与南通轨道交通的投资和建设工作。

(六)商会平台建设不断拓展。继续加大行业商会组建力度,夯实工商联组织根基。9月2日如皋市电梯商会成立大会召开。11月2日,上海如皋商会成立大会召开,与宝山区等4家工商联签订友好工商联协议,深度对接上海。南京如皋商会和北京如皋商会的基础资料已完善,即将召开筹备组会议。市新能源汽车产业等商会正在筹备中。市浙江、医疗器械商会换届,市花木盆景商会重组为市花木产业联合会,重庆、武汉等异地如皋商会列入议事日程。

(七)教育培训不断优化。围绕当前经济形势、政府职能改革、民营企业家参政议政等主题,市工商联及各商会采取以会代训专题培训方式,通过讲座、外出学习考察等形式,进行教育培训。3月份,市工商联组织3批新任民营企业家政协委员参加市参政议政培训班。3月份,如皋市服装商会邀请省纺织协会谢明会长为全体理事,作了“当前纺织服装行业的形势和任务”的专题讲座,为服装产业指明了方向,增强了理事会成员做大做强我市纺织服装特色产业的信心;5月份,如皋市工商联邀请市国税局同志,专题为全市建筑业商会的全体会员开展了营改增政策辅导,240多位企业家参加了培训。5月底,如皋市华理企业家商会利用召开年会之际,邀请永润财富首席专家叶建平老师进行了《公司利润与风险管控》的专题讲座,10月21日,王汉武教授品牌战略讲座280多位企业家参加培训。11月3日,邀请本土理论专家姚呈明在全国如皋商会合作交流会议上为40多位企业家讲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办〔2017〕25号文件精神。

(八)宣传引导不断加强。上报各级各类信息160多篇。加强与主流媒体合作力度,《中华工商时报》对我市的行业商会精准扶贫进行了专题报道。中央电视台《品质》栏目介绍了华理企业家商会副会长单位“金桥学校”的办学活动,受到广泛好评。南通市工商联网站、如皋市政府网、党建网、《如皋日报》等分别对市工商联“五好工商联”迎查、千名通商故里行、万企大走访及商会各项活动等进行了报道,党建频道的“天下如皋人”栏目先后播出异地如皋商会的民营企业家人物访谈10多期。电视台、网站和报社对工商联常执委企业参与慈善公益,实现转型升级、创新发展、走出去等情况进行了采访和报道,有效地宣传了如皋民营经济发展,弘扬了如皋民营企业家正能量。

二、聚焦创新,特色工作新提升

(一)商会党建工作有新突破。一是积极探索“党”“会”共建新模式,努力促进经济领域统战工作有效开展。通过强化组织建设、选优配强力量、融合会企党建,使得党建资源真正融入非公企业,党组织真正掌握政治核心,发挥引领作用。通过“党建搭台,经济唱戏”等形式,支持、服务、促进行业的经营发展,以实现彼此之间的互动“双赢”。二是严格规范“建”“管”党建新要求,努力促进非公企业健康发展。通过强化党员阵地建设、建立健全各项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都按照机关党建的要求,始终把商会党建纳入基层党建工作,做到“三个同步”,即同步规划部署、同步检查指导、同步考核考评,有效地推动了商会党建工作有序开展。三是不断拓展“教”“培”党建新思路,着力促进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近年来,大批年轻非公企业人士向商会申请,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目前已有6名企业主成为正式党员,今年又有3名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接受培养。如皋浙江商会党支部被南通市委组织部表彰为南通市党建工作示范点,如皋市建筑业商会党委被如皋市委表彰先进基层党支部。

(二)精准扶贫工作有新进展。在省联开展的“百企帮百村”的精准扶贫活动中,我市工商联创新开展的“商会联村,企业联户”的精准扶贫经验获得省联认可。3月初,在江苏省工商联召开的“万企大走访”会议上,南通市工商联将我市的经验做法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受到了省联领导的高度评价。今年1月,中华工商时报对如皋华理企业家商会的做法作了“商会扶贫有力量”报道。8月,在搬经镇董王村开展精准扶贫现场对接活动。

(三)特色产业集群建设取得新成效。为贯彻落实如皋市委、市政府制定了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实施意见,市工商联充分发挥各商会作用,推动我市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市纺织商会和市服装商会,积极争创“江苏省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经过严格的评审,我市荣获“江苏省纺织服装产业基地”称号,并被列为省纺织产业集群试点单位。黄酒商会、化工(新材料)商会、米业商会等商会注重加强产业集群建设,其中白蒲黄酒、如皋大米分别荣获国家质监总局颁发的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称号。

三、服务中心有新业绩

(一)全力服务招商引资。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在深圳、上海等地的招商推介说明会。深圳如皋商会等异地商会积极邀请客商参会。充分挖掘以商引商的优势,开展精准招商活动,由华理企业家商会引进的总部经济项目注册资本金1.088亿元,目前正式落户。福建商会的龙游湖水上娱乐项目投资5千万元。工商联已申报项目信息12条,协调引进项目4个,圆满完成招商引资考核任务。

(二)拓展经贸交流平台。引导民营企业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鼓励企业开展走出去战略。3月份,如皋市百货商会、糕点商会组织20多家会员企业参加了成都春季全国糖烟酒会。5月份,如皋市医疗器械商会组织12家会员企业参加上海医疗器械展会,为会员企业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增进交流、扩大销售服务。6月份,如皋市糕点商会为更好地拓展我市食品企业的销售渠道,提升长寿食品的品牌影响力,共组织6家会员企业赴烟台参加2017年第12届”东亚国际食品交易博览会,并取得圆满成功。今年上半年,在安徽召开全国如皋商会第六次合作交流会议,11月3日,在上海召开全国如皋商会第七次合作交流会议。

(三)搭建对接上海平台。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对接上海”的战略部署。从年初开始,积极开展在上海筹建在沪企业家商会。通过近8个月的努力,于11月2日,召开了成立大会。市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出席成立大会,上海如皋籍知名企业家积极参加,120多家会员企业参会。会上,还与宝山、虹口、长宁、静安区工商联签订友好合作协议。引导与会如皋企业家为家乡募集专项慈善资金100万元,用以资助如皋学子。商会的成立更好地为对接上海搭建了新平台。3日,在上海召开全国如皋商会第七次合作交流会议,带领如皋20多家商会的会长、秘书长与上海对接,着手开展合作交流。在搭建平台的对接过程中,还注意收集招商信息,向有关部门提供信息3条,意向投资2个亿。

(四)打造光彩事业平台。引导行业商会积极投身公益事业。通过微信平台发布捐赠号召,我市企业家向慈善总会共捐赠1000多万元。其中,我市政协委员、东升石材公司董事长王加福捐赠了400万元。春节期间,各行业商会开展各项慰问活动,捐款捐物合计60万元。4月份,市综合商会举行爱心资源对接会,动员广大会员积极投身爱心公益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6月份如皋浙江、百货、建筑业、华理企业家等商会捐赠3000件志愿者服装,有力支持如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8月,开展系列捐资助学活动,总商会以及市华理企业家、福建、浙江、综合等商会,都开展了有声有色的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