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如皋市工商联工作思路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0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如皋工商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统战部及市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工商联工作科学化水平, “以南通争一流、江苏创先进、全国有影响”为总目标,以理念引领、典型示范、服务创优,积极作为,全面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

一、紧扣“两个围绕”,全面提高工商联整体工作水平

2017年,如皋工商联工作的总体思路上做到“两个围绕”即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部署重点工作。围绕总部经济、板块经济、招商引资、特色产业集群发展等中心工作全面接轨上海,不断提升工商联在全市民营经济发展中的贡献份额,通过“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百千万“走帮服”活动,不断提升工商联在全市民生改善中的贡献份额;围绕一条主线即非公经济人士健康发展,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重点,围绕顺应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准确认识、适应和把握新常态,积极投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赢得发展先机,实现创新发展和健康发展。引导企业家深刻把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内涵和抓手,发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才能,引导民营企业牢固树立品牌意识,严控产品质量,以质量创造品牌,把产品做专做精做优,树立中国制造的良好形象。要把保护知识产权作为企业核心竞争力。把创新作为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生命线,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整合市场资源,引导和组织建设一批专业化的生产性服务业企业,为行业和区域产业提供公共技术服务。要通过“走出去”促进国际产能合作,引导有条件、有能力的民营企业,通过兼并、收购和引进等方式获得国际领先的技术和装备,提升企业的竞争力。继续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的“四信”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第三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评选活动,不断激发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转型升级、应对复杂市场的勇气、信心和自觉性,促进会员企业的健康运营,做大经济总量,提升运行质态,扎实开展“万企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摸实情,说实话、做实事,努力提供精准服务。   

二、着力“两个加强”,全面提高商会工作的组织程度

2017年,全面加强商会工作的组织程度,具体举措上做到“两个加强”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加强商会会长和秘书长队伍建设,结合行业商会换届,选优配强商会班子,加强两支队伍的教育培训,学习交流、参观考察、考核考评,开阔眼界,拓展思路;加强商会组织建设, 围绕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全覆盖的目标,不断加大行业商会的筹建工作,加快异地商会的组建步伐。完成上海、南京、北京如皋商会的换届重组,积极主动对接上海,为政商合作、招商引资、经济社会全面对接搭建平台。大力度推动到期商会的换届工作,推动商会管理和活动的规范化、正常化,不断提升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力推动镇级商会的换届和重组,结合镇区常执委的管理和活动,推动镇级商会的活动正常化,激发和活跃镇级商会的活力,为区域经济的做大做强服务。巩固和放大行业商会党建工作的成果,努力保持商会党组织建设工作持续领先推动商会党建的不断深化。拓展群众基础,激发基层商会的新活力。按照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突出重点、优化结构的原则,加强商会组织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商会实力、活力、凝聚力。

三、强化“两个巩固”,全面提升商会组织的服务能力

今年,将全面提升商会作用的发挥,在作用发挥上做到“两个巩固” 巩固三个阵地的建设,即异地如皋商会,如皋异地商会,市内行业商会三个阵地的建设,加大考核力度,激发和活跃行业商会的活力,认真组织好全国如皋商会合作交流会议的平台,充分利用市内外商会的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深化招商引资平台。发动异地如皋、如皋异地商会以及商会常执委单位,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招商、招才活动。围绕产业、行业的转移和引进,整合资源,重点为招引产业链和大项目,优化如皋的产业结构和层次服务,在整合非公经济人士间人文交流和商务沟通的信息资源,提供与政府、企业间的高效沟通协调服务,形成服务品牌效应和信息枢纽效应方面,有更大的作为。巩固五大平台建设,不断做强“招商引资,银商企合作,法律维权,教育培训,科技创新”五大平台,注重服务实效,拓展服务的宽度、广度和力度,在发挥与市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银商企”合作平台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与其它银行的合作领域。建立以行业商会为主体的经济转型升级机制。通过加快推进以会长企业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链为依托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围绕优势产业整合资源,认真落实如皋市加快产业集群发展的意见,以行业为纽带,打造产业链。充分利用教育培训平台,重点借助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审计学院等高校教学资源,组织如皋工商联与上海华东理工大学联办的EMBA如皋班教学活动。整合重点行业商会、职业教育、民营企业的需求和资源,借助职业教育学校的良好资源,组织技术、经营管理骨干培训班,以职校为孵化器,开发、推广运用行业新技术,大幅提升行业装备发展技术水平,促进产业的大发展。深化与行政执法部门的合作,以总商会法律服务团为平台,加强行业商会与相关部门的联系,加强法律教育培训,通过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文明守法的市场环境的形成,通过维权服务,促进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

四、加强“两个狠抓”,为全面提升工作效能提供组织保障

2017年,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和机关作风建设,具体做到“两个狠抓”狠抓工商联机关工作作风建设,以务实清廉、勇于担当的全新作风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按照“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标准,锤炼机关作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作风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加强新政治生态下的勤廉机关建设。在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上下真工夫,全力服务民营企业,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企业的意见和诉求,关心中小微会员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 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真正做到为企业"零距离"服务。不断培养新一代的代表人士,更新观念,增强新本领。狠抓商会党建创新,以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标准,加强商会党建工作,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以行业商会党建创新推动“两个健康”加大商会党建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商会党组织机构、活动开展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坚持商会党组织在商会中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示范作用,推进党建与商会的深度融合,引导非公经济开展以党建文化为主体,引导广大民营企业家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践行“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带领民企员工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组织总商会系列慈善活动,推动各行业商会积极参与公益事业,引导和发动非公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放大“商会爱心群体品牌”,提高行业商会党组织和党员民营企业家在社会上的影响力和美誉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