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国资办
如皋市工商联上半年工作回报
来源: 如皋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6-07-12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扎实举措  务实创新

全力推动如皋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67

今年以来,在南通市工商联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如皋市工商联以“服务立会、服务兴会“为宗旨,以“强作为、扩影响、提形象、铸品牌”为抓手,加强三大阵地组织和持续放大三大功能优势,不断深化商会组织建设,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中不断探索新常态下工商联工作的新路径。

一、 常规工作扎实推进

继续巩固五大平台建设,不断挖掘商会价值。今年以来,我们围绕现代商会建设,着力打造“招商引资,银商企合作,法律维权,教育培训,科技创新”五大平台,服务政府,服务商会,服务会员。招商引资方面,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在上海,深圳,杭州,北京的招商活动,为市委、市政府提供项目信息6条,协调引进项目2个,其中江苏长青沙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已经开始营业;银企合作方面,市农商行花木支行、包商村镇银行为花木盆景商会会员企业提供融资服务,市肠衣商会为会员企业提供金融担保服务,有效缓解部分会员企业的资金问题;教育培训方面,市化工新材料商会与华理商学院合作在长江镇开办培训班,为会员企业提供安全、技术、管理等培训;经济服务方面,组织商会会员企业与渤海商品交易所长江国际交易中心进行产业对接,共同致力于将我市名特优产品和优秀传统工艺品通过渤海商品交易所推向全国、走向世界;

理想信念教育不断深化。出台了“守法诚信、坚定信心”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了系列活动。邀请著名专家王曙光教授为全市非公经济人士分析国际国内宏观经济形势,回应非公经济人士关心的深层次问题;举办民营企业转型升级论坛、“一带一路”政策宣讲;开展诚信商会创建活动;对年轻一代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加强国情党情教育;利用《如皋日报》、商会网站、如皋发布、工商联简报等媒体,大力宣传理想信念教育活动的先进典型。

商会建设稳步推进。4月初,杭州如皋商会正式成立;正在筹建重庆如皋商会、汽车零配件商会和通讯业商会;继续完善异地商会合作交流机制,今年三月底四月初在杭州召开了全国如皋商会第四次合作交流会议,大家围绕商会经济,合作交流,回报家乡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促进了商会间更大范围和更广领域的深度合作,这项举措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分管领导专程前往参加会议,在当地政府和企业中反应良好。继续推进镇级商会换届和重组工作。

大力开展精准扶贫。工商联机关全体人员多次到联助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为贫困户量身制定切实可行的脱贫计划,做到因户施策、多措并举,并自发捐款3000多元,发动会员捐款3万余元资助贫困户。“万企帮万村”工作开局良好。认真贯彻落实省“百企帮百村”工作要求,从全市挑选了10家优秀企业,与黄桥革命老区的10个贫困村进行村企共建,目前已经结对签约,力争3到5年时间,帮助这10个贫困村脱贫。

综合评价工作全面启动。调整了我市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综合评价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出台了综合评价工作实施方案,6月13日召开了动员大会,对综合评价工作进行了动员部署和业务辅导,市委副书记到会讲话并提出要求。工商联机关全体人员,市级行业商会党组织书记(或会长)、秘书长参加会议。

二、创新型工作务实开展

1行业商会党建工作深入推进。近年来,我市坚持以商会党建为抓手,引领商会及会员企业积极适应新常态,主动加快转型升级,为促进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我市现有42家市级行业商会、9家异地商会,行业商会会员企业总数4000多家,其中33家行业商会已建立党组织,组建率达81%,覆盖了全市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经过多年的探索和实践,我们总结出了“三不、四有、五着力”的商会党建工作思路。具体是:立足“三不”,准确定位商会党建。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务实而不肤浅。着眼“四有”,建强商会党组织。一是政策引领,确保行业商会党建工作有依据;二是注重建设,确保行业商会党建工作有组织;三是打造载体,确保行业商会党建工作有平台;四是选优配强,确保行业商会党建工作有力量。围绕“五着力”,发挥商会党建最大效能。着力发挥商会党建在政治引领、凝聚人心、助企转型、服务发展、回报社会上的作用;着力不断巩固和放大商会党建成果,继续扩大商会党建工作覆盖面,提高商会党组织组建率。行业商会联合党委在商会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发挥商会党建的引领作用。结合“两学一做”,行业商会联合党委下发了实施方案。家装商会、综合、浙江商会认真组织商会党员开展系列学习活动。今年来,党建工作的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国统一战线》、《挚友》杂志以《商会党建创先争优》为题进行了报道。南京鼓楼区、海安工商联等到如皋工商联学习党建工作经验。省市两新工委、统战部门领导到如皋调研、视察,对商会党建给予较高评价。

2、探索商会管理新路径学习和借鉴外地星级商会竞赛的成功经验,结合如皋实际,制定了《如皋市工商联关于在全市商会中开展星级竞赛的通知》,通过基本指标、活动指标、发展指标的细化考核和商会荣誉称号的授予,推动商会的精细化管理,有效促进商会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的提升。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各行业商会积极围绕星级竞赛的标准要求,加强硬软件建设,调整充实力量,组织和开展商会活动,打造一批制度完善、运行正常、影响范围大、建设质量高的示范行业商会。以《如皋工商联简报》、会长、秘书长微信群为载体,建立网络化的学习、交流、合作、指导平台。完善推广先进、政策发布、信息共享、成果发布、活动指导等功能,促进了商会管理水平的普遍提高。

3、推动会员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我们认真贯彻落实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通过强化引导、典型示范、搭建平台等举措,带动会员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是典型引路。市建筑业商会在会长企业南通六建集团参与国际合作的同时,鼓励其他会员企业积极争取国际施工资格。目前,江中集团已获得许可。总商会副会长单位双马集团和常委单位江苏制皂集团在印尼投资办厂和设立原料基地。恒康家居在欧洲设立分厂,提高了产品的利润和覆盖面。二是搭建平台。市纺织商会组织企业参加上海国际纺织工业展览会,及时了解国际、国内纺织机械装备水平,发展趋势,结合各企业情况确定今后技改的方向和目标定位,实施了不少有成效的技改项目。组织新疆如皋商会与南通纺织企业的招商对接活动,总商会还组团到贵州开展投资考察活动。市华理商会组团到越南考察。

4努力做优全国如皋商会合作交流会议。3月份,在杭州成功召开了第四次合作交流会议。大家共同探讨了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坚定了发展信心。8月将在福建召开第五次会议,推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交流。

三、服务中心成效明显

发挥经济统战工作优势,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结合“两学一做”,开展行业商会党组织的“两学一做.认真抓好支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开展诚信评比,参见省市文化创意大赛,认真开展新“六城同创”。针对新形势,新特点,认真开展综治平安、信访维稳和法治建设工作。认真做好“双联双助”、“千人联千企”、“百企帮百村”等各项具体业务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一岗双责” ,制定了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清单”,狠抓重要时间节点,开展督查活动。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围绕经济建设中心,积极内引外联,寻找建设项目,跟踪服务,推动渤海交易所长江中心的项目落地和深化。

 四、下半年工作举措

1、深入开展“两学一做”,提高机关服务水平。按照中央总体要求,认真组织学习党章,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干事创业的激情,提高做好非公经济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积极作为,主动作为。

2、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贯彻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非公企业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教育引导力度,结合非公经济人士的综合评价,推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通过会议推进、典型引路等形式,不断把“四信”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结合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让守法诚信理念深深植入企业家的经营理念中,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深入。

3、加强商会组织建设。确保下半年新建商会2个以上,并保持商会党组织建设工作的良好态势。加快异地商会的组建步伐。推动厦门、重庆、成都等地区启动筹建异地如皋商会,大力度推动到期商会的换届工作,不断提升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认真做好工商联的换届准备工作。大力推动镇级商会的换届和重组,激发基层商会的新活力。

4、继续深化和完善五大平台建设,注重服务实效。突出内引外联和“互联网+”两大重点。以加强法律教育培训为抓手,通过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文明守法的市场环境的形成,通过开展维权服务,促进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努力探索商会及其会员企业在依法办会、依法管理中的有效路径。拓宽与其它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推进多元化金融产品,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尽力做好服务。

5、持续推动行业商会党建工作加大商会党建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商会党组织机构、活动开展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坚持商会党组织在商会中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示范作用,认真开展“两学一做”,结合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经济开展以党建文化为主体,多元文化并存的企业文化建设形式,巩固和放大行业商会党建工作的成果,促进商会党建的有效覆盖。

6、努力做好“百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工作,做好跟踪服务。认真承接上级扶贫资源,积极发动民营企业家和商会出谋划策,挖掘“造血”功能,用情、用心、用力做好扶贫攻坚工作。通过产业扶贫开发、劳动就业培训、电子商务等培育脱贫渠道,在党委政府的扶贫组织的领导下,不等不靠做好工作。

7、办好全国如皋商会合作交流会议。围绕“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区域转型升级与合作等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主要是办好第五次、第六次合作交流会议,进一步放大合作效应,推动如皋民营经济的健康发展。

8、继续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综合评价工作,为人大、政府、政协换届工作做好充分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