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工商联2016年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2-1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如皋工商联2016年工作要点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省市工商联工作会议精神,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重点,围绕中心,服务发展,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不断提高工商联工作科学化水平,为努力完成十三五规划开好局起好步。2016年,如皋市工商联(总商会)将紧紧围绕省市工商联工作要求,以“服务立会、服务兴会“为宗旨,以“强作为、扩影响、提形象、铸品牌”为抓手,加强三大阵地组织和持续放大三大功能优势,不断深化五大平台建设,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中不断探索新常态下商会工作的新路径。

1.做好非公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加大守法诚信主题教育力度。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非公经济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贯彻中央16号文件和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对非公企业特别是年轻一代的教育引导力度,推动非公经济代表人士新老交替,顺利过渡。通过会议推进、典型引路等形式,不断把“四信”教育活动推向深入。结合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加大工作力度,让守法诚信理念深深植入企业家的经营理念中,为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切实履行职能,推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不断深入。

2.加强商会组织建设,不断壮大商会队伍,提升运行质态。围绕主导产业全覆盖的目标,加大行业商会的筹建工作,确保2016年新建商会4个以上,总数继续保持南通第一,并保持商会党组织建设工作持续领先。加快异地商会的组建步伐。推动厦门、重庆、成都等地区启动筹建异地如皋商会,大力度推动到期商会的换届工作,不断提升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力推动镇级商会的换届和重组,激发基层商会的新活力。加强两支队伍建设,即会长队伍和秘书长队伍建设,进一步充实强化,选优配强。

3.深化和完善五大平台建设,注重服务实效。突出内引外联和教育培训两大重点。(1)重点利用市内外商会的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深化招商引资平台。积极参加和配合各项招商活动,充分整合工商联和各商会信息,做好如皋产业政策,优势产业的宣传和推介,注重把招商引资和招财引智作为一项正常化工作(2)继续借助浙江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等高校教学资源,以全面提升企业家适应新常态的理念和思维层次为目标,着力推动非公企业管理层的EMBA培训,加大“互联网+”的培训推广力度,通过定期和不定期聘请知名专家来如讲座,组织会员企业走出去,持续提升如皋商会会员企业的整体素质。(3)运用“互联网+”的思维,大力推动商会贸易信息平台建设,为会员提供培训、融资、信息咨询的深度服务和商会内外交流的商机服务。建立基层商会信息互通交流机制,加强信息沟通,积极推广优秀商会经验。注重行业发展经济形势分析,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依据(4)以加强法律教育培训为抓手,通过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文明守法的市场环境的形成,通过开展维权服务,促进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参与商会改革,努力探索商会及其会员企业在依法办会、依法管理中的有效路径。(5)在发挥与市民生、农商等银行的“银商企”合作平台的基础上,拓宽与其它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推进多元化金融产品,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尽力做好服务。

4.持续创新商会工作,努力探索现代商会发展的新路径。通过三个阵地的建设,即异地如皋商会,如皋异地商会,如皋市内行业商会三个阵地的建设,激发和活跃行业商会的活力。围绕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不断完善法律维权和行业自律制度,推进商会依法办会、依法治会;引导商会和会员企业加快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推动异地如皋商会之间、异地与市内商会之间、市内商会之间的交流,推动商会之间的联谊、合作和资源共享。探索和完善全国如皋商会合作交流机制的新模式。

5.以行业商会党建创新推动“两个健康”。加大商会党建工作推进力度,推动商会党组织机构、活动开展的规范化和常态化。坚持商会党组织在商会中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示范作用,做到以党建促会建,以会建促党建业,从而促进商会的健康发展。结合守法诚信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经济开展以党建文化为主体,多元文化并存的企业文化建设形式,巩固和放大行业商会党建工作的成果,促进商会党建的有效覆盖,以开展“诚信为本、诚信做人”活动为抓手,举行非公经济人士“守法诚信”事迹报告会,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放大“商会爱心群体品牌”。

6.加强和改进工商联机关工作作风,以务实清廉、勇于担当的全新作风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以“三严三实”学习教育的新成效推动工商联工作再上新台阶,以建立学习型机关为载体,不断更新观念,增强新本领,牢固树立大局,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企业的意见和诉求,关心中小微会员企业发展的“难点”和“痛点”,在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上下真工夫。关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鼓励企业走出去,聚焦“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现和培养新一代的代表人士,充实工商联队伍,服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认真做好支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新“六城同创”、党风廉政建设、“双联双助”、“千人联千企”等一系列中心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