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工商联工作打算
来源: 如皋市工商联 发布时间:2015-08-03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主动作为       创新争优

推动工商联工作在新常态中再跃新台阶

 

2015年,是完成市“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如皋经济发展和社会改革的重要一年。工商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对非公经济人士“四信”教育为主线、突出“五大平台”、创优创新、商会建设三大重点。不断推动工商联工作适应新常态、融入新常态、突破新常态,大力促进非公经济的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的健康成长,为如皋勇当苏中全面小康的领头雁做出更大的贡献。

1.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是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纲领性文件,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各行业商会和基层商会组织把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通过多种方式推动学习领会精神,增强针对性和有效性。把学习贯彻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结合起来,全面提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的水平。在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牢固树立法治信仰和法治化权威,让坚持法治理念和法治思维,在日常经营管理中成为生活和工作习惯。

2.加强商会组织建设,不断壮大商会队伍,提升运行质态。继续加大市级行业商会组建力度。围绕主导产业全覆盖的目标,加大行业商会的筹建工作,确保2015年新建商会2个以上,总数继续保持南通第一,并保持商会党组织建设工作持续领先。加快异地商会的组建步伐。推动杭州、东莞如皋商会上半年成立,在重庆、成都等华中地区启动筹建异地如皋商会。指导服务上海、南京、新疆、苏州等异地如皋商会的换届改选。加强现有市级商会的管理,以“星级商会竞赛为抓手,完善行业商会工作考核考评机制,大力度推动到期商会的换届工作,不断提升商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大力推动镇级商会的换届和重组,激发基层商会的新活力。

3.深化和完善五大平台建设,注重服务民营经济的实效。突出内引外联和教育培训两大重点。(1)重点利用市内外商会的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深化招商引资平台。发动异地如皋、如皋异地商会以及商会常执委单位,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招商、招才活动。围绕产业、行业的转型升级,整合资源,为优化如皋的产业结构和层次服务,全年招商信息上报量力争在市级机关中处于前列。(2)继续借助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等高校教学资源,以全面提升企业家适应新常态的理念和思维层次为目标,着力推动非公企业管理层的EMBA培训,通过定期和不定期聘请知名专家来如讲座,持续提升如皋商会会员企业的整体素质。全年培训不少于500人次。(3)重点整合行业商会、职业教育、民营企业的需求和资源,借助职业教育学校的良好资源,以如皋一职高为孵化器,开发推广建筑、服装等行业运用新技术,提升行业装备发展技术水平,促进产业的转型升级,策应市政府的产业板块建设,通过加快推进以会长企业为龙头,以科技为支撑、以产业链为依托的科技创新平台建设。(4)以总商会法律服务团为平台加强行业商会与相关部门的合作。以加强法律教育培训为抓手,通过行业自律,促进行业规范文明守法的市场环境的形成,通过维权服务,促进市场环境的不断优化,努力探索商会及其会员企业在依法办会、依法管理中的有效路径。(5)在发挥与市民生等银行的银商企”合作平台的基础上,拓宽与其它金融机构的合作领域。围绕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矛盾,不断拓宽融资渠道,尽力做好服务。力争全年新增中小微企业融资5000万元以上。

4.持续创新和改进商会工作,努力探索中国特色现代商会发展的新路径。继续加大商会党建工作推进力度,按照“新建商会同时建立党组织” 的要求,不断加大新建商会的党组织建设,继续开展“党组织形象展示年”活动,以“党组织挂红色标牌、党员挂红色标记,党组织亮承诺、党员亮业绩,服务发展、服务会员”为主题的“双挂双亮双服务”活动为载体,推动商会党组织机构、活动开展的规范化和常态化;抓实常执委队伍的素质提升工程,通过大力推动工商联常执委分区域活动机制的不断完善,实现常执委的管理和区域活动的正常化,激发和活跃镇级商会的活力。围绕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不断完善法律维权和行业自律制度,推进市镇村商会依法办会、依法治会;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大力推动商会建立信息交换平台建设,充分为会员提供培训、融资、信息咨询的深度服务和商会内外交流的商机服务。“走出去请进来,引导商会和会员积极参与国际国内市场竞争,不断培养和提升企业竞争力。继续加强异地如皋商会之间、异地与市内商会之间、市内商会之间的交流,推动彼此之间的联谊、合作和资源共享。继续组织会长和常执委到境外参观学习考察。

5.以行业商会党建创新推动“两个健康”,引领非公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商会党组织在商会中的核心领导,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战斗堡垒和模范示范作用。结合“四信”教育实践活动,引导非公经济开展以党建文化为主体,多元文化并存的企业文化建设形式,巩固和放大行业商会党建工作的成果。引导广大会员企业增强社会责任意识,善待企业员工,促进企业与员工共同成长,以先进文化引领民企员工共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过劳动技能竞赛、劳资关系的协调,劳动纠纷的化解,促进和谐劳动关系的稳固。通过完善企业与社会的公序良俗,以开展“诚信为本、诚信做人”活动为抓手,共同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进一步放大“商会爱心群体品牌”,引导和发动非公企业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热心社会公益事业,

6.加强和改进工商联机关工作作风,以务实清廉为民的全新作风服务非公经济发展。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十项规定”,坚决纠正“四风”问题,细化“三个一”结对联系工作机制。以建立学习型机关为载体,不断更新观念,增强新本领,牢固树立大局,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企业的意见和诉求,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在提高执行力和服务水平上下真工夫。克服人手少、事务复杂的困难,服从大局,认真做好支部党建和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新“六城同创”、党风廉政建设、“双联双助”、“千人连千企”等一系列中心工作。精心组织开展各类活动,为企业提供零距离、低成本、富营养”的服务,在真诚服务中不断扩大工商联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不断把工商联工作推向建设推向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