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市工商联工作总结
来源: 发布时间:2013-12-24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深化五大平台 聚焦服务创新

努力追求工商联工作的新突破

      如皋市工商联(总商会)

今年以来,如皋市工商联(总商会)紧紧围绕市委2013年的总体目标和省市工商联工作要求,以“服务立会、服务兴会“为宗旨,以“小部门、强作为、扩影响、提形象”,提升服务效能为抓手,不断深化“五大平台”建设,着力推动商会服务创新,在服务政府、服务企业中追求商会工作的新跨越。

一.主要工作完成情况:

1.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发动并考核机关全员和行业商会将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要务。完成项目考察和项目信息12条,成功引进异地商会返乡创业落地项目3个,总投资1.3亿元。其中由苏州如皋商会常务副会长投资引进的丁堰镇水蛭养殖项目获得成功。机关专业招商人员共签约5个,完成注册内资1.11亿元,外资注册1500万美元。

2. 银商企合作服务再创新业绩。与市邮储银行等多家金融单位合作搭建的“银企商合作平台”向深度拓展,与民生银行签订“十二五”期间小微企业20亿元授信额度的战略协议。目前为止,民生银行为中小微会员企业新增融资5.6亿元。

3.教育培训平台得到新拓展。协办了“如皋长三角企业家峰会”,国家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全国工商联副秘书长王忠明,河海大学区刘奇洪分别做了主题演讲。如皋工商联常执委单位及企业家近1000人参加听课;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72名如皋民营企业家参加的EMBA首期如皋班圆满结业,第二期40多名学员开班,第三期正在筹办。邀请著名实战型讲师王仁锋为常执委授课,全年培训企业家达1500多人次。组织会长企业赴上海自贸区参观学习,邀请当地专家解读,反响良好。市委、市政府分管领导也欣然参与。

4.商会组织建设有了新进展。市建筑业商会华东分会、市米业商会、市安徽商会等3家商会相继成立。香港、东莞、昆山如皋商会和市物流、通信业商会筹建工作顺利推进。

5. 行业商会和工商联执委管理出台新举措。在去年南通系统内率先制定行业商会考核考评的基础上,不断完善考核手段,今年又出台了工商联执委管理办法,制定执委了分片活动制度,进一步激活了基层常执委活力,为南通系统内首创。

6.行业商会党建再上新台阶。今年新建商会党组织4家,商会党组织总数达26家。继续保持南通第一。

7.提升如皋投资形象有新作为。在江苏省2013年度苏商投资中国首选亲商城市系列推行活动中,根据如皋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我联认真收集资料,迅速组织申报,并积极跟踪,经过不懈的努力,如皋从200多家县市中脱颖而出,入选2013年度苏商投资中国首选亲商城市,并获得最佳投资环境城市荣誉大奖,进一步扩大了如皋在国内外的影响。

8.特色工作影响力持续增强.行业商会党建成效明显,建筑、服装商会在南通市工商联系统会议上做专题经验交流。《中华工商时报》以《如皋行业商会以党建聚人心促发展》介绍了如皋行业商会党建工作的做法和效果。五大平台建设。被南通市委统战部评为创新成果、在获得《中华工商时报》、《求是论坛》等国家级媒体关注的基础上,今年,《如皋工商联打造服务会员新平台》分别被人民网、人民政协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中国教育网、华东理工大学网等多家媒体转载。《如皋市创新法律维权平台》被《中国统一战线》采用。加强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在南通市委研究室、市工商联的联合调研中受到好评。南通六建、南通泰慕士、南通荣威获南通市委宣传部、市统战部、市工商联联合命名的南通市民营企业文化建设示范企业。

9.社会公益创新初露头角。组织召开行业商会光彩事业与见义勇为事业座谈会,携手33家行业商会在全市非公经济人士中发起为见义勇为基金捐款的倡议,各行业商会及非公企业踊跃参与,短时间内认捐190多万元,并已到账。总商会带领20多家行业商会会长、秘书长到长江镇永平社区捐资4万余元,助学26名贫困学生,各行业商会也结合行业特点组织了形式多样的慈善活动。这些服务社会的创新举措,在社会上反响很大。

  10.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扎实开展。根据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的统一部署,围绕市委勇当苏中全面小康领头雁的目标,精心部署了15项具有如皋特色的重点活动,有力推动了活动的深入开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坚定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坚定了发展信心,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这项工作,多次受到南通市教育活动领导小组的好评。

二、具体做法:

1.进一步拓展银商企合作平台,积极帮助中小会员企业应对融资难问题。一是总商会与如皋金融机构的深度对接。召开与全市23家金融机构的对接会议,寻找合作意向。在发挥与市邮政储蓄银行、民生银行等银行的“银商企”合作平台深度合作的基础上,不断拓宽与苏州等其它银行的合作领域。增补民生银行为副会长单位,与民生银行签订了2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二是拓展行业商会会员互助资金平台建设。市综合、太阳能、供销等行业商会除与金融机构建立合作关系外,还依靠自身的资源,开辟融资渠道。

2.积极开展内引外联,拓展招商引资(智)领域。一是充分利用市内外商会的信息、人才等资源优势,深化招商引资平台。发动深圳、苏州、无锡、北京新疆等异地如皋商会积极参与市委市政府组织的招商活动,接待9批组团到如考察。二是通过组建香港、东莞、昆山等如皋异地商会,打基础,拓展招商引资空间。三是建立考核制度,全员参与,机关每人拿出1000元参与考核,各行业商会都有招商任务,并纳入考核,推动全员招商。四是积极宣传如皋的招商环境和优势,做好打基础的长远工作。根据市委市政府要求,积极组织申报资料,使如皋市政府荣获2013苏商投资中国首选亲商城市称号,并荣获“最佳投资环境大奖”。

3.着力服务发展方式转变,持续推动民企转型升级。一是大力推进商会企业文化建设。市工商联着力推进与华东理工大学、中国华夏商学院培训基地的合作,深入调研和推广纺织服装商会企业的管理文化建设,以文化建设,促进行业管理创新。二是大力推广现代管理理念,加快推进两化融合。今年来利用校企合作、专业讲座、典型示范等形式,深度推进两化融合。引导制造业行业商会把信息技术应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通过液压商会的研发团队、肠衣商会的产业联盟、服装商会云计算的开发,着力提升迅速提升企业自动化、智能化和现代化管理水平。三是培育转型升级典型。动员行业商会会长、常执委企业、行业商会会员单位赴高校学习的同时,以服装、建筑、百货商会为典型,结合会长例会,组织了多批会长企业间的横向交流和外出参观,拓展视野,激发动力,提升综合能力。关注企业文化建设,涌现出南通六建、南通荣威、南通泰慕士等一批文化建设标杆企业。

4.持续提升教育培训层次,培养复合型人才。加大组织力度,充分利用商会宣传教育、培训平台。一是走出去。上半年,市工商联组织部分常执委赴台考察。下半年.组织会长企业到上海自贸区参观考察,邀请专家讲课。市百货商会组织部分会员企业赴浙江、赴北京考察。二是请进来。1.浙江商会发起,邀请著名学者型领导龙永图来如为工商联常执委、中小企业家讲课。2.不断深化与华东理工大学、上海政法学院等高等院校的教育培训项目合作,精心组织EMBA高级人才培训班授课,反响很好,并开展第二期培训和第三期招生。3.邀请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王仁锋教授,为常执委授课。4.市百货、综合、服装等商会,利用会员会议,结合行业特点,邀请专家、学者为会员授课,提高企业家经营管理层次。

5.发挥法律维权服务平台作用,代表并维护好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与安全监察局联手建立5个行业安全监察站,与法院、检察院深化经济纠纷诉前调解机制,通过建立对会员企业的维权和矛盾化解机制,参与调解仲裁经济纠纷,促进会员企业维权以及和谐发展,百货、综合、医疗器械等商会利用的网络平台,及时将政策、金融、经营信息传递给会员企业,并为会员企业维权。下原医疗器械商会涉税事情发生以后,总商会及时跟进,团结和带领会员企业坚定发展目标,引导会员紧紧依靠政府,化解危机,巩固园区发展成果,出主意、向办法,努力化解会员企业与政府间的信任危机,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

6.着力开展工作创新。一是服务创新。以开展“服务提升年” 为抓手,结合每月一次的秘书长例会、每两月的一次商会会长例会,推动“重心下移”工作,走访企业500多家,围绕重点产业促进资源要素的优势互补,强强联合,加速产业集聚。积极主动拓展服务领域,通过与政府管理部门的紧密协作,不断加大难题化解力度,努力为困难会员企业求生存谋发展出主意想办法。下原医疗器械商会涉税事情发生以后,总商会及时跟进,出主意、向办法,团结和带领会员企业坚定发展目标,引导会员紧紧依靠政府,化解危机,巩固园区发展成果,努力化解会员企业与政府间的信任危机,发挥了应有的积极作用。二是党建创新。以非公经济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为目标,加强行业商会党建工作力度,扎实开展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努力发挥行业商会党组织在普通会员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在经济发展中的政治引领作用。三是社会管理创新。推广服装商会尤其是南通赛晖、南通泰慕士、南通荣威等企业文化建设的成果,努力推进非公企业文化建设,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和谐社会做贡献;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总商会携手33家行业商会,发起见义勇为资金募集活动,开展见义勇为基金募捐活动,开展慈善爱心月活动,社会影响比较强烈。

7.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追求工作的务实廉洁高效

年初,党组按照“一人一会、一人一企、一人一题”的思路,将全年工作细化分解到每个机关干部,量化考核。完善机关干部联系重点行业商会、重点企业和镇区制度,密切同非公经济人士的联系,深入了解他们的意愿和要求,及时向党和政府反馈有关情况和信息,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为市委市政府改善服务环境当好参谋,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同时,克服人手少、压力大、任务重的重重困难,安排精兵强将专职参与城市拆迁、招商引资工作。在招商引资、城市拆迁、双联双助、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特别在主动参与圆满完成联系地块拆迁的同时,还主动介入,配合做好城东某路段综合商会会员搬迁户的拆迁工作。围绕“三宽四有”领导班子要求,党组一班人坚持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活动,班子间经常开展谈心和交流活动,班子成员之间注意取长补短,工作中发挥各自特长,又互相配合,注意经常听取工作对象的意见和建议,大家能做到同心同向,严格执行“十项规定”,严格按党规政纪办事,强化廉政机关建设。

我们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形势发展相比,与兄弟县市相比,思想还需解放,观念还要更新,尤其对对镇、街道商会工作的指导力度不够,部分行业商会活动不够正常,有待重组和调整。商会在转型升级中的作用发挥还有待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