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公安局
如皋市公安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公安局 发布时间:2019-02-13 17:15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8年,如皋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市政府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公安工作特点,现特向社会公布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情况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市公安局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513—87316035)。

一、概述

如皋市公安局结合公安工作特点,通过公安局“微博”、 “微警务”和市政府信息公开网,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公安行政效能和公共服务水平,为促进公安工作更好更快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一)进一步健全运行机制。健全了如皋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组织架构,研究建立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完善了规章制度,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持续、规范、高效运行。

(二)进一步规范审核程序。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由承办人初审,部门负责人审核,法制、保密部门审查,分管局领导审批签发,逐级把关、严格审核。

(三)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进一步明确,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能公开的文件尽量公开,不能公开的文件说明理由,做到经常性工作定期公开、阶段性工作逐段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重要政府信息以及规范性文件、社会治安情况和便民利民措施等第一时间公开。

(四)进一步拓展形式载体。在依托政府信息网等公共信息网站公开政府信息的同时,还利用官方微信微博、报刊、广播电视等渠道主动发布信息,让公众及时了解重大情况的真相。同时,在公安微警务设置群众举报栏目,出台群众举报工作规范,明确举报渠道、内容、发挥作用认定以及奖励标准等,进一步完善网上警民互动工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主要通过“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如皋公安微博、微信公众号、《如皋日报》等媒介公开,2018年度主动公开信息4397条。同时,在窗口单位通过警务公开栏、电子信息屏主动公开相关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2018年度,我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51件,其中,网上申请15件,信函申请36件。所有信息公开申请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其中,“同意公开”51件,“不予公开”0件。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度,我局实行免费提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未向任何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收取政府信息公开任何费用,并坚持为民、便民、利民的原则,免收复制、打印、邮寄等费用。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对我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有3起提出行政复议,经复议,3起全部维持;11起提起行政诉讼,其中,1起当事人撤诉,10起维持或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未收到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举报、投诉。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9年,我局将继续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公安业务实际和市民实际需求,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的改进工作:一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制度,细化工作任务和责任,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程序化管理、流水化作业、准确化公开,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质态;二是进一步加强业务能力培训,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切实增强法治意识、保密意识和公开意识,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水平;三是进一步加新闻发布力度,增强舆情观念,第一时间发布公众关注度高、

涉及面广的重要警务信息,将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执法依据、办事程序和相关政府信息作为公开重点,着力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社会效果。

注: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如皋市如城街道惠政路588号如皋市公安局,邮编:226500,电话:0513-87316035,传真:0513-873160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