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妇联
关于进一步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
来源: 如皋市妇联 发布时间:2017-11-15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关于进一步深化“五好文明家庭”

创建评选活动的通知

各镇(区、街道)妇联: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关于家庭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深化全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推动“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大力弘扬家庭美德,倡导文明新风,引导广大家庭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贡献。结合我市实际,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视家庭、重视家风、重视家教”的“三个注重”为指导,以思想道德建设为重点,以提高家庭成员素质为目标,继续深化“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选活动,不断调整创建标准,丰富创建内涵,在广大家庭中积极倡导科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引导和教育广大家庭成员讲学习、讲文明、讲诚信、树新风,提高家庭成员的综合素质。引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帮助广大家庭成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广泛推崇自强奋进、崇文尚学、孝老爱亲、互助奉献、廉洁诚信的家庭观,努力以家庭的平等、和谐、稳定,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和安定团结。

二、评选标准

1.遵纪守法好:拥护党的领导,自觉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家庭成员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恪守社会公德和村规民约,无违法犯罪、参加邪教组织和“黄赌毒”等行为。

2.能力素质好: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致力学习型家庭、书香家庭建设,积极参加各类健康向上的文体、科普活动;坚持勤劳致富,科技兴家,有稳定的致富项目,懂经营,善管理,热心带动周边群众共同致富;严格遵守职业道德,努力做到岗位建功,岗位成才。

3.和谐家风好:崇尚道德,追求文明,孝老爱幼,夫妻和睦,婆媳融洽,妯娌团结,民主治家;尊师重教,拥军优属,做到计划生育,优生优育;保持家居内部及住房周边环境卫生整洁,爱护公共环境,不侵占公共设施。

4.奉献社会好:文明谦和,诚实守信,积极参与如皋爱心城市建设,热心社会公益和志愿服务事业;邻里团结互助,互谅互让,扶危济困,乐于助人,弘扬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

5.移风易俗好:践行低碳生活方式,节能环保,不焚烧秸秆;抵制封建迷信活动,不参与非法宗教活动;勤俭节约、合理消费,不铺张浪费,坚持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文明风尚。

三、评选步骤

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的主体是全市所有的村(社区),共分为四个阶段:。

1宣传发动阶段:各村(社区)在党组织领导下,采取召开村(居)民及代表会议,发放倡议书、办墙报、挂标语等传统形式,结合运用新兴媒体,通过QQ群、微信、微博等多种方式,加大“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参评家庭要达到总户数95%以上,努力做到创建活动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2.申报推荐阶段:各村(社区)以村民小组、楼幢为单位向本辖区家庭广泛动员组织,公布评选标准,首先由每个家庭对照“五好文明家庭”标准进行自我评估,向所在村进行申报,同时组织村(居)民开展互评互荐活动,将推选结果报各村民(居民)委员会。

3.审核公示阶段:各村民(居民)委员会对评选结果进行初审, “五好文明家庭”占总户数比例把握在80%以上。初步结果确定后,报各镇(区、街道)妇联备案。各村(社区)每年5月15日“国际家庭日”前后在村务公开栏内将“五好文明家庭”进行公示宣传,接受社会监督。

4.表彰挂牌阶段:对评选出得“五好文明家庭”各村(社区)可以进行授牌表彰,也可以给予适当的物质奖励。各镇(区、街道)党委政府在年度表彰会议上至少要表彰每村(社区)1-2户“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全市也将在总结表彰大会上表彰一定数量的“五好文明家庭”标兵户。

四、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在促进家风、民风、社会风气健康向上,加强家庭美德建设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是夯实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有效载体,镇(区、街道)、村(社区)妇联组织要予以高度重视,要把“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放在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推动美丽乡村建设,推动全市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度来认识和把握,认真组织推进好各阶段的评选工作。各级妇联组织要具体抓,通过组织引导,宣传推广等有效措施,将各村(社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深入开展,集聚社会正能量。

2.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妇联组织要启动全方位、立体式的宣传渠道,广泛宣传,发动群众,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引导社会各界关注、重视和支持评选活动。重点宣传“五好文明家庭”评选的内涵和重大意义;宣传各类先进家庭典型,充分调动广大群众参与评选活动的积极性,激励更多家庭投身“五好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

3.丰富评选内涵。坚持与时俱进,在传统评选“五好文明家庭”活动的基础上,拓展创建内容,丰富活动形式。要把“五好文明家庭”创建评比纳入民风建设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的目标。结合特色家庭创评活动,因地制宜,注重实效,扩大群众的参与面,使创建活动贴近群众,贴近家庭。要扩大评比范围,深入开展寻找“最美家庭”、评选“书香家庭”、节约型家庭、绿色环保家庭、平安家庭等创建活动,赋予“五好文明家庭”更深的内涵。要结合好婆婆、好妯娌、好家长、好夫妻等先进家庭角色的评选,以家庭成员的“个体优”带动整个家庭的“五好”。要继续开展“传承好家训、建设好家风”主题活动,把“五好文明家庭”、“最美家庭”等优秀家庭的好家训、好家风加以提炼总结,通过收集整理、宣传展示,引导人们光大传统美德,树立家国情怀,推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共识,以好家风促进好政风好民风,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家庭中落地生根。

4.严格管理机制。“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的评选活动实行自下而上的评选程序,以家庭为基础,实行自我评估,群众评议,基层审核,张榜公示等制度,坚持因地制宜、形式多样的管理机制。各村(社区)结合实际,可对“五好文明家庭”实行一票否决,年终将对各村(社区)“五好文明家庭”创建工作进行年度考核,列入妇联考核的重要内容。根据工作实际,评选活动实行目标管理与日常督查相结合,确保全市“五好文明家庭”评选工作的有序开展。

5.资料整理上报。各村(社区)要做好评选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对未能评上“五好文明家庭”的户要标注原因,记录在案,及时做好汇总上报工作。村(社区)“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情况统计表(附件1),由村(社区)填报给镇(区、街道)妇联。各镇(区、街道)汇总评选情况,填写镇(区、街道)“五好文明家庭”评选活动汇总表(附件2),及时报市妇联备案。

                                                                                   2017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