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妇联
2017年度如皋市妇女儿童工作意见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4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妇联改革的实施之年。我市妇联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省、南通市妇联执委会和如皋市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围绕“四个全面”发展战略目标,探索推进妇联组织改革,全面深化妇联组织建设,引领妇女投身“双创”事业,持续搭建关爱孤困儿童平台,贴心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坚持奋发有为、创新争优,为实现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建设“强富美高”魅力如皋充分发挥妇联组织作用。

一、思想引领,聚焦创新,激扬巾帼之志全心全意响应“群团改革”导向。

1.注重思想引领。进一步认真学习、宣传并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妇联组织要切实承担好团结和引领全市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切实用市十二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指导实践。用辉煌成就鼓舞妇女,用榜样力量感召妇女,用新风正气熏陶妇女,引导广大妇女主动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各自行业、各自领域、各自岗位上努力创新、奋发作为,大胆革新、积极创业,提高在实现“强富美高”魅力如皋中的贡献份额。

2.聚焦群团改革。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指出,妇女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妇联组织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开展妇女工作最可靠最有力的助手。必须抓住全面深化改革重大历史机遇,以强烈的责任担当和自我革新勇气,全面推进妇联改革,努力提高为党做好妇女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开创妇联工作新局面。加强社区妇女工作力量。按照资源向基层倾斜、服务在基层开展的原则,加强区域化妇联组织建设,改变干部队伍“倒金字塔”现状,选好配强基层妇联主席。在壮大队伍的同时,加强村(社区)妇联主席集中培训,增强改革发展意识、转变工作方式、提升工作能力。

3.创新工作载体。紧扣上级妇联和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结合当代妇女的特点和需求,开展宣传工作,坚持民生为先、服务为本,以建立面向妇女群众的工作平台、服务平台和数据平台为目标,调整升级“如皋妇联”微信公众号,引导社会舆论,传播正能量,形成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妇联新媒体宣传格局,启发和引导全市妇女弘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的“四自”精神,树立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新时代妇女形象,提升妇联组织的影响力和传播力。

二、组织引领,聚焦发展,凝聚巾帼力量全力以赴踏上“两聚一高”征程。

(一)深化妇联组织自身建设,推动妇女儿童各项事业新发展。

1.脉络化拓展妇联组织架构。 按照“强基础、求发展、增活力”工作思路,遵循 “纵向强基、横向去白”的要求,着力构建覆盖广泛的组织体系。纵向上,以镇(区、街道)妇联区域化建设为抓手,通过增选补选方式,确保各镇(区、街道)妇联专兼职副主席3-6名,执委不少于30名,配齐配强镇(区、街道)妇联主席、副主席,加强执委会建设,全面提升服务型基层妇联组织建设水平;横向上,以机关企事业单位建妇联为契机,重点在“两新”组织中加快妇联组织建设,拓展妇联组织领域,通过单建、联建,建立联谊会、姐妹群等形式,推进辖区内有妇女的单位全部建立妇女组织。形成“以妇联基层组织建设为主体、其他妇女组织作延伸、虚拟实体妇联组织并存的模式,实现妇女组织的全覆盖。把女能人、女带头人、妇女骨干吸纳到基层妇联干部队伍中来,不断壮大基层妇联组织队伍。今年各镇(区、街道)女性社会组织新增不少于1个。逐步构建以镇(区、街道)妇联为核心、村(社区)妇联为基础、妇联团体会员和其他女性社会组织为两翼的全覆盖、广吸纳、动态开放的基层组织体系,真正把妇联建成广大妇女群众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因地制宜在行业上系统上建妇联组织,探索市级层面常委轮值制、执委联系制等工作制度。

2.深层次提高妇女干部素质。健全完善与组织部门的联系对接机制,积极推进女性人才队伍建设,充实更新市镇两级女性人才库。积极配合党委组织部门做好推优荐才、竞争择优和妇女干部交流锻炼工作,不断提高女性参政比例。加大对女干部的培养、输送和推荐力度,着力实施中青年女干部、女大学生村官、基层妇联干部成长培训计划,继续办好全市中青年优秀女干部培训班和村(社区)妇联干部培训班。

3. 社会化建强妇女儿童之家。在巩固“妇女儿童之家”已有成果的基础上持续推进3+X模式,要求每个妇儿阵地必须具备宣传教育、依法维权、组织活动三项基本职能,各镇(区、街道)要结合实际,打造“一镇一品”、“一村(社区)一品”,进一步在“建好、用活”上进行创新。持续加强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努力发挥女企业家、女经纪人、女带头人、女能手、女村干部、巾帼志愿者的作用,通过项目化、常态化的活动方式促进“妇女儿童之家”常办常新,办出特色,办出实效。开展妇女儿童家庭公益服务项目创投活动,助推全市妇女儿童家庭领域公益事业快速发展,提高专业化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的能力。

(二)大力开展女性创业创新行动,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1.开展分类培训,提高女性创业创新技能。围绕“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采取项目化培训与菜单式培训相结合的方式,针对不同妇女群体的需求,组织开展母婴护理、育婴师、种养殖等各类适合女性创业就业的技能培训班,合理设置培训内容,帮助广大妇女提升技能素养,拓宽妇女就业渠道,增强妇女增收致富能力,提高培训实效。举办高级电子商务实务培训班,把网络创业作为推进妇女创业、促进就业的重要抓手,树立鼓励支持网络创业的鲜明导向,培养一批女性网络创业实战型、应用型人才。

2.举办主题活动,增强女性创业创新能力。进一步促进广大妇女投身创业大潮,着力培育优秀女企业家队伍,充分发挥女企业家联谊会平台作用,搭建学习、交流、合作载体。组织巾帼示范基地创建活动,新命名一批市级各类巾帼示范基地,积极推荐市级基地争当南通市、省级示范基地,培育新型职业女农民,鼓励妇女发展多种形式的专业合作社、巾帼农家乐、家庭农场等特色项目,不断增强女性创业创新实效。广泛开展“巾帼文明岗”创岗培训,把争创“巾帼文明岗”作为延伸组织触角的有效载体,作为联系广大妇女的有效平台,拓展“巾帼建功”活动的深度和广度,规范创建过程和创评流程,引领各行各业妇女立足岗位创新争优。

3.实施项目援助,凝聚女性创业创新力量。搭建创业创新平台,及时了解企业、基地发展情况,向政府和相关部门争取培训、资金扶持、优惠政策及配套服务等方面的资源。联合市人社局举行“三八架金桥,春风送岗位”女性专场招聘会,为失业女性、留守儿童父母提供岗位。有针对性地为女大学生、下岗失业妇女、农村失地妇女和返乡妇女等女性群体提供创业帮扶指导。积极宣传妇女创业小额贷款政策,让每个想创业、能创业、敢创业的女性享受政策的阳光。

三、项目引领,聚焦关爱,彰显巾帼之美不遗余力实现“强富美高”愿望。

(一)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在促进妇女自立自强中有新作为。

1.深化法治宣传教育。抓住“七五”普法契机,借力重要节点赋予法制宣传新的内涵,继续深化“三八”妇女维权周、“6.10”反邪教宣传宣传日、“6.26”禁毒日、“11.25”国际家庭日、“12.4”国家宪法日和全国法制宣传日五个重大节点,常态化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推动法治宣传进农村、进社区,激发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学法热情,用法能力和守法自觉。组织动员广大家庭开展各具特色的“万家学法法润万家”活动,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深入千家万户。

2.深化婚姻矛盾调处。强化妇女维权队伍建设,开展维权干部和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员的业务培训。充分发挥各级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站、点)的作用,坚持首问负责制、首接责任制,做到有访必接、有访必调、有访必复,推动妇女信访维权中典型个案和突出问题的有效解决。加强跟踪回访,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

3.深化平安家庭创建。从维护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立足平安建设,深化平安家庭创建工作,不断丰富创建活动内容,加强规范管理,注重创建实效,努力把平安家庭创建活动打造成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妇联工作品牌。积极参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治市工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妇女禁赌、禁毒、防治艾滋病以及反对家庭暴力等宣传教育活动,为构建“平安”作出更大的贡献。

4.深化律师结对活动。加强与律师协会、司法部门的合作,及时总结女律师与“妇女儿童之家”结对工作的成效和经验,不断壮大、优化结对律师队伍,更好地发挥律师群体的专业优势和职业优势,将法律服务延伸到社区、拓展至家庭,为基层妇女儿童提供精准化法律服务,把基层结对服务工作做得更细更实。

(二)深化“爱心护蕾”工程,在精准帮扶困境儿童中有成效。

1.社会联动搭建“春蕾”关爱平台。建立困境儿童档案,建立困境儿童数字档案和成长记录袋,实现人人有卡、村村有册、镇(区、街道)有数据库。建立爱心结对制度,推行“N+1”的困境儿童结对方式,即N个社会爱心妈妈、成长小伙伴结对一个困境儿童,帮助解决留守流动等困境儿童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的困难。年内确保年全市困境儿童每人都能结对一位爱心妈妈和一位成长小伙伴。主动联系和积极引导民间公益组织,关爱留守流动儿童、开展亲子教育、扶助困境儿童家庭等方面多作投入、多做项目。强化“春蕾班”的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春蕾班主任的作用,帮助春雷学子掌握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整合社会爱心资源,宣传“春蕾班”建设的目的和意义,自主建立“春蕾班”,力争春蕾班在各镇(区、街道)实现全覆盖。

2.创新创优“四点半放学驿站”关爱品牌。在搬经“金凤凰成长屋”和如城街道“如意花朵学堂”经验的基础上,采用多种模式建设“4:30放学驿站”,精准关爱留守儿童,最大限度地发挥“4:30放学驿站”活动阵地的社会效益和服务功能。实施“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农村留守儿童专项行动,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的家庭教育、亲情关爱、学业辅导、助学脱贫服务,强化家长监护主体责任。

3. 常抓常新“家教讲堂”品牌。注重加强家庭教育工作者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中小学、幼儿园师资力量、家长学校的作用,围绕“二孩家庭教育”、“留守流动儿童的家庭教育现状和对策”、“80后父母的家庭教育模式”、“村(社区)家长学校现状及作用”等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和理论研讨,丰富和发展适应我市新时期需要的家庭教育理论体系,并通过“家教社区(村)行”、“家教知识竞赛”、“亲子阅读”等形式,创新对家长的培训和家教知识的宣传,积极促进研究成果应用到家教指导实践中去,让更多的家长和儿童受益。有针对性地邀请志愿者开展“家庭教育社区行”活动,通过家庭教育志愿者的宣传与宣讲,提升家长家庭教育思想和理念,切实解决当前家庭教育中存在的问题与矛盾。充分发挥网站、微信以及APP直播等新媒体的优势,扩大家庭教育知识传播力。

(三)持续开展家庭文明推进活动,谱写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新篇章。

1.引导家庭争创“最美家庭”。通过开展新一轮寻访“最美家庭”活动,引导全市广大家庭崇德向善,共同传承和践行良好家风家训。在常态化用好基层阵地、突出群众主角、不断深化扩面的前提下,更加注重新老“最美家庭”典型的宣传推广,有计划、有部署地通过多种形式将“最美家庭”事迹报告会巡回到各镇(区、街道)、村(社区),更加注重激发广大家庭争创“最美”的热情,深化“最美家庭”讲好家风好家训活动。

2.引导家庭争创“五好家庭”。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广泛发动群众参与推荐评选事迹突出、群众公认、典型性强的文明家庭,在全社会形成“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良好风尚,促进家庭成员爱国守法,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推选表彰遵德守礼、平等和谐、敬业诚信、家教良好、家风淳朴、绿色节俭、热心公益的“五好家庭”,层层选拔推荐20户由市委市政府表彰的“文明家庭”。

3.引导家庭争创“书香家庭”。进一步在全市广大妇女和家庭中营造“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氛围,促进我市妇女和家庭素质的提高。以开展各类书香家庭活动为主要抓手,激发阅读热情,培育阅读习惯,满足阅读需求,提高阅读水平,推动家庭形成“多读书、读好书、悦读书”的生动局面,继续推荐和表彰如皋市十佳“书香家庭”。

4.推进“邻里守望·家庭互助”项目。进一步加大巾帼志愿服务典型培树力度,大力弘扬无私奉献的巾帼志愿文化,凝聚更多爱心力量。在试点的基础上,深入实施“邻里守望·家庭互助”主题服务项目。通过公开招募巾帼志愿者、社会组织,帮扶基层各类困境家庭,为受助家庭提供爱心服务帮助,项目运作采取属地管理的原则,由镇(区、街道)妇联跟进项目全程,为项目正常运转提供必要的支撑,在家庭成员心理调适、扶持增收致富、老年帮扶、亲子教育等等诸多方面,根据受助家庭主体需求,丰富服务内涵,拓展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