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如皋市妇联2016年度作风效能建设工作计划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3-14 字体:[ ]

为了扎实推进2016年度作风效能建设的各项工作,切实改进和加强妇联机关干部工作作风,通过抓精神鼓士气、抓学习提能力、抓效能促服务、抓作风严纪律,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能力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形成思想解放、勇于担当、敢抓敢管、真抓实干的良好氛围,促进妇联机关精神面貌大改观、干部作风大转变、服务效能大提升,经主席办公会讨论研究,制定下列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一届十二次、市纪委十一届七次全体(扩大)会议和今年全市作风效能建设大会各项部署要求,以“从严、真抓、实干”为主题,以督查和问责为主抓手,大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全力打造主动、高效、低成本的最佳政务环境,持续擦亮“效能如皋”特色品牌,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建设“强富美高”新如皋提供坚强的作风保障。

二、具体内容

(一)建立专门领导小组,强化组织领导

为了加强对作风效能建设的组织领导,我会领导非常重视,建立了由王桂兰主席任组长,副主席张峰同志、缪剑云同志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通过建立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和相关责任人,保证了作风效能建设工作有专人负责。领导小组还将定期不定期开展检查、巡查、督查等活动,通过精心的组织,实现作风效能大提升。

(二)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提升执行力

根据《如皋市作风效能建设问责办法(试行)》的要求,健全和完善作风效能建设相关制度。分别对学习、考勤、财经、信访接、党员联系、绩效考核以及信息报送等8项制度进行了更进一步的完善。考核指标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与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相挂钩,并以文件的形式下发到各部室。各项考核指标真正做到了动真碰硬,坚持不打和牌。

1.学习制度。每周一上午为固定学习日,主要是学习一周以来有关会议精神和文件要求,交流部署近期工作。如遇其他会议冲突,另行通知。继续推行“每周荐读”活动,每次荐读活动结束时要明确下一次领读人员,保证荐读活动持续有序地开展。机关全体人员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坚持每天学习1小时,同时做到集中学习与自学相结合,对重要时事政治、重大新闻、分工范围内的业务工作要了然于胸,全面掌握,并做到知行统一,有的放矢地指导工作。

2.考勤制度。妇联机关全体人员要严格执行机关作息制度,不得迟到早退。参加市委市政府召开的会议不得缺席、代会、迟到、早退。如遇事需要请假的,须事前当面或通过电话联系等形式向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请假,不得事后补假。需请假一天以上的,要履行书面请假手续,并报办公室备案记载。

3.财经制度。要严格执行上级规定的各项财经制度,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体要求,用好管好每一笔经费。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市“十项规定”,“效能如皋六项制度”以及市级机关作风建设“八条禁令”等制度,不超标准接待,不上豪华会所,会务不摆水果、瓜子、鲜花,不安排与会议无关的活动。上级来人接待、相关会务工作餐向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报告后,由办公室扎口安排。发生的相关费用,由活动相关联的部室人员在有关的票据上签字确认。

4.工作制度。机关全体人员要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有为的激情投入工作,做到在岗、在行、在状态,提高8小时工作效率。上班时做到不上网聊天、不炒股、不购物、不看视频、不玩游戏,不干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5.信访接待制度。继续执行信访接待首问负责制,对来访人员反映的事项不得推诿扯皮,要尽心尽责地为来访人员解决困难和难题,确保来电来信来访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接访过程须登记在册,要做到态度和蔼、用语文明、服务规范、工作有力,确保让来访人员满意而归。对一些重大或市委、市政府交办的疑难案件,由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及分片部室同志带案下访,把矛盾尽最大努力化解在基层。

6.党员联系户制度。机关每一名同志都是党员,每一个人就是一面旗帜。要继续开展“三解三促”活动,要经常到挂钩联系的朝阳社区、宏坝社区开展走访活动,全年下基层不少于12次。关注关爱弱势群体,充分发挥机关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帮助贫困家庭脱贫致富出主意、想办法、拿措施、做实事,做出亮点,打出特色,取得实效。

7.绩效考核制度。依据年初各人的分工和挂钩联系的片区,对照上级妇联和市委市政府的考核要求,进行全面综合考评。每一位同志要树立争先创优的意识,要勇于抢,敢于拼,在争先进位中求突破,分工的工作在省、市、如皋中心工作要有影响,力求形成品牌效应。年终科室工作被南通市妇联排名表彰的,按照同等标准予以表彰。

8.信息考核制度。信息工作按照部室进行考核,按发展部、组宣部、儿少部、办公室四个部室按月统计上报信息的数量,每个部室全年必须完成信息125条,其中国家级5条、省级40条、南通级30条、如皋级30条。上报信息同时需在《如皋妇女网》“信息快递”中更新。

(三)强化问责督查考核,优化服务软环境

严格按照《全市作风效能建设问责办法(试行)》,建立程序规范、落实有效、问责有据、追究有力的责任追究制度,从而提高动真碰硬的问责力度,提升机关干部的执行力。主要围绕严格执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三重一大”重要事项,反四风相关规定,“效能如皋六项制度”以及认真办理群众诉求等等方面开展问责。通过开展教育活动和问责考核,增强全体人员纪律观念,做到知纪、懂纪、遵纪,变“要我守纪”为“我要守纪”,真正把作风效能建设工作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工作理念确立起来。要通过作风建设进一步激活干部活力,形成“能者上,庸者下”的工作氛围。加强对作风效能的督查管理,通过高频率、常态化、全过程的考评体系,推动作风效能建设由重“末端控制”向重“过程管控”转变,做到制度化、常态化、硬性化,从而全面推进作风效能建设大提升。

三、保障措施

1.做好结合文章。坚持从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方法,将作风建设与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形成推动作风建设不断深化的整体合力。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活动与推动中心工作结合起来,相互促进、良性互动;与处理日常事务结合起来,作为推动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与廉洁自律工作结合起来,把作风建设转化为干部的自觉行动。

2.抓好督促检查。加强对作风效能建设的具体指导和督促检查,通过开展定期检查、不定期交流、民主评议等形式,让机关人员绷紧作风建设这根弦,做到警钟常鸣,防微杜渐,坚决不搞形式、走过场,确保作风效能建设取得实效。

3.强化宣传引导。将宣传教育贯穿作风效能建设始终,切实发挥舆论宣传的导向和监督作用,深入宣传作风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工作目标、任务和成效,正面典型要大力表扬,反面典型要公开批评,在适当范围予以曝光,形成加强作风建设、推动科学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