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东陈镇
东陈镇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来源: 东陈镇 发布时间:2011-01-08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0年,按照市政务公开领导组的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深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为基础,以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为核心,以全面提升政府工作水平为重点,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镇政府信息公开取得新的成效,迈上新的台阶。现将我镇2010年的政府信息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

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推进,我镇设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联席会议制度,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具体操作的工作机制,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做到领导重视,机构健全,人员到位,确保了东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县政府信息公开全县,为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我镇在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讨论了政府信息公开一系列相关制度和办法,内容包括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审核、公开公示、听证、考核、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并结合本镇实际,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制定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实施方案。

    三是注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研究部署。对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我镇党政办认真履行职能,充分做好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各项工作。截至目前,我镇2010年共整理上传公开各类信息总计181条,其中动态信息130条,镇政府文件28条,规划9条,同时,受理依申请公开申请1条,均已按时答复。

四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在公告栏、镇政府网站上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让社会各界通过报纸、网络及时了解掌握《条例》内容,让更多的群众及时了解政府有关信息,通过宣传教育,营造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良好氛围;在镇及各村居便民服务中心设置了公开信息查阅、索取场所,确保了公开信息的查阅和提供。

二、突出工作重点,提升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在以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础上,我镇结合市里的最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所需,以规范政府从政行为为核心,以为民、便民服务为宗旨,突出了政府信息公开质量的提高。

一是规范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市政府专门下发文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公开的内容、公开的形式、公开的制度等作了明确。针对本镇的实际情况,严格遵守保密审查制度,我镇从老百姓急需了解的信息入手,梳理汇总后进行信息公布。

二是注重了公开的及时性。为贯彻落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保政府信息生成后及时在上网公布,镇政府加强了公开及时性的督查,由镇政府办公室严格把关,及时上传。

三是完善了公开的程序。在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密切的民生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的同时,我镇还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的程序,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台帐,建立了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性和保密性的审核发布制度。

三、存在问题和不足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对照上级的要求、群众的愿望,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本镇有些部门和村居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一些差距。二是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目前适合各村(社区)等群众查阅的公开形式还不够丰富。三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四、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思路

2011年的工作重点将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继续深化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真落实市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切实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不断规范工作程序,创新工作方式,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制度化、规范化方面有新的突破。

(一)进一步完善载体建设。2011年对镇政府网站进行调整、充实和完善,优化页面布局和栏目设置,丰富公开内容,使镇政府信息公开和市政府门户网站有效地结合在一起,及时发布各类政府信息,提升政府工作的透明度,提高群众的知情权,在群众关心的社会民生问题更加突出方便性和时效性。

(二)进一步把好信息公开质量关。在组织整理政府信息工作中,把保证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及容易产生不正之风、滋生腐败现象的公开内容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广度、深度。同时,依据有关法律、法规严格审核公开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不影响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三)进一步强化信息公开管理。针对信息公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建立一整套的信息筛选和发布机制,在信息公开前严格审查把关,信息公开过程中严格按有关程序操作。建立相应的信息归类查询和信息反馈制度,在政府网站上,以专栏的形式将群众急需的信息及时地向外发布,方便群众查询。同时加强信息调研,到基层群众中了解群众最想知道的信息,建立与群众的信息沟通协调机制。

今后,镇政府将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对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更严格规范的管理,强化监督考核,加大督办力度,并继续做好政府门户网站的信息公开工作,加大公开力度,让信息公开工作日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