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东陈镇
2016年东陈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2-21 00:00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如皋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精神,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本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执行《条例》规定情况、落实2016年如皋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存在问题、改进措施、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6个部分组成。本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月1日起至201612月31日止。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东陈镇政府联系(地址:东陈镇府前路4号;邮编:226500;电话:87541106;传真:87542899)。

一、执行《条例》规定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数量和内容:按照《条例》规定,2016年我镇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03条,其中通过如皋东陈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125条,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146条,报刊、广播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132条,内容涵盖机构信息、工作信息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信息。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途径:一是政府网站。我们建立了如皋东陈门户网站:本单位产生的信息按规定应该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由专职人员上传镇政府门户网站的政府信息公开资源库,实现了科学分类、集中公开,进一步方便社会公众获取。同时,将信息上传至如皋市信息公开平台,在如皋市政府网站上发布。二是东陈微信发布。设置魅力东陈、招商信息、东陈党建3个子栏目,围绕中心工作定期推送信息三是东陈广播。东陈广播实现镇村一键通,广播节目由我镇自主采编制作,从最新方针政策到身边好人好事,涉及面广、信息含量大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全年发生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不存在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3.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请的情况全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4.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全年没有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二、落实2016年如皋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情况

1.积极推进决策公开情况

建立了“4+X模式联席党政联席会的会议制度(南凌、丁北、雪岸、洪桥+其他村居书记),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对各项决策的意见和建议。特别是涉及教育改革、医疗卫生、环境保护等重大民生事项均由条线主管领导通过民主调研,汇集群众建议后形成方案,并通过东陈门户网站、东陈广播、张贴村(社区)公告栏等形式予以公开。

   2.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设立东陈镇百姓热线”、百姓信箱80692345由专人接听群众反应诉求及时12小时内予以答复、7个工作日内予以处置并反馈。发放为民服务卡镇域范围实现一户一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分

   3.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情况

一是形成了横向广泛参与、纵向分级负责的信息网络。明确专人专岗负责,另配备数名兼职人员,确保人员变动时工作不间断、政府网站和政府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发布、更新和维护及时到位。要求工作人员定期学习,规范发布内容,提升业务水平。二是结合本镇实际,开展政务公开宣传活动,派发宣传手册,粘贴宣传画,设立咨询台现场答疑等,大力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内容。三是逐步建立目标明确、内容具体、可操作性强的规章制度。涉及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违反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行为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投诉制度。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根据市“四办”联合交办会议安排,2016年由我镇承办的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共4件,其中主办件3件,协办件1件对交办的1件协办件,我们及时拿出了协办意见,同时加强了与主办单位的沟通,目前已经解决建议涉及的问题。我镇主办的3件提案,涉及责任部门经过认真研讨后落实了具体的举措,积极与上级有关部门对接,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答复办理,相关情况及时反馈代表委员,目前都已办结到位,代表委员均表示满意。

提案建议

提案人

办理结果

公开情况

关于加强对区划调整前老镇区规划建设的建议

冒殿明

目前正在通过拆旧整理来增加规模空间,按照土地规划法规定修编程序

通过东陈广播、微信实行公开

对雪岸派出所门前道路进行维修

姚桂兰

雪岸中路改造工程已经被列入东陈镇为民办实事十件实事之一。目前,已维修结束。

通过东陈广播、微信实行公开

紧跟交通事业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增量

薛金余

基础设施提档升级连年被列入政府为民办实事事项中;挖掘尚书故里东陈的文化价值,推动文化产业增量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

通过东陈广播、微信实行公开

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协办)

冒殿明

已完成丁北粮站围墙建设

通过东陈广播、微信实行公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是公开意识需要进一步强化。本镇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公众的需求还存在一些距离,信息公开内容的完整性、及时性还有待进一步改善。二是组织引导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由于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是一项全新的制度,政府机关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还未真正全面到位,对相关专业知识的了解还不够全面、深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发挥。

   五、改进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公开机制。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确定“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形成了逐级抓落实的组织领导网络体系,并建立信息了公开联络员队伍,各部门、各村(居)明确一名信息公开联络员具体负责本部门、本村(居)的信息收集、报送工作,进一步完善了本镇信息公开联络员工作体系,使全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推动政务公开工作在改善政务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

   2、抓好载体建设,创新公开形式。认真创新政务公开工作的新形式、新途径、新方法,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微信等媒体作用,进一步扩大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增强政务公开的实效性。规范公开栏目,完善公开内容。结合镇党委、镇政府的中心工作,适时选取热点问题,利用专刊、专版等形式,深化公开内容。

    3、突破难点重点,深化公开内容。借鉴其他兄弟乡镇的做法,结合我镇实际情况,做好重点工程进度、统计数据信息、应急管理、行政性规范文件等内容的公开,突破工作瓶颈,深化公开内容。继续抓好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工作,规范公开的内容、时限和程序。加快信息服务与投诉处理功能,充分发挥政务公开的监察作用。按照省、市关于进一步推进公共职能单位办事公开的实施意见,全面推行办事公开制度,重点编制好办事公开目录,抓好公开载体建设,提高公开水平。

   4、注重公开实效,强化监督考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监督制约机制,明确政务公开工作责任,加强对政务公开的监督考核,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对各村、各部门信息公开子页进行监督,督促及时更新政务信息,提高公开质量和公开实效。

   、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全年政府信息公开没有需要说明的事项。

                              东陈镇人民政府

                       2017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