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财政局
如皋市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来源: 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3-11-24 10:39 累计次数: 字体:[ ]

如皋市财政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市政府:

2022年,如皋市财政局按照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如皋市财政局“八五”普法规划,科学统筹推进财政法治建设,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强化法治监督,创新法治宣传,有效提升依法行政和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现将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坚持学法与用法相结合,多形式、多层次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活动,不断提升财政党员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全员学习研讨。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各党支部、各党小组分别开展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自觉做新时代党的理论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二是注重突出主题。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暨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研讨会,引导党员干部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思想精髓,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围绕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三是开展专题培训。结合财政系统“每月讲坛”,邀请相关领导做依法行政专题学习讲座,以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为切入点,对法治政府实施纲要、依法行政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讲解,进一步强化财政干部依法行政意识。

(二)依法全面履行政府职能

1.切实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建立健全法治财政建设领导机构,成立以局长为组长、分管副局长和科室负责人组成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结合人员变化情况及时调整领导小组成员。订立了2022年度平安建设、法治建设工作目标责任书,对各项共性工作和个性指标进行再分解、再落实,明确责任科室、责任人和完成任务的具体时间,并按照领导责任制要求,局长与科室负责人签订工作责任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责任体系。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纳入“六位一体”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创建内容,不定期召开工作进度督查会,听取各科室工作进展和任务落实情况,及时解决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工作中出现的矛盾和问题。加强法治工作研究部署,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督促全局上下有计划按步骤地落实法治建设工作,有效实现法治建设与年度财政工作的有机结合。建立法治政府建设评估考核机制,使考核真正落到实处,形成上联下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2.着力增强法治宣传教育实效。紧紧围绕财政改革,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注重活动开展的整体性、连续性,做到法治宣传的常态化、特色化,不断提高财政干部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的水平。

(1)制定“八五”普法规划,扎实推进“八五”普法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普法网络。及时调整“八五”普法领导小组成员,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坚持把普法工作融入财政日常工作中,做到同部署、同落实。

(2)突出领导干部学法。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根据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法计划,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专题学习,促进领导干部的学法热情,提高领导干部依法行政、依法理财的能力和水平。

(3)以“厚植为民情怀、提高执法水平”主题教育活动和依法行政巡察为契机,突出行政执法人员学法。抓住执法人员这个“执法主体”,着力解决依法行政问题,通过组织财政执法人员参加《行政处罚法》《行政许可法》《江苏省财政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日常学习,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观念和依法执法水平。

(4)丰富法治教育方式。充分利用财政局门户网站、微信等网络技术,不断丰富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拓展延伸宣传范围,增强普法工作实效。结合财政系统“每月讲坛”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邀请市司法局领导作依法行政专题培训,以依法行政与法治政府建设为切入点,对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依法行政中常用法律法规规章等方面内容进行宣讲。通过宣讲培训活动,进一步增强财政系统全体干部推进全面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切实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的能力。

(5)注重法制宣传多元化。研究制定年度普法清单、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和“财政宣传月”工作方案,以“财政宣传月”活动为契机,认真谋划,多措并举,开展丰富多样的财政法规政策宣传和业务培训活动,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法治氛围,提升财政部门的良好形象。一是惠农政策走进田头。组织财政志愿者走进田间地头,把农民群众亟需了解的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种粮农民一次性补助政策、稻谷补贴政策等送到农民手中,有力调动了种粮农民的积极性。二是惠企政策走进车间。整合现有产业扶持政策及最新出台的减税降费政策等,印制并发放《财政支持企业政策汇编》,宣传国家、省、市近一年内出台的实实在在的、具有操作性的政策“干货”,如纾困政策、税收优惠、技改奖励、创业贷款优惠等内容。通过走进企业一线,面对面政策宣传,确保了我市各项政策红利第一时间从“纸上”落实到企业的“账上”,真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三是社保养老等政策走进社区。联合结对如城街道西郊社区以及“喜迎党的二十大 文明实践见行动”路段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开展“财政政策进社区”活动,聚焦群众最关心的养老、社救、医保、反电信网络诈骗、家庭教育促进法等方面政策法规,现场发放宣传手册200余份,为群众释疑解惑30余人,社区干群反响良好。四是法治宣传走进单位。广泛宣传动员,利用机关微信学习群动员引导机关财政干部、基层财政和资产管理局及基层企事业单位相关人士积极踊跃参与“践行法治思想·勇担财政使命”线上法律知识竞赛,扩大竞赛活动的覆盖面,财政系统干部参赛率100%。通过竞赛,增强法治财政影响力,提升社会公众对财经法律法规的知晓度和认同感。

3.积极推进“放管服”和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打造规范透明、程序简便、运行高效、权责一致、监管有力的财政管理体系。对照省财政厅发布的权责清单,及时开展市财政局权责清单动态维护工作,进一步明晰财政的公共职能定位,实现财政权力的重构和财政机制的优化,财政面向社会主体和服务对象提供的服务更加优化便利。严格落实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改革要求,将预算编制、执行、监督、分析全过程全面纳入财政管理一体化系统。

4.扎实做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坚持一把手对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负总责、分管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全局反腐倡廉工作的落实。精心制定全年重点工作目标任务、全面从严治党和意识形态工作要点等,健全目标责任制绩效考核体系。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党建月度任务清单、履责提醒清单“三单”制度。第一时间召开“喜迎二十大、再次战高沙”主题教育动员会,党组理论中心组带头开展集中学习研讨4次、支部学习研讨16人次、局机关“青年学习营”开展座谈沙龙6次、系统专题讲座1堂。通过“开门纳谏”广泛征求并整治财政部门“高沙”问题12条。确立并办结“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10项。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载体,查找系统岗位廉政风险点37个,查找并整治作风问题5条,组织开展涉企服务领域违规收受礼品礼金礼卡问题、投融资领域问题专项整治活动,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关口前移。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有力推动正风肃纪。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建设

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结合我市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实际,按照法治化、制度化、程序化、精细化的要求,先后制定了《如皋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如皋市财政局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如皋市财政局工作规则》《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快基金集聚促进股权投资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试行)》《如皋市青年创业贷款贴息管理办法》,会同发改委等部门做好《关于2022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激励意见》《关于稳定市场主体促进经济增长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建设科技强市推动创新型示范县市高质量发展的激励意见》《关于鼓励企业春节期间留工稳岗的十条措施》等政策的修订工作。

(四)全面规范财政管理决策行为

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实施《如皋市财政局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意见》,所有重大决策都坚持党组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照提出预案、公众参与、听取意见、专家论证、合法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召集会议、集体讨论、形成记录、公开发布等法定程序,有效防止了越权决策、违法决策,全年没有出现行政决策内容违法的情形。

(五)强化行政执法制度执行

一是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结合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权力清单、政务服务事项、“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事项”等工作要求,公开行政权力、执法主体、工作职责、随机抽查事项、监管事项清单、监督方式和救济渠道等信息,并进一步健全公开工作机制,实行动态调整。二是全面推行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配置行政执法记录仪、录音笔等执法专用设备,完善文字记录,规范音像记录,严格记录归档,发挥记录作用。强化行政执法证据意识,落实行政执法痕迹管理。三是贯彻重大执法决定法治审核制度。编制法治审核工作流程,明确法治审核送审材料,规范法治审核工作方式和处理机制。四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制度。全面按照相关规定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及上级部门组织开展的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行政执法收入全部缴入国库,纳入预算管理。各级行政执法部门履行法定职责所需执法经费,统一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

(六)自觉接受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一是落实行政权力运行监督机制。自觉维护司法权威,支持法院依法受理和审理行政案件,依法履行行政应诉职责,主动接受监委对行政违法行为的监督,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常态化。二是加强财政监督和内部控制管理。严格执行《内部控制制度》,重点防控政策制定风险、预算编制风险、预算执行风险、机关运转风险、信息系统管理风险、岗位利益冲突风险。三是全面贯彻落实《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把握好财政部门负责资金管理、业务主管部门负责项目管理的基本原则,严格按照《江苏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组织编制、执行专项资金预算,及时拨付资金,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并对专项资金政策执行情况进行监督。

(七)健全社会矛盾纠纷依法化解机制

全面落实《如皋市财政局信访工作制度》和《如皋市财政局行政调解办法》,全面打造“阳光信访”。积极参加走访活动,访贫问苦、访民问计,落实扶企强村惠民举措,解答群众疑问疑虑。深入基层,听取社会各界对财政工作和财政干部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执行《如皋市财政局行政应诉工作规则》,明确行政应诉工作职责分工、局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范围以及行政应诉工作的具体操作流程,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各科室积极配合、法律顾问严格审查”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工作格局。确保行政复议和诉讼受理、办理的时效性和规范性。根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对于一般的行政诉讼应诉案件,按照“谁分管,谁出庭”的原则,由分管相应业务工作的局领导、熟悉相关业务的科室出庭应诉,同时法律顾问作为共同诉讼代理人出庭应诉。

二、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2022年,我局主要负责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二十大精神,围绕全面依法治市工作部署,强化法治建设主体责任,履职尽责重落实,促进财政系统法治建设迈上新的台阶。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法治政府建设责任担当

1.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按照统筹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局党组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支持本级政府、人大、政协、法院、检察院依法依规履行职能、开展工作。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会议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定期在党组会、班子会议上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坚持“一把手”对重大法治问题亲自部署、亲自督办、及时研究解决,将财政系统法治建设作为政治任务,与全局重点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2.根据年初财政工作会议部署,结合财政法治宣传“八五”普法规划和2022年财政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分管领导和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全市法治建设经费保障机制,充分发挥财政部门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能作用。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形成财政特色的法治建设责任体系,构建了“一级抓一级、全员联动”工作机制。

(二)认真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

1.注重学习宣传,提高法治意识。常态化组织开展党组中心组学法活动,树牢法治观念。通过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个人自学等方式,率先垂范,系统学习宪法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政治理论学习和我市发展实际相结合,指导实际工作,增强服务大局、服务社会的能力和水平。

2.注重学法用法相结合,提升理财水平。全面落实干部学法用法治度,在“每月讲坛”、“道德讲堂”等学习载体中融入法治主题,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财政改革、推动经济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3.注重党建引领,激发党员活力。以“严肃政治生活”为主线,筑牢党员理想信念。加强“三会一课”项目化管理,创新“主题党日+”模式,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创新“集中研学+自主学习”相结合模式。常态化开展每月党纪党规教育,精心部署“两月两节”活动,做好结合文章。深化考学赛学制度,全年组织思想理论测试5次。深入打造“一坛一堂一讲”教育载体,有力凝聚党员干部奋进力量。

4.注重制度引领,规范管理程序。按照法治化、制度化、程序化、精细化的要求,制订出台了相关财政政策法规,先后制定了《如皋市财政局工作规则》《如皋市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如皋市财政局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如皋市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处置管理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

5.完善决策程序,规范财政决策行为。坚持民主集中制,认真贯彻实施《如皋市财政局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实施意见》,所有重大决策都坚持党组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严格按照提出预案、公众参与、听取意见、专家论证、合法审查、公平竞争审查、召集会议、集体讨论、形成记录、公开发布等法定程序作出,有效防止了越权决策、违法决策。

6.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深入贯彻“放管服”改革要求,着力打造规范透明、程序简便、运行高效、权责一致、监管有力的财政管理体系。对照省财政厅发布的权责清单,及时开展市财政局权责清单动态维护工作,进一步明晰财政的公共职能定位,实现财政权力的重构和财政机制的优化。在宣传方式、梳理政策、政策落实、结果反馈方面“精准”发力,确保政策落实落地。制定《财政局落实<南通市2022“营商环境提升年”实施意见》>的措施方案》。督促相关科室,以普惠金融政策为抓手,共同做好营商环境宣传工作,创建财政局“如意小微融”服务品牌。

三、存在不足和对策

2022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不断拓展内容,创新形式,在完善制度、强化监督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干部职工法治思维还有待提升,依法行政依法理财能力还有提升的空间,等等。对此,我将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下一步,我局将紧紧围绕财政改革中心任务,全力把法治建设的各项要求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的各个方面和环节,强化政策法规宣传力度,强化依法行政的广度和深度,多措并举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完善出台政策法规合法性审查机制。在实践中切实加强法治建设,全面推进依法行政、依法理财工作。局党组将进一步履行好主体责任,按照省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开拓创新,积极推进法治财政“六位一体”标准化管理,力争把如皋财政的法治建设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为建设法治如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如皋新实践作出财政部门应有的贡献。

四、下一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1.进一步加强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坚持思想引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履职尽责的全过程。发挥局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作用,定期组织召开领导小组工作例会,研究部署财政部门依法行政重点工作,形成法治财政建设合力。

2.进一步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会议决定”的方针,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议事规则、决策机制及领导工作责任制。

3.进一步规范财政执法行为。全面落实“三项制度”具体要求,及时公示执法信息,畅通公开途径和救济渠道;开展行政执法全过程调查取证,规范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进一步做好重大执法行为的合法性审查工作,例行开展执法案卷评查活动,逆向追溯执法过程,形成公开透明的财政执法机制。

4.进一步创新法治宣传方式。根据财政“八五”普法规划,制订普法计划,创新宣传阵地和宣传方式。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利用财政宣传月、国家宪法日等时机,借助互联网、公众号、自媒体平台等新载体,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活动,提升财政干部法治素养。

大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财政标准化管理,是一项事关全局和财政事业的系统工程,贯穿于财政管理的各个领域。我局将紧紧围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进一步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全面提高依法理财水平和法治建设水平,为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部署的财政改革与发展的各项任务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和坚强的法治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