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长江镇
索引号: 714133649/2019-00049
分类: 其他\其他    通知
发布机构: 长江镇(如皋港区)
文号:
成文日期: 2019-02-08
发布日期: 2019-03-06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长江镇(如皋港区) 发布时间:2019-03-06 10:08 累计次数: 字体:[ ]

政府工作报告

——2019年1月20日在长江镇第十八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卢志敏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镇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镇人大、镇政协委员组和社会各界的有力监督和支持下,镇政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高质量发展导向,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不遗余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实现了高质量发展平稳起步。

一、突出提质增效,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60亿元,增长8.3%。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亿元,增值税6.9亿元,增长9.7%,入选中国乡镇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增农业项目投资8.4亿元,完成规模农业项目20个。完成规模工业应税销售378.5亿元,同比增长23%,工业实缴税金10.05亿元,同比增长23.3%,新增规模工业企业7家,规模服务业企业3家。完成服务业应税销售680亿元,同比增长10%。

二、突出转型创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加快特色产业培育壮大,三产结构比优化为3.2:52:44.8。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0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9个,新竣工31.5个,转化22个,转化率达32%,项目建设综合考核位居南通九个省级开发区前列。高新技术产值占比净增8.76%,净增有效发明专利52件,产学研合作项目22项,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6家,入选省“双创计划”1个。化工企业“四个一批”专项整治高效推进,成功关闭4家重污染化工企业,20家企业实现产品转型,10家企业停产整顿。熔盛重工重组进程不断加快,新材料园区先后取得南通市最新产业定位批复和省环保厅区域环评批复,华电热电主体封顶完成管道铺设,飞灰填埋场已竣工验收,污水处理厂二期高标准建成,园区基础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三、突出改革开放,发展活力持续迸发。“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入,“极简化”审批模式加速构建,“3550”目标如期实现。“一站式”政务服务中心全方位建成,三大平台高效整合,简政放权创业创新环境评价全省领先。签约外资项目6个,新增注册外资1.35亿美元,实际到账外资3650万美元,完成外贸进出口66亿元,其中出口40.1亿元。企业自营出口规模不断扩大,杰克拜尼等企业出口业务量增长迅猛,外贸增长趋势保持稳定。港口经济提速发展,华东煤炭、长三角、大宝赢三大平台拉动作用更加凸显,完成港口服务业应税销售608.5亿元,增长10.7%,完成港口吞吐量4968.75万吨,同比增长10%,集装箱吞吐量突破30万标箱,同比翻番。保税物流中心市场占有份额不断扩大,保税业务跃居全省第一方阵,现代物流基地获评2018中国物流基地50强。

四、突出统筹协调,城乡面貌显著提升。完成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修编,主城区控制性详规和城市公园概念设计加快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达2.1亿元,修建市政道路8.5公里,华江西路、香江路、经七路、长江西路等10个重要道路改造工程顺利竣工。环保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7座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投运,60项截污纳管“十必接”工程建设如期完成,新建改建污水管道15.1公里。畜禽养殖治理“回头看”有效推进,餐厨废弃物处置有力,垃圾分类处置高效全面,人居环境专项整治、“亮剑执法”等行动深入开展。成功打造7条生态景观河道,建成小游园3个,新增绿化10.1万平方米,完成11.5公里道路、河道亮化工程。新开优质房产项目4个,中梁、中南等一批高品质房产成功入驻,邻里中心主体施工如期完成,人居环境显著改善。完成村集体经营收入3513.6万元,收入超百万的村达13个。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更加完善,累计完成64条约43公里村级河道疏浚,长青社区创成省美丽乡村,田王村荣获南通市特色田园乡村试点,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步伐明显提速。

五、突出补齐补强,民生福祉持续增进。公共财政用于民生事业达2.86亿元,认真办好为民办实事项目(见附件一)。贫困户具体情况实时动态掌握,“走帮服”、“阳光扶贫”到户走访帮扶率100%。吸纳2400名农民就业,“晚霞行动”实现再就业1.45万人,1413户建档立卡户成功脱贫,脱贫率达95.4%。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合率继续保持100%,职工五险实现动态全覆盖。新招录40名高素质教师充实镇区教育力量,新港幼儿园通过省优质幼儿园验收,长江高中通过省四星级高中验收,本科上线率达98.1%,第一中专对口高考本科上线率达55%,居全省第二。65人成功录取如皋中学,列全市第二。成功推进江防卫生院公有化改制,省示范化村居卫生室建设实现全覆盖,达标率、公有化率均达100%。村级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高标准建成,成功举办如皋市第九届环长青沙岛自行车公开赛、中央民族乐团下乡演出、全民健身运动会、群众文化艺术节等40场文体活动,药用植物园成功创成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群众文体娱乐生活更加丰富。

六、突出共治共享,治理体系更加完善。“七五”普法深入实施,宪法主题宣传教育、农民工学法周等各类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全民法治素养显著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深入,成功入选“中国好人”1人、获评“江苏好人”1人,全省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在我镇召开。信访“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明显,积案化解率达50%,成功化解国家、省、市交办疑难信访积案21件。高标准建成智慧治理指挥中心,全市“六无社区”、“四所一庭”工作现场会在我镇召开,社会治理水平更趋智能化、科学化。安全生产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千人进万企”活动常态化开展,镇区安全生产形势总体趋稳。“雪亮工程”覆盖面更加广泛,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宗教及少数民族工作和谐有序,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政府自身建设持续加强,严格落实上级各项决策部署,从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始终恪守依法行政,强化行政问责,深层优化政务服务环境。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办理市镇人大代表建议意见136件、政协委员提案2件,始终做到代表、委员满意,群众认可。此外,我镇人民武装、市场监管、税务、卫计、电信等工作均取得了新的成绩。

各位代表,成绩源于团结、凝于奋斗。在此,我谨代表镇政府,向广大干部群众,向各位代表、委员,向各位老同志,向关心支持镇区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更应清醒认识到镇区经济社会发展中依然存在的困难和挑战,区域竞争将更趋白热化,镇区现有产业结构仍不够优化,不少企业转型创新压力较大,经济发展的质量仍需进一步提升,城市功能还未能较好满足居民需求,乡村振兴步伐仍需进一步加快,在空气质量改善、环境污染治理等方面,与群众需求仍有不小差距,安全生产总体形势依然严峻,社会治理水平仍需加快提升。对此,我们务必时刻保持清醒头脑,采取针对性措施有效加以解决。

2019年目标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当前,我镇产业发展基础高度契合国家“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等战略规划,积极策应南通建设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及长三角一体化门户城市的步伐全面提速,随着沪通长江大桥年底正式通车,镇区对外交通格局将彻底改变。2019年,我们务必准确把握好新形势、新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在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中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主要抓住“四大关键”:聚焦港产融合,打造标杆式枢纽港、抱团式产业链。以打造综合性港口、建设枢纽港为抓手,充分发挥一类开放口岸、保税物流中心及公铁水空综合载体和交通优势,增强港口型经济竞争力。深层优化投入结构,提升产业层次,提高产业综合竞争力。聚焦功能跃升,打造沿江紧凑式节点城。加快临港新城建设,做强城市商业服务功能,持续加强城市精细化、科学化管理,将文化元素植入城市建设,切实增强城市承载力和综合竞争力,全力打造深具吸附能力、功能涵盖完备的沿江节点城市。聚焦绿色生态,打造天蓝地绿美家园。坚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绿色发展道路,狠下决心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加大化工园区整治力度,严控“三废”排放,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聚焦民生改善,打造普惠均等服务圈。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加快顶尖师资力量引进,加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构建更均等、覆盖面更广的民生服务圈,更好更全满足群众新期待。

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创造性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市委十二届八次全会、镇第十五届党代会第四次会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继续坚持以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优生态、防风险重点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突破、三大攻坚战取得更大进展,集中展现“强富美高”魅力长江崭新形象,为南通建成长江经济带战略支点提供西部支撑,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2019年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增值税增长15%;实际利用外资1亿美元;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14%以上;规模工业应税销售突破400亿元,增长10%;实现服务业应税销售700亿元,新开工重大项目20个,新增亿元企业6家。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速持平,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建档立卡户全部实现脱贫。

为实现上述目标,将着力抓好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突出重大项目牵引,加快转换新旧发展动能。紧扣高质量发展导向,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经济”的理念,全力推动优质项目招引和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突破。

猛攻招商引资。转变招商方向,围绕“3+3+4”产业体系构建,重点推进现代物流、半导体、高端新材料及下游深加工和胶黏新材料等产业,紧盯世界500强、国内100强、大型央企和知名民企“招大商”。抢抓沪通铁路大桥、皋张过江通道加快建设等利好窗口期,适时举办投资说明会、推介会,坚持靶向推介、专题推介,吸引优质资本注入。用好用足委托招商、大数据招商等招商渠道,持续强化产业链招商、专题招商、以商引商、能人返乡,着力提升招引实效。在全市率先成立招商专业公司,聘请有大企业工作经历、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专业人员从事招商,让激励机制真正落地。

狠抓重大项目建设。扎实开展“重特大项目落地落实年”活动,紧扣10亿元项目5个以上,50亿元项目、100亿元项目实现新突破的目标,围绕“3+3+4”重点企业,狠抓有效投入,持续优化更高质量投入方向,注重亩均投入和亩均产出比,坚持以亩均产出“论英雄”,以科技含量、税收等指标“定胜负”。加速推进上海电气智能建材、茂友木业等10亿元以上重特大项目建设。严格落实重大项目责任挂钩制,节点化高效推进项目建设进度,制度化实行“周会办、月总结、季点评”,在项目来源、项目落地、项目见效三个方面狠下功夫,持续强化对项目落户、开工、竣工、转化以及运营效益的考核,着力营造主抓项目建设的浓郁氛围。强化应竣未竣、应转未转项目督促跟进,强化项目建设全过程控制和全程服务,做到项目全程跟踪、随时协调、个性服务,进一步压缩项目周期,加快新建项目早开工、续建项目早竣工、建成项目早转化,努力实现每月项目现场观摩会出新形象。持续跟踪推进鸿基、驰宇、和睿半导体等15个亿元项目建设,加快推进汤臣汽配自动变速箱及轻量化悬架项目尽快开工。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推进“一企一管”、1万立方米污水调节池、智慧园区等工程建设,为园区招商引资、项目落户提供有利条件,实现项目建设总量、质量、增量“三量齐升”。

深化改革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围绕“不见面审批、零缺陷服务、精准化监管”,完善政务服务“一张网”、“跟办帮办代办”、“三容”审批、项目审批“绿色通道”等服务机制,着力巩固“3550”和“2340”改革成果,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实现“2340”到“2330”的审批再提速、效率再提升。推动新旧动能快转化。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不动摇,在“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上下足功夫,不断培育新动能挖掘新潜力,鼓励企业将仓储运输、研发设计、贸易营销、配套服务等业务分立出来,促进生产型与服务型融合发展,打造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推动传统产业高端化、低碳化、智能化改造,着力培育电子商务等新型业态,推动实体经济与互联网的完美嫁接。加快发展“互联网+经济”,提升商贸、餐饮等传统服务业,打造消费新业态,努力把消费打造成新的增长点。加快推进威晟新材料转型升级,推进大亚纸管二期等一批新项目销售快速增长,培育顶洁、华电、金旺新材料等一批新生力量抓增量。集聚创新要素。完成企业研发投入占比GDP2.9%以上,科技创新投入占比财政支出2%以上,高新技术产业投入超32亿元,产业产值占比56%以上,申报科技项目增幅10%以上,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超39件,新增省“双创”人才2名。搭建创新平台,精准对接大院大所,抓好省示范物流园区、省生产性服务业集聚示范区等载体建设,培育南通市级以上研发平台4家。深化产学研融合发展,推进丽洋新材料与东华大学合作项目,推动晶睿电子、和睿电子加快专利申请,鼓励加工类企业与船舶研究院合作共建,加快科研成果转化。坚持双向开放。充分发挥自身优势,鼓励森松、百川、宝众宝达等企业加大科技投入、提升产品质量,让“走出去”的条件更加成熟,加快协调解决石材企业进出口问题,充分挖掘外贸潜能。加快路网建设,提高产业综合配套水平,让“引进来”的优势更加凸显。扩大利用外资规模,重点推动茂友集装箱地板项目、盈石新零售数字产业园项目等外资快到账。

二、厚植产业发展基因,建强现代产业体系强基础。积极引导、鼓励、支持镇区企业转型升级,弥补技术短板,找准不足、瞄准方向、狠抓转型,着力提升产业空间布局水平和集聚化水准。

提升工业经济发展新水平。稳住实体经济“压舱石”,着力解决实体经济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培育出更多的先进制造行业“单打冠军”。做强船舶海工配套,鼓励企业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加大对高技术船舶、海洋工程装备等方向的研发,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发特种船舶、大型集装箱和高端游艇。做深绿色新材料细分行业,抓好区域环评获批的有利契机,推动产业在现有基础上逐步向技术含量及产品附加值高、消耗及污染少的高端专用和功能性化学品转型升级。做精先进制造业,以智能制造业为主攻方向,重点围绕森松、中铁山桥、汤始建华建材等重点企业推动智能化升级。加快军民融合产业培育,紧盯汽车零部件生产上下游企业的招引,推动制造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建成规模优势明显、制造水平领先、质量效益良好、产业生态优良、综合竞争力强的行业“小巨人”。做优高端纺织业,鼓励企业加快走出去步伐,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企业主体、政策扶持”的原则,以资产为纽带、机制创新为动力,整合纺织产业集群推进纺织园区建设,着力培育杰克拜尼等综合实力强的纺织行业大企业。做活石材产业,坚持“立足长三角、辐射中西部、面向全世界”的规划定位不动摇,走绿色环保、品牌优先、管理规范之路,强化招商入驻进一步拓展石材品种,打造从荒料到精深加工到成品销售的产业链,利用“互联网+”不断拓展市场份额,打造集加工、贸易、物流、仓储、会展、科研、旅游、生活配套、环保于一体的国际石材产业集群。做新通讯产业,引导通讯、电子信息企业重点向移动网络成套设备、半导体设备、5G配套开发等科技含量高的领域发展,强化对以华灿电讯、中伟业通讯为龙头的高科技通讯器材企业的服务。

提速发展现代服务业。不断增强港口优势。以年吞吐量突破40万标箱为目标,坚持“港工贸”一体化、“港产城”深度融合,加快推进如皋港区铁路专用线建设,进一步完善集疏运体系。加快推进长源码头、又来沙码头建设,完成青年港池规划,推动戴案港码头正式获批,开工建设12个千吨级以上码头,促使港区口岸码头群形成规模。增加港口作业品种,提速港口智能化装卸和分拣效率,进一步提升电子口岸通关效率,构建前港后市场中间加工厂的全产业链港口,着力提升港口功能和服务水平。提速发展现代物流业。以打造千亿能级现代物流产业基地为目标,坚持以三大平台为抓手,以临港产业为支撑持续稳增长。依靠“港口+腹地”“功能+产业”的优势,加快发展临港制造业,加速现代物流基础设施网络化建设,大力发展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物流,加快向物流港、枢纽港的转变。不断扩大以煤炭、石油为主的大宗商品贸易、货物运输、仓储等生产性服务业营业收入,力争联仓大宗商品服务中心、长江国际交易中心两个项目年内转化。创响全域旅游品牌。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加快推进游客集散中心、停车场、旅游厕所等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不断提升长江旅游服务承载能力。大力发展生态旅游,加快推进南通长江五洲森林公园长青沙区域、水木春秋民宿度假村、长江药用植物园中医药养生体验中心和文化会展中心、五星级酒店等重点旅游服务业项目开工建设。努力培育东升石材创成省工业旅游示范区、金岛生态园创成五星级乡村旅游示范区。加快推进G204及蒲黄线乡村旅游廊道建设,培育提升廊道沿线观音净院、田王苗木、金磊生态园、龙盘山庄、洋环生态园等乡村旅游点整合提升。努力做好“旅游+”融合文章,办好旅游文化节、重大体育赛事等主题活动,讲好长江故事,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释放转型发展新动力。扎实抓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实现普查结果全面反映发展态势。有效整合各类资源,按照“四个一批”专项行动要求分类施策,列明“僵尸企业”、“重污染企业”退出清单,引导企业有序稳妥退出,给新入园优质企业腾出空间、留足资源。持续深入推进土地占补平衡、增减挂钩工作,提升资源利用率。深入开展银企对接活动,支持企业通过上市、发债等渠道加大融资力度,助力解决企业融资难。加大对转型企业的政策鼓励和扶持力度,加快熔盛重工等企业重组步伐,盘活存量资源。加深区域条块合作。主动承接上海高端产业转移,充分发挥岸线和腹地资源优势,探索共建合作园区,主动承接临港产业,拓展发展空间。推进跨区域资源共享互补,主动寻求在教育文化、特色农产品等领域开展合作,力争跨区域合作园区实现新突破。广泛引导域内域外民间资本通过股权投资、财务投资等方式公平参与产业园区建设。

三、加快提升承载能级,建设独具魅力的港口城市。不断优化城市总体空间布局,接续发展城市循环经济,提升城市管理科学化、智能化水平。

突出规划引领。瞄准“沿江重要节点城市”定位,坚持规划修编与时俱进,加强对上对接,完成总规报批工作。加快推进新材料园区管委会机构设立,统筹推进化工园区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园区总规、控规初步成果转化为正式规划文本,组织规划评审,推动消防专项规划落实。进一步优化长江镇休闲湿地概念设计,主动对接开发商尽快确定整体设计开发模式。配合市局根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编制村庄规划,做好五洲岛规划编制的服务工作。

丰富城市内涵。投入1.5亿元推进12个政府投资项目,持续完善城市路网,加快推进如港路、疏港路改造提升工程,推动沿江公路快速化改造,持续跟踪皋张过江通道最新进展。加速推进丰泽路北延、通江路南延等道路建设。对照“十个必接”要求重点关注饭店、宾馆等单位,制订2019年接管计划并着手落实。推进五星级酒店主体施工,推进总部大楼、科技研发楼土地挂牌出让及项目开工建设。按照“有路必有灯”的要求,同步推进华江大道西延,恒水路、京江路北延,香江路的亮化、绿化工程,新建2个小游园、1个绿化广场,维护好河岸健身步道等公共设施。正确把脉城市文化底蕴,充分发挥个性与灵性,合理布局城市公共文化设施及文化艺术景观,建设小型文化广场或文化墙,有效改进城市风貌,结合现有建设规划,探索挖掘港城城市精神,把历史底蕴、港城精神充分展现出来,将港城厚重的文化积淀、广泛的文化元素融入城市建设,彰显地域特质、产业特色和人文气息,提升城市品味和吸引力、竞争力。

精细城市管理。按照城市转型和民生改善的需求,坚持“建设”与“管理”并重,健全城市“微”治理机制,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扎实开展镇区市容市貌大整治活动,重点针对主次干道及农贸市场周边存在的车辆乱停、出店经营、流动摊点乱摆、小广告乱贴、私搭乱建等现象进行专项整治。深化垃圾分类试点和餐厨废弃物等垃圾分类处置。着力推进通江河、前大河、长青沙小区南北圩河道清淤整治。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改造,加快老镇区环境提升。优化物业公司管理团队,建立群众评价机制,加大对环境整治的考核力度,不断提升专业化管理水平。推动中南江滨悦、书香苑等多个项目创建县市级文明工地。

四、科学规划精准发力,扎实有序推进乡村振兴。提高“三农”工作精准度,加快推动农业升级、农村发展、农民进步。

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不断提速农业“接二连三”步伐,积极发展旅游、休闲、生态等乡村特色产业,让更多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加速推进东旭蓝天田园综合体项目快落地快建设,发展集研收种、产供销、内外贸一体化的现代化绿色农业产业。发挥平台优势,依托“互联网+”加快构建“生产+经营”一体化模式。运用“基地+门店+电子商务”经营新模式,合力打造出华东地区极具竞争力的绿色农产品生产、销售贸易市场。着力壮大村级经济,全面铺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加大资产盘活和开发利用力度,多措并举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继续加大对经济薄弱村的结对帮扶力度,引导村集体结合土地整理、农业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和新农村建设,创办各种社会化服务组织,加强对设施农业、农产品加工企业、农业合作社和社区群众的服务,增加服务性收入,完成村集体经济收入超百万元14个。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根据社区自身情况,优化镇村总体布局。疏通“毛细血管”,完成河道清淤50公里,公路提档升级40公里,新建农桥15座、通居公路20公里,积极推进农村改厕工程。积极探索镇村要素流动机制,加快构建镇村互补,共同提升的城乡关系。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实施农村公路“建养一体化”管理。进一步推进村庄活水工程,高标准建设乡村振兴示范村居,提速田王综合示范村及各单项示范村建设申报工作,以环境优、文化足、配套齐为标准打造一批示范地标,最终实现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美化目标。

倡导文明新风。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小宪法”和新乡贤的引领作用,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等基层自治规范,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扎实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广泛开展身边好人、星级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各类推荐评选活动,培育文明向上之风,助力乡村振兴。积极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建好、管理好基层文化活动阵地,着力培育文化活动品牌,开展弘扬主旋律、贴近群众生活、群众参与度高的文化体育活动,引导农民广泛参与,实现广大农民精神物质同富裕。

五、精准把脉分类施策,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瞄准特定贫困群众精准帮扶,促使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改善生态环境质量。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紧紧围绕做强精细化工、拓展高新材料、强化科技创新的功能定位,不断完善“绿考”机制,加快构建绿色产业链体系。严把建设项目环评审批关,实施最严格的环保倒逼机制,坚决把环保贯穿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全过程,以生态环保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以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环境保护。鼓励企业加大投入开展技术改造,坚持防治结合长效治理,不断节能减耗,狠抓环境大整治。广泛开展污染防治宣传,形成人人主动关心、参与生态环境保护的良好局面。深入落实“河长制”,打造长江“绿色”名片。坚持挂牌推进、分类整治、长效管理、行业自律,落实企业环保主体责任。加大生态保护力度。严守生态保护“红线”,持续深化长江“共抓大保护”行动,强化饮用水源地保护,切实履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

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建立和完善“瞄准机制”,开展全面摸底排查工作,做好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动态掌握全镇低收入群众生活情况,一户一策针对性制定脱贫方案,扎实推进“走帮服”“阳光扶贫”等活动,实现精准结对帮扶。积极探索金融扶贫、科技扶贫、项目扶贫、文化扶贫、精神扶贫相结合的综合扶贫机制。持续推动慈善事业稳步发展,有效整合社会资源。坚持“输血”“造血”同步推进,举办就业创业培训,深化推进“晚霞行动”,推动企业对接贫困户优先就业,教育和引导广大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实现脱贫致富,不断提高贫困户持续增收能力,实现真脱贫不返贫。

有序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坚决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违规金融活动,不断加强对薄弱环节的监管力度,全面掌握镇政府财务各项基本情况。强化收入组织提升财力,加强银政企合作,争取利息低、周期长、额度高的资金支持,积极争取发行新的绿色债券和成立政府引导基金,充分运用杠杆缓解政府投资压力。加强财政收入征收管理,做到应收尽收。加大招财引税力度,积极培育财源。加快推进平台实体化运作、市场化转型,通过债务置换等一系列措施有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构建监督管理新体系,定期开展政府债务风险评估测算,切实防患于未然。出台和完善风险管控制度,明确任务夯实责任,进一步规范政府举借和偿还行为。严格执行举债限额制审批、预算制管理,完善“借用还”相统一的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债务资金使用效益,构建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体系。

六、全力富民惠民安民,深层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多措并举促进公共服务更加标准、更加均等、更加丰富,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高效推进富民增收。大力拓宽增收渠道。推进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建立农村产权流转机制,培育开放规范的农村产权流转市场,探索农村集体资金、资产和资源管理新模式,实现农村集体资源资产化、资产资本化、资本股份化。加快发展农产品加工、农村电商、休闲农业等产业,大力扶持和培育隆恬科技、金阳农业等辐射面广、带动力强、成长性好的农业龙头企业,探索构建“互联网+农业”线上线下联动的产品零售模式,强化新型农民培育,提升农业产业化发展水平,促进群众收入稳步提升。全力推进创业就业。全年举办6场及以上农民招聘会,为超过2500名失地农民提供工作岗位。鼓励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出台激励政策给予创业扶持。保障惠农资金到位,重抓惠农资金补贴落实,多渠道宣传惠农政策及惠农资金发放情况,切实保障惠农资金按时、按规、足额发放到位。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放大省四星级高中的效应,全面提升教学软硬件设施配套,加速推进新港小学建设,妥善应对港区生源快速增长。着力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水平,高标准建设公立卫生院,探索域内分级诊疗制度、双向转诊制度,努力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持续推动文体事业发展。强化过程指导,切实提升公共文体服务效能。与江苏省体育产业集团等专业集团公司合作承办具有影响力的体育赛事,持续提升港区体育旅游价值。利用重要节日,举办6次以上大型群众文化艺术活动,提高群众参与度,真正实现文化惠民。

织密民生保障网络。完善基本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全民共享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开展全方位、多角度、广覆盖的社保政策宣传活动,继续推进社保扩面,实现城乡居民养老和医疗保险动态全覆盖,新增被征地农民及时纳入社保体系。健全社会救助体系。进一步加大政府资金投入力度,为社会救助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基础。有效动员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救助工作,畅通救助渠道,切实发挥好慈善在政府救助中的补充作用。推进幸福养老工程。提升社会福利中心服务管理水平,提高供养老人居住生活满意率,探索医养融合新模式,鼓励区内民营医院利用医疗资源发展养老产业。大力发展壮大志愿者队伍开展上门贴心服务,满足孤寡老人的生活及精神需求。

推进社会综合治理。稳妥有序做好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建强干部队伍。加强平安法治建设,以“六无”社区创建为契机,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完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争创南通市“七五”普法中期验收示范镇,推进法治社会建设,切实维护广大群众合法权益,引导群众依法维权,杜绝各类非法上访行为。切实做好宗教及少数民族工作,严防违法宗教活动和境外渗透活动,努力帮助少数民族家庭解决生产生活困难,增进民族团结。加强人民武装全面建设,扎实开展各种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广泛开展系列平安创建活动。严守安全生产底线。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运行村(社区)安全信息员机制,扎实开展“十户联防”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明企业安全主体责任,严格安全生产监管执法,推进社会治安网格化治理,持续重点关注化工产品生产、石化仓储、烟花爆竹零售等高危行业隐患排查整改,最大限度遏制安全责任生产事故发生。持续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提升食品药品安全保障水平,实现安全形势持续好转,维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筑牢社会稳定基石,以解决群众诉求为第一追求,加快推进信访督查督办销号、责任追究一系列制度举措的常态化执行,充分发挥智慧治理指挥中心作用,整合现有职能部门,完成平台软件开发,建成全民参与的政府兜底智能化治理平台,实现民生诉求一个平台受理、统一指挥调度、限时办结反馈的闭环。坚持领导干部接访下访长效机制,主动化解、网格化治理,促进社会更加和谐。

倾力打造人民满意政府

各位代表,打铁还需自身硬。立足新时代、面对新征程,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必须更深入,政务服务质量必须更优良,必须始终恪守依法行政、从严治政,以实干担当的精神、坚强过硬的作风、规范有序的行为赢得广大群众认可和支持。

一、不断深化改革,打造服务型政府。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机构设置,优化人员职能配置,着力打通政务服务“最前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更加有效发挥智慧治理指挥平台作用,构建镇区“互联网+”大数据管理新模式。理顺职责关系,强化政府“服务”属性,让群众共享改革红利。坚持深入一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为民服务做到“贴身”更“贴心”。通过有效转变政府职能提升服务水平,切实将政府工作重点转到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上来。

二、坚持求真务实,打造担当型政府。大力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在“有为”上下功夫,在“敢为”上动真格,在“善为”上见实效。不折不扣执行上级党委、政府和镇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切实做好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高效完成各项为民办实事工程。加大政府各部门协调联动力度,齐心协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实现各项工作事事有回音、件件有落实。从严从实制定各类考核细则,完善工作督查、反馈、考核等机制,动真碰硬抓好督查,形成奖惩分明的责任导向。加大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的治理力度,切实打造一支党风正、素质高、服务优、凝聚力强的干部队伍。

三、恪守依法行政,打造法治型政府。坚持在党委领导下、在法治轨道上开展各项政府工作,加快建设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法治政府。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社会治理,健全依法决策程序,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实现政府各项服务行为于法有据,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确保政府行为依法合规。自觉接受人大法律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充分发挥政府网站、新闻媒体作用,切实将政府决策、管理、服务等事项面向社会公开、接受社会监督。

四、强化从严治政,打造廉洁型政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一岗双责”。加强对多发、易发腐败领域的问题防治,尤其是对政府财政支出的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大幅压降行政成本。全面落实公开招投标、土地挂牌、政府采购等制度,从源头上铲除滋生腐败的土壤。严格遵循《公务接待》等制度,严禁浪费行为,狠刹奢靡之风。理清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界限,着力构建“亲”“清”和谐政商关系,管好围墙外面的事情,协助解决围墙内的事情,绝不“越位包揽”,杜绝“权力寻租”。健全政府系统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坚持有案必查,违纪必究,进一步树立清正廉洁的政府形象。

各位代表,机遇成就梦想,实干铸就辉煌。站在高质量发展全面起势的时代新起点上,站在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当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和镇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紧密团结带领全镇广大干部群众,深入解放思想、加速追赶超越,加快实现在全市第一方阵争第一的目标,为加快建设强富美高魅力长江而不懈奋斗!

附件一:

2018年镇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1、持续推进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完成农村通居公路30公里,修建防渗渠20公里,疏浚河道40公里,建成农桥21座。

2、安置房小区电力改造工程。知青社区电力改造工程已经完成。海坝社区电力改造土建工程已完成。

3、教育、卫生事业。长江高中已经顺利通过省四星级验收,江防医院成功改制成为公立卫生院。

4、城市骨干路网、绿化、亮化建设、非法码头整治复绿工程。香江路东延、华江大道西延、锦江路南延、郭园初中育贤路工程已完成,恒水路南延、京江路北延工程进入扫尾阶段。新增绿化8.5万平方米,完成通江路2.4公里、经七路南延1.2公里道路亮化,完成新跃河3.7公里亮化。非法码头完成整治复绿工程。

5、智慧城市大数据指挥平台。综治指挥中心已经建成。

6、加快城市东南侧建设步伐。纬五路南侧总部大楼已签约,金雅商业中心主体工程已建成。

7、提高农业人口医疗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医保水平提高至710元/人,已为五保、低保、孤儿、低收入农户代交2018年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筹资部分210元/人,为社会弱势群体提供医疗保障,已完成上级参合任务,参合率100%。

8、镇区生态环境提升工程。深入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环保专项行动和环境整治。进一步提升镇区生态环境,园区外部环境持续改善。“智慧园区”建设已完成招标,正在进行软件设计和硬件设施采购。

9、全镇特困危房户改造工程。完成特困户危房改造9户。

10、污水处理提升工程。污水处理厂二期已建成,正在试运行。三个村庄污水处理设施已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案老街市政设施改造工程已竣工。

附件二:

2019年为民办实事项目

1、教育事业。总投资5000万元,一期投资2000万元建设新港小学,规划建设江苏省现代示范化小学。

2、新材料园区提档升级。投入2000万元,打造新材料产业园区智慧体系,形成安全、环保、生产为一体的管理体系。投入500万元,建设园区封闭化管理和提升配套设施。投入1170万元,新建尾水排水管网;投入3500万元,对尾水排入的河道进行整治;投入2300万元,新建60亩人工湿地;投入2700万元,新建引水涵闸1座、排水涵闸1座。

3、城市管理水平提升。推进镇区垃圾分类管理,创建4个垃圾分类示范社区。推动厕所改造,新建3座、改建2座老旧厕所。

4、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全年完成河道整治35条,河道清淤50公里,拆坝建桥18座,修建农村公路40公里,积极推动农户改厕工程。

5、精准扶贫。实现剩余75户未脱贫建档立卡户全部脱贫。持续推进特困户危房改造二期工程。

6、智慧城市管理建设。投入1500万元,实现镇区所有安置小区技防监控全覆盖。

7、城镇道路建设。投入6700万元,建设通江路、高能路、康业路、富江路等城镇道路。

8、污水处理厂改造提升。投入3000万元,完成如皋市富港水处理公司一期、郭园污水处理厂一级A提标改造工程。

9、安置房电力改造。推进红星南区、红星北区等安置小区电力改造工程。

10、十必接工程。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建设水平,完成21个未接污水管网的接管项目。

名词解释

1.“雪亮工程”:以县、乡、村三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

2.“一带一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3.“3+3+4”:第一个3是新能源及新能源汽车、船舶海工、新材料产业;第二个3是高端纺织、智能装备、电子信息产业;4是大物流、大旅游、大数据、大健康产业。

4.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是当前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举措。

5.“3550、2340、2330”:3个工作日内开办企业、5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登记、5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2个工作日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登记、4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2个工作日开办企业、3个工作日内获得不动产登记、30个工作日内取得工业建设项目施工许可证。

6.“晚霞行动”:是指本市的企业、机关事业单位、社会团体、民办非企业单位、基金会、律师事务所、会计事务所等组织和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自愿为本单位聘用的退休人员以及超过法定退休年龄的其他人员在就业创业和社会保障方面提供的专项服务行动。

7.“六无社区”:无越级上访和群体性事件、无刑事犯罪、无涉毒案件、无邪教活动、无安全责任事故、无重点人员漏管失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