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白蒲镇
白蒲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白蒲镇 发布时间:2018-06-30 10:24 累计次数: 字体:[ ]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四巡察组于201710月下旬对我镇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巡察2018321,市委第四巡察组向我镇反馈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按照巡察整改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实抓好整改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白蒲镇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镇长为主要责任人,三名党委副书记为整改责任人,各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为直接责任人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324,党委会对整改措施进行了认真讨论,形成初步整改方案和整改问题清单。

二是务实整改举措。党委对巡察整改工作态度坚定,围绕反馈的三大类21个方面65项具体问题逐一对照检查、认真剖析、压实责任、强化举措。能够立行立改的,第一时间整改到位;整改需要过程的,排出时间表和路线图,确保整改反馈意见条条有着落、件件能落实。

三是强化推进机制。党委切实强化整改工作推进机制,对整改清单中65项具体问题实行分类交办、按序整改,定期在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听取整改工作汇报,动态掌握整改进度,及时研究整改中存在的问题,确保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二、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到位

对照《问题清单》中细化的2165个具体问题,党委认真进行梳理,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际成效。具体整改举措和阶段性成效如下:

(一)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增强党委领导作用。建立健全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委会制度,明确党委议事范围。二是完善工作制度规范。切实加强党委发文管理,组织党政办工作人员开展自查自纠和业务培训,进一步明确党委发文要求。三是严格落实程序要求。规范党员处分程序,记实记准相关会议记录。

(二)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流于形式”问题的整改。

党委根据新形势、新要求,修订完善《白蒲镇“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细则》,切实规范重大事项的决策程序,进一步提升决策科学化水平。

(三)关于“执行上级决策部署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强化招商引资,扎实招商举措,务求招商实效。研究制定《2018年白蒲镇亿元以上项目招引考核办法》,招商引资工作脱虚向实,项目信息向务实有效转变。二是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开源节流,有序控减债务。研究制定《白蒲镇地方债务化解方案》,确保在2026年前化解现存全部债务。三是修改完善《白蒲镇政府机关管理制度》,严格执行主要领导“四个不直接分管”的规定。四是切实加大绿化力度,力争完成市交任务。2018年春季绿化工作,我镇已完成2650亩绿化任务,超额完成市交任务。

(四)关于“本级决策部署执行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党委部署、督促、检查的力度和要求,切实提高执行力。党委制定完善了全体机关人员周例会、条线例会、党政联席会、党政大办公会、镇村全体人员会议等五项例会制度,进一步提升本级决策部署执行力。同时,党委研究制定了《白蒲镇机关值班制度》,进一步严明值班纪律,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要求值班人员24小时宿镇值守。

(五)关于“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和乱作为”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纪律教育,完善领导带班、机关值班制度,持续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通过出台《转变机关作风的十条要求》,激励党员干部改革创新担当作为。今后,党委将重用敢于担当、主动作为的干部,对不敢担当、不想担当,不作为、乱作为的干部进行约谈提醒。

(六)关于“树立安全发展理念、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不断通过明责、确责推动镇村两级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今年,党政联席会研究通过了《2018年度党政领导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2018年度部门、村居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2018年部门、村居安全生产责任制目标考核奖惩办法》、《2018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及安全生产“八项工程”实施方案》。各村居、部门、企业形成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直接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先后召开五次不同类型的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强化企业推进安全风险管控工作的过程控制,做到“指导”与“引导”,“推进”与“服务”,“监管”与“执法”相结合。

(七)关于“推动绿色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深入开展“263”专项行动和污染防治攻坚。研究贯彻落实全市生态文明建设推进会暨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动员会的具体措施,制定了《2018年度污染防治攻坚任务清单》、《污染防治攻坚问题整改交办方案》,累计发布三期《污染防治攻坚交办问题清单》,对环保交办事项进一步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切实推进整改工作。启动通扬运河两侧污水管网调查和整体规划,今年起开始分期实施,争取三年内到位。

(八)关于“法治工作重视不够,败诉率高”问题的整改。

3月份,党政联席会研究部署全镇政法综治和平安法治工作,讨论并通过《关于调整白蒲镇法治领导小组的通知》。今后,我镇将定期在党政联席会听取和研究法治工作,讨论分析法治政府建设的薄弱环节及对策,切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选优配强政法综治中心法治联络员,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建设,有针对性地开展行政诉讼案件研讨交流。

(九)关于“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到位,党建工作力度还不够均衡”问题的整改。

一是切实强化管党意识。党委会讨论研究了加强2018年党建工作的措施,要求党政领导不断强化分工范围的党建指导,严格要求基层组织生活制度化、正常化。二是层层落实管党责任。抓细抓实党建工作责任,实现党的建设规范化、制度化。三是健全督查推进机制。坚持党建工作与经济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进,加强过程控制。

(十)关于“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进一步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高标准制定了2018年中心组学习计划,提高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同时加强学习督查,推动学习由“软任务”变成“硬约束”。2月份,党委讨论通过了《白蒲镇2018年中心组学习计划》。2018年春节后,我镇已举办中心组学习会8次,专题学习了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则》、《条例》、党的建设相关知识要点等。

(十一)关于“三会一课和组织生活会不能正常开展”问题的整改。

提醒督促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组织生活会。强化基层党支部组织生活督查工作,推进“三会一课”正常化。建立“全程留痕”制度,做好事前上报、事中记载、事后报备,印发支部会议专用记录本,确保过程记实材料完整。

(十二)关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坚持在“学”上深化拓展,在“做”上聚力用劲,在“改”上精准发力。进一步端正态度,严实开展党性党纪教育,组织开展“党章党规、系列讲话”专题学习。4月底专题研究并部署党建工作,完成党建基本知识的学习培训。

(十三)关于“党员年报基础工作不够严肃”问题的整改。

对全镇党员进行全面梳理,确保党员信息系统内数据有效、准确、规范,加强流动党员、失联党员精细化管理。今后,进一步规范党员流进转出手续,确保不再出现任何差错。

(十四)关于“发展党员工作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对党群工作局全体人员日常教育管理,进一步增强事业心责任心。二是规范化、正常化、制度化落实党员发展工作,尤其突出政治标准发展党员。三是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热情,扎实细致开展机关支部工作,完善相关会议记录。

(十五)关于“党员双评工作不够认真”问题的整改。

抓实党员队伍管理,全面开展党员记实管理、积分考核工作。4月份开始,全面梳理“双评”统计报表,原汁原味地统计好各项数据。

(十六)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主体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完善责任制签订程序。切实加强“一岗双责”责任意识教育,督促班子成员履职到位、监管到位。今年,党委会三次研究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分解方案和党委、纪委及班子成员责任清单。二是切实加强履职能力。端正态度,加强纪委业务学习、保持与时俱进,严格落实纪委监督责任各项要求。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坚决不搞形式主义、表面文章,务求实效。三是加大监督问责力度。对反馈清单中列举的违规违纪问题展开调查,确保处置到位。督促各责任主体抓好履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按照要求加强对处分党员的日常管理教育。

(十七)关于“廉政风险防控机制不健全,规则制度的执行力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梳理、深入剖析重点领域和部门信访以及发案情况,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完善廉政风险内控机制,做好源头防腐工作。党委会研究了我镇的廉政风险点,讨论并形成《白蒲镇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表》。二是建立健全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反腐倡廉专题学习教育,积极开展5·10思廉日等主题教育。三是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和监督审计工作。

(十八)关于“作风效能建设督查不够扎实,问责力度不大,四风问题禁而不绝”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机关作风效能建设,对发现的违规行为严肃处理。二是迅速开展“回头看”,对今后出现的类似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问责。三是加强党员干部纪律教育,健全监督体系。

(十九)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方面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的整改。

建立健全组织协调、集中督办、定期报告、暗访抽查等工作机制,定期交办督办群众身边“四风”和腐败问题的信访线索,确保相关工作要求落实到位。紧盯节日假期,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检查存在廉政风险的部门、村居财务账目,组织人员暗访关键场所,查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和“四风”问题。

(二十)关于“执行相关制度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对工程管理不规范、工程款支付未按规范文件执行、公务出差不规范、预算管理不规范等具体问题,开展专项整治自查工作,认真排查存在问题,深入剖析问题产生原因,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从源头加强管理。对于财务管理不严、会计业务把关不严的问题,切实加强业务培训和教育管理,努力增强财务审批和工程管理人员的业务水平、纪律意识。

(二十一)关于“廉洁纪律方面存在风险”问题的整改。

一是从落实“两个责任”、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加大纪律审查力度等方面抓实党员干部队伍廉政教育,切实加强各级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和专题学习。二是加大财务领域风险防控,加强涉农项目资金、工程配套资金等方面的监督管理。针对党员干部在工作中容易产生腐败的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切实加强预防举措,建立预警机制,通过约谈、风险排查实现提前预警与风险防控、内部监控与外部监督、自律与他律的有机结合,逐步实行惩防体系预防的科学化、制度化、常态化。三是继续加大同级审计力度,加大对违规违纪问题的查处力度,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4月份开始,集中开展土地租金清收活动和往来款清理工作,目前已清收陈欠土地租金445493元,清收率达93.12%

截至目前,整改问题清单中65个具体问题已整改完成40个,基本完成13个,尚未完成12个,整改落实率为76.9%。尚未完成的12个具体问题,已有11个启动专项清理或调查工作,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我镇将确保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于7月底前全面整改到位。

三、强化长效机制,持续用力推动巡察整改

整改工作既要立足治标,也要着眼治本,我镇将持续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全面提升党组织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水平的重要抓手,切实巩固巡察成果。

一是持续抓好后续整改工作。坚决落实市委要求,进一步增强抓好巡察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目标不变、尺度不松、力度不减,扎实深入地推进巡察整改落实工作。

二是切实加大督查力度。加强对重点项目、重点部位、关键环节的督查,及时掌握动态,发现薄弱环节,督促整改落实。在党委会或党政联席会定期听取整改落实推进情况汇报,对在整改落实过程中,工作不负责、不敢动真碰硬、推诿扯皮、成效不明显的,严肃问责,责令整改。

三是突出标本兼治针对存在的具体问题,党委将狠抓常态长效,深入分析问题的产生原因,尽快研究制定一系列可行管用的制度,力争通过建立常态化的机制,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3-88578588;邮寄地址:如皋市白蒲镇蒲盛路1号;电子邮箱:rgbpdzb@126.com

中共如皋市白蒲镇委员会  

                                                                                                                                                                                                    2018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