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搬经镇
索引号: 01422637-7/2019-00008
分类: 科技、教育\科技    报告
发布机构: 搬经镇人民政府
文号:
成文日期: 2018-12-03
发布日期: 2019-02-11
有效性: 有效
名称: 科技人才条线2018年工作汇报及2019年工作计划
科技人才条线2018年工作汇报及2019年工作计划
来源: 搬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2-11 09:29 累计次数: 字体:[ ]
  1. 2018年科技工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2018年科技工作各项指标基本完成,目前排名情况未能从科技局了解到,现将各项分指标汇报如下:

    1.高企申报情况:2018年我镇需要净增两家高新技术企业,今年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家:分别是非标、聚星、恒崎纺织、曼淇威、顺帆,其中非标轴承为原有高新技术企业到期复审(3年复审一次)。非标、聚星、恒琦、顺帆已顺利通过高企评审,高企净增三家,已超额完成净增两家高企的任务。

    2.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增幅及投资情况:1-11月我镇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31.03%(考核细则中占比最高的得6分,其余按比例得分),同比增长2.96%(增幅最高得6分,其余按比例得分,低于2%不得分);完成高新技术产业投资4.3161亿元,占全年任务数11.98亿元的36.03%(完成任务得6分,其余按比例得分,低于80%不得分)。

    3.产学研项目推进情况:今年我镇产学研任务数为7个,其中30万元以上成果转化项目1个,5万元以上技术需求项目6个。今年依靠福锴公司与冶金研究院的70万,我们拆分成1个30万加4个10万,完成5个任务,另外碁尊及振兴各完成1个任务,顺利完成本项任务。

    4.专利任务完成情况:2018年我镇专利申请总量任务数310件,净增有效发明专利总量11件,PCT专利申请总量4件,截至11月为止,专利申请总量、PCT申请总量均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新增发明专利授权量8个(据科技局口头告称,至目前为止,实际可能为9个),其余新增任务在9月接科技局通知暂停实施。

     

  2. 2018年人才工作各项指标完成情况

    我们与人才办进行了沟通,但据他们口头告知,他们不对乡镇进行打分排名,我们目前无法得知我们的具体排名情况,但根据我们的测算,我们的得分应该在2.4分左右(总分为4分)。

  3. 新增省“双创”人才:搬经镇今年的省“双创”人才指标数为1个,因去年入选如皋市“雉水英才”项目的人员不符合今年的省“双创”条件,今年该项指标未能完成。

  4. 引进上海高层次领军人才:搬经镇今年引进上海高层次领军人才指标数为1个,目前我们引进了谢飞博士,创业型人才,今年45周岁上海交通大学博士学位。来如皋前任长度生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已经在搬经镇投资(合伙人之一,占股43%,企业总投资1160万元)500万元,创立江苏梵泊细胞工程有限公司,目前该公司的税务、工商、社保手续已经办理完毕,目前正等待该公司正式投资运行。

  5. 新增省外高端人才:搬经镇今年新增省外高端人才指标为2人,其中一人为谢飞博士,另一人为苏步新博士,创新型人才。苏博士为北京科技大学工学博士,今年33周岁,高级工程师,现任职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总设计师,是冶金和金属制品方面的专家。我镇如皋市福锴金属制品有限公司和南通市宇强金属制品有限公司今年与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进行了产学研合作,项目负责人苏步新博士。

  6. 谢飞、苏步新博士均通过了如皋的“雉水英才”评审,组织部人才办的正式文件已经下发。

     

  7. 2019年科技工作计划

    根据我们与科技局的沟通了解,明年各项考核指标及我们的工作计划如下:

  8. 高企净增数

    根据科技局的口头告称,2019年我镇的高企净增数可能还是2个,2018年我们着手培育了3家企业准备申报2019年高企,分别为招财牛、海泰科特、通江橡胶,加上2018年落选的曼淇威,2019年我们高企的申报数量为4家,应该可以满足净增2家的考核要求。

  9.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及增幅

    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及增幅的考核方法应该与今年类似,占比及增幅第一的占满分,其余为按比例得分。产值及占比的申报工作一直都是工办操作的,我们对该项考核的建议如下:一、目前新落户的工业项目,无论是否近期会变成规上企业,尽量向高新技术产业名录靠拢;二、与目前规上企业协商,更改他们的营业执照,以保证进入高新技术产业目录;三、工办在每月申报产值时,可以适当向高新技术产业库内的企业倾斜,以增大占比的分子数;四、无论如何,必须保证增幅在2%以上,以保证可以得分。

  10. 高新技术产业投资

    2019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数量可能会低于今年的数量(今年的任务数为11.98亿元,为各乡镇最高任务数),具体任务数无法得知,为了完成该项任务,我们在2019年招商时应该多注意向该方向进行倾斜。

  11. 新实施产学研项目

    2019年新实施产学研项目任务数应该多于今年,科技局并未告诉具体数字,但据他们告称我们的引进成果转化任务数应该是2个,也就是要完成2个30万的产学研项目,另外还有5万以上的解决技术需求项目若干个。我们目前掌握的情况是宇强2018年与冶金工业研究院完成了90万的技术合作,均为开票,我们之前与他们沟通过,将会在2019年开票,初步可以保证完成2个30万及3个10万的项目。其余待完成项目,我们可以对镇上基础较好的企业进行排查(如海泰科特、曼淇威、华冠等),看是否有与高校及研究院有相关的合作计划。

  12. 万人专利持有率

    该项目为首次列入考核项目,去除了以前考核中的专利申请项目,该项目的考核细则目前还无法得知。但根据我们目前的测算,我们目前所有在镇上专利数为150多个,本镇的人口为14万人,目前的万人专利持有率为10左右,与张建华书记1月5日的讲话中万人24件的要求差距还比较大,如果按照14万人*24件进行测算,我们需要在手的发明专利为336件,缺口为180件左右,任务相对来说较重。当然,可能我们的测算方法与科技局的测算方法有一定的差距,最终以科技局下发的任务为准。

     

  1. 2019年人才工作计划

    人才办告知,目前正在进行机构改革,他们也没有2019年的考核计划,但根据前几天张书记及何市长的讲话精神,明年继续秉承党管人才的原则,我们预测2019年的考核任务将会比今年中,我们预测的考核项目及我们的应对举措如下:

  2. 省双创人才

    我们2018年完成了2个“雉水英才”的申报并都成功入选,2019年待省“双创”考核细则下发后,我们将争取将苏步新博士及谢飞博士都进行省“双创”申报,至少我们要将申报的分数得到。因此,目前阶段我们要做好申报的相关准备工作,如各种材料准备,苏步新博士的个税申报(每月3千多元,要和福锴再协商一下),梵泊公司的各项手续完善(财务报表、开票、纳税、社保费用等,社保申报需梵泊先垫资),以防止文件出台后准备起来过于仓猝。

  3. 对接上海人才

    今年及以后招商对接人才的重点继续要放在上海;我们还可以借助梵泊公司的王总的相关人脉资源,介绍上海的相关高层次人才给我们。

  4. 省外高层次人才

    我们要继续对本镇几个基础较好的企业进行排查、引导,看他们是否有引进人才的计划;同时,苏步新博士可以依靠他在钢铁业内的资源,介绍相关的专家给本镇的相关钢铁生产、铸造企业,一方面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也可以完成我们的人才考核任务。

  5. 加分项目

    之前与梵泊公司的王总沟通过,他手头有较多的医学方面的人才资源,均为博士以上学历,同时还有人获得过省333人才计划的资助,基本符合省双创团队的申报要求,因此,我们计划在2019年省“双创”政策出台后进行仔细对照,如果可以完成一个双创团队的申报,将会给我们的人才工作带来较多的加分,同时,我们也将会是如皋第一个完成双创团队申报的乡镇(主功能区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