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俯下身子听民意 大事小事敞开谈

来源: 搬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2-07 字体:[ ]

今年以来,搬经镇聚焦全镇发展大局和群众关注突出问题,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心一意解难题,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坚持“主题党日+双访”的形式,听民声、察民情、集民智、解民忧,听取意见建议,找准存在问题,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真正把“访民情”“听民意”向“解民难”“解民忧”方面进行落实,架起一座座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真正做到访出实情、谈出感情、办好事情,推动“双访”举措落细落小落实。

沉到一线,脚踏实地大走访

“工作只有沉下去,问题才能浮上来。”今年以来,搬经镇各部门站所负责人亲自部署、率先垂范,每月一次到挂钩联系村(社区)公共服务中心开展集中访谈活动,举办以“提升基层组织力,推动乡村振兴”、“四好农村路,惠民幸福道”、“人居环境整治,人人有益有责”等为主题的“主题党日+双访”活动20余次,全镇20名党政领导、19个部门站所半年对35个村居全覆盖。搬经镇党委将“双访”工作作为常态化重点工作,坚持“走勤、走细、走实、走心”的原则,提前与帮服社区党员干部做好沟通,选择群众百姓方便时间和地点,利用周末、节假日、中午等空余时间开展“双访活动”,巧借村居微信群,将线下单一式走访与线上实时交流相结合,注重上下联动、信息共享,以良好的示范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沉下心来摸实情、俯下身子办实事,实现在察民情中晓民意、在解民忧中聚民心。

深入基层,社情民意用心听

聚焦基层、群众最关注、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把关心送下去,把问题带上来,精准找到困扰基层的难点、痛点和堵点。搬经镇“双访”主题活动以面对面聊家常、心贴心谈心声等形式,大事小事敞开谈,了解百姓家庭生活状况、存在的问题和诉求等情况,拉进与百姓的距离,走进百姓的心里。搬经镇广电站高站长在“双访”活动中了解到朱夏社区8组的老丁是一位独居老人,生活困苦,一直有一个小心愿想要一个新电饭锅。高站长主动认领了这一心愿,当天下午就将电饭锅送到了老人手上,老丁笑得合不拢嘴,一直念叨着:“感谢政府,感谢党,谢谢高站长对他的帮助。”在帮服中,高站长发现老人生活空洞无聊,平常连说话的人都没有,再次为老人送上一台电视机,并利用自身部门职能优势为老人连接上有线网络,亲切地和老人聊天、拉家常,为老人的生活增添了一份崭新的色彩。在服务群众过程中倾听社情民意,发现问题,实实在在为百姓解决困难,搬经镇形成了“群众完成心愿,党员联系群众”的良性循环。

狠抓落实,凝心聚力快发展

紧紧围绕基层需求和群众期盼,搬经镇“走帮服”办公室进行逐条梳理,科学分类,强化实施措施、明确目标任务、精确时间节点等,把责任落实到具体班子成员、具体部门站所,按照“谁承办、谁负责、谁反馈”的原则,加强问题办理进程和结果的反馈。针对农村机械化作业水平不高、机械分布不合理、作业员水平有待提升等共性问题,搬经镇农机服务中心在全镇开展了以“送农机、送政策、送检审、送金融”为主题的农机“四送下乡”活动,参加人数近600人次,新增插秧机38台,大中型拖拉机及配套秸秆还田机31台套。强化技术培训指导,举办了农机职业技能鉴定获证奖补培训班,开展农机事故应急救援演练,积极制定农机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突出重点,务实创新,进一步协调推进农业机械化科学发展。

“基层是最大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搬经镇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将“面广量大”的大走访升级为“务实精准”的走访、访谈,认真听取民声、探访民情,与访谈群众悉心交流,进一步打通了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不断提升活动的实效性和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