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瞄准发展高质量 抢抓机遇迎难上

来源: 搬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9-01-23 字体:[ ]

刚刚过去的2018年对于搬经镇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多变形势和转型发展阵痛加剧、改革攻坚难度增大中美贸易摩擦等国内外种种不利因素,搬经镇牢牢将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破解发展瓶颈、深入发展变革的关键之举,突出重点,对标找差,在发展加速期、关键期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开创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格局。


    坚持四轮驱动,聚力经济转型发展

围绕“长寿农业”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发挥镇域资源禀赋,坚持产业结构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企业技改四轮同步驱动,加快经济转型升级步伐,不断壮大实体经济。全年主要经济指标稳中趋好,全镇完成工业应税销售36.18亿元,同比增长24.66%;实缴税金1.64亿元,同比增长25.35%。科学规划现代智造工业集中区空间布局,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配件、现代农业装配、健康养生食品三大产业板块。新增百亩设施园区2个,特色农产品基地3个,规模农业项目开工13个、竣工8个,规模农业项目考核排名位居全市首位。成功签约落户元生酒业、织匠纺织、华辰塑粉等8个亿元以上项目。推动群辉门窗、炜杰技改、曼淇威微特电机等3个亿元以上工业项目实现开工,一品街项目完成验收转化,对接服务恋轩服饰达到竣工带转化的验收标准。加快实施腾笼换凤,支持海泰科特扩大汽车及航空零配件生产。

坚持惠聚民生,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勠力同心紧抓惠民实事,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四好农村路”建设稳步推进,涉及全镇17个村居、总里程30.08公里的15条农村路实现通达,通车难、出行难的问题得到基本缓解。按照一级A排放标准完成常青、高明污水处理厂的整改提升,新建芹界等6个村居的小型污水处理厂,新增国庆河、跃进河两座控制闸。全年投入1100万元新建污水管网9.15公里,其中,顺帆路、绘龙路、夏堡镇区官网工程已完成,剩余工程预计春节前全部竣工。高明幼儿园教学楼和土山幼儿园改造工程已交付使用,搬经幼儿园二期绿化及课程游戏项目正在紧张施工当中。通过开展“走帮服”、“阳光扶贫”、“双联双助”等系列活动,对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全部实行结对帮扶,切实认真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截止2018年底,全镇已有1872户,3689人脱贫,累计脱贫率达94%。

坚持生态优先,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政治理念,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全面促进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摒弃高投入、高污染、低收益产业,培育发展高科技、高回报、低污染高端产业;鼓励纺织、锻造等企业开展节水、节电等技术改造,全力建设绿色低碳循环的发展产业体系。大力发展绿色农业,加强农业生态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构建独具搬经特色的现代绿色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入贯彻落实全市第二轮、第三轮畜禽养殖污染关闭拆除行动,焦港河、如泰河两条一级河1000米范围内规模养殖户全部禁养完毕。扎实开展“263”专项整治、“三河三行业”综合整治、“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关停化工企业2家,拆除“散乱污”企业10家,封堵非法排污口59个,企业直排现象及环境违法事件得到有效遏制;大力推进“七位一体”市场化外包模式,改善村居环境,让良好生态成为乡村振兴支撑点。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搬经镇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强烈的紧迫感和高度的责任感,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第一要务,全力打造“长寿农业特色小镇”。

未来一年,搬经镇将围绕“长寿农业”特色小镇的发展定位,以与中合万家共同打造的万亩田园综合体项目的落地为契机,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配件、现代农业装配、健康养生食品三大产业板块。发展高端现代农业,进一步擦亮“长寿农业”名片,逐步发展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等配套服务产业,加速形成农业“接二连三”格局。壮大特色制造产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契机,倒逼纺织服装、机械制造等传统企业瞄准产业高端和价值链高端,调整产品结构,不断壮大汽车零部件、电子新材料、长寿养生食品等主导产业。培育新型服务业态,聚焦文旅休闲、共享医疗、现代供应链等新兴领域,大力招引高端医疗检测机构和医养结合项目。融合发展长寿养老,着力打造“一核一环”长寿健康产业布局体系,即围绕镇区康养、医疗资源核心,整合周边特色乡野资源,提供长寿健康休闲一体化服务环。将搬经切实打造成“世界知名的长寿食品原产地、全国闻名的农业装备制造地、长三角有名的田园乡村示范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