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搬经—全国文明镇做足“旅游+”文章

来源: 搬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0-22 字体:[ ]

最近几日,气温渐凉,树叶渐黄,浓浓的秋意在暖暖的阳光中渗透,这一定是最适合外出旅游的季节了吧!约上三五好友,选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小镇,度过一个惬意的周末,想想就很美好啊!搬经,就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这里,蜿蜒南北的连申线与贯穿东西的如泰河交汇,滋润了两岸质地疏松、透水透气的高沙土。远远望去河道纵横、水网密布,家前屋后随处可见水杉银杏、刺槐胡桑,处处透着摘桑养蚕的纯净自然,小桥流水的田园之美。

这里,张小波、丁捷、卢新华等19位知名文人作家才华横溢,如泰五一农民暴动首攻文武殿战役、苏中“七战七捷”第六次战斗留下足迹,建于明朝弘历年间的绍隆寺、历经1570余年风雨的卢庄银杏王、承载记忆的如西文化馆等,见证了厚重的历史积淀。

这里,“七十太平常、八十小弟弟、九十不稀奇”,13万人口中,80岁以上老人有5200多位,100岁以上寿星40多位,最年长者113岁高寿。水乡慢生活,静享小时光,“穿的粗布衣裳,吃的五谷杂粮,住着青砖瓦房,走路不慌不忙”,诠释着长寿的秘诀。

这里,是全国文明镇——如皋市搬经镇,生态环境宜人,人文底蕴深厚,乡风民风淳朴,特色产业集聚。近年来,为进一步提升全镇“美丽乡村”建设水平,搬经镇坚持机制为先,凝聚建设合力;坚持规划为要,凸显地方特色;坚持生态为基,打造和谐家园;坚持民生为本,深耕文明乡风。2016年承办“江苏最美乡村”创建工作座谈会,2018年承办省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现场会。

根据如皋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搬经镇结合本镇地域特色、农业规模、产业集群、空间布局等资源现状与发展空间,确定了“生态之城,养生小镇、幸福田园”的总体发展定位,着力在转变旅游发展方式上、在旅游与相关产业融合上及在支撑旅游发展的重点领域上努力实现新突破,实现农旅一体化、乡村旅游全域化等发展模式,催动“大旅游”新业态。

生态农庄、农业产业园采摘、展销特色农产品,融合休闲观光、采摘体验于一体的乡村旅游,成为搬经镇一张靓丽的旅游品牌名片,越来越多的游客从四面八方走进搬经,感受农业采摘、休闲农业的乐趣。

绿化提升、道路宽阔、河道整洁,幽静怡人的村庄环境,完善的公共服务设施体系,成为搬经镇吸引游客的“杀手锏”,规范完善的旅游引导标识系统,让游客游览便捷度和体验度不断提升,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正在建立健全。

嘉禾润宝、乡之恋、高明庄、谢甸,一批成熟的农业观光景区与村居红色文化,持续放大搬经镇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让人提起这里便有说不完的话题,农业、文化与旅游产业的有机融合、协调发展,助力打造独特的旅游文化品牌。

搬经,正以乡村振兴的理念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以“旅游+”的形态发展生态田园经济,以创新的机制推进旅游产业发展。

顺应大众旅游新时代,实施基础设施完善、公共服务提升,建设美丽乡村。坚持系统化整体环境打造,致力于点上出彩、线上美丽、面上洁净,实现镇村两级农村环境管护全覆盖,建成鞠桥、湖刘、中心居3个水美乡村,兴夏、中心居2个三星级康居示范村和谢甸、横埭、湖刘3个村庄环境整治示范村等,形成搬经文化展示馆、土山绍隆寺、陈氏祠堂、卢庄银杏树等一批特色景点。坚持历史文化元素注入,将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融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之中,保护好、挖掘好古树、古桥、古建筑等资源,规划建设“重温红色记忆”、“重拾儿时乡愁”等项目,彰显乡村文化特色。

做足“旅游+”文章,走出一条“以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项目建设为径”的发展新路子。做好“旅游+农业”文章,提升嘉禾润宝现代农业园发展水平,加快乡之恋、元宝枫等农业项目竣工投产,着力发展融生产、观光、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农业;做好“旅游+文化”文章,深入挖掘搬经文化底蕴,着力发展乡村酒店、民宿客栈、民俗文化展示等乡村旅游业;做好“旅游+养生”文章,放大“凤凰沐浴”“秀才搬经”“郡主安居”等美丽传说,诠释搬经人的长寿秘诀,塑造“走进搬经深呼吸、住在搬经养身心”的“慢城”风情。

创新工作推进机制,坚持政府主推、企业主体、市场主导,鼓励社会资本以PPP模式、众筹等方式参与建设,对农户庭院改造政府“以奖代补”,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创新农民利益保障机制,通过土地换社保增加财产性收入,通过扶持有条件的农民和农村知识青年创业增加经营性收入,通过引导农民在乡村旅游中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创新运营机制,一方面统筹协调国土、农经、建设、水利等部门,将旅游项目建设与村庄整治、水利建设、道路硬化等各种涉农项目有机结合,发挥项目叠加效应;一方面组织和引导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和农村先富起来的群体助推旅游业发展。

未来五年,是搬经镇转型发展的关键五年。搬经镇党政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全镇将紧紧抓住经济发展的支撑点、民生改善的提升点、社会和谐的关键点,争取实现“产业做优、财政做大、乡村做美、民生做富、社会做稳”五大目标。紧盯项目建设,带动“新能源汽车配件、现代农业装配、健康养生食品”三大产业板块集聚发展;突出亮点打造,围绕“长寿农业”特色发展定位,聚焦文旅休闲、共享医疗、现代供应链等新兴领域;坚持绿色发展,大力推广高效设施农业;聚焦富民惠民,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升医疗保障水平,积极发展文化事业,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提升施政水平,加强政府自身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搬经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