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目录 > 公告公示

@搬经镇村(社区)干部,你有一份知识测试题库请查收

来源: 搬经镇人民政府 发布时间:2018-12-12 字体:[ ]

为促进全镇村干部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理论水平,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建设“强富美高”魅力搬经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我镇决定在广大村干部中开展政治理论知识测试活动。

党务知识

1.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具体是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

2.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3. 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我们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

4. 我国的根本法是宪法,它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

5. 俗称的“三会一课”制度是指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和党课。

6. 在我国,制定基本法律的职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7.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徽为镰刀和锤头组成的图案。

8.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一个新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9.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10. 习总书记说,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

11. 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六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12. 党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13. 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14.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

15.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的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

16. 党支部工作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守党章,加强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

17.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两名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18. 党支部党员人数一般不超过50人。

19. 《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都应当成立党的基层组织。

20. 根据我国《宪法》规定,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

21. 2018年3月11日,我国通过了第5次宪法修正案。

22. 党小组会一般每月召开1次,组织党员参加政治学习、谈心谈话、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等。

23.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党的基层组织任期的意见》,《意见》提出:村和社区党的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为5年。

24. 习总书记说: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25. 党支部党员大会是党支部的议事决策机构,由全体党员参加,一般每季度召开1次。

26. 党支部工作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27. 党员领导干部应当带头参加所在党支部或者党小组组织生活。

28. 党支部要按照规定,向党员、群众通报党的工作情况,公开党内有关事务。

29. 村、社区重要事项以及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必须经过党支部党员大会讨论。

30. 党支部一般每年开展1次民主评议党员,组织党员对照合格党员标准、对照入党誓词,联系个人实际进行党性分析。

31. 有正式党员7人以上的党支部,应当设立党支部委员会。党支部委员会由3至5人组成,一般不超过7人。

廉洁条例

1. 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不敢腐的目标初步实现,不能腐的笼子越扎越牢,不想腐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2. 对公权力来说,“法无授权即禁止”,这句话为政府和市场间划出了一条明确的边界线。

3. 《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分为两部分:一是党员廉洁自律规范;二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规范。

4. 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5. 一个民族的文明进步,一个国家的发展壮大,需要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努力,需要很多力量来推动,核心价值观是其中最持久最深沉的力量。

6. 《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后,实现了对所有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的全覆盖,根据这个定义,民营医院院长不是监对象。

7. 2018年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从2018年10月1日起施行。

8. 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9. 作为村(社区)干部,不可以在工作日午间饮酒。

常识题

1. 习总书记在江苏考察调研时,首次提到了全面从严治党。

2. “两聚一高”具体是指聚力创新、聚焦富民,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3. 江苏省“263”专项行动,打响碧水蓝天保卫战。主要内容为两减六治三提升。

4. 2018年南通市开展解放思想、追赶超越、争当先锋,推动高质量发展。

5. 2009年提出了“腾江越海、登高致远”的新时期如皋城市精神。

6. 如皋市“治沙精神”的核心是勠力同心、同甘共苦、坚韧不拔、善作善成。

7. 我市的三大支柱性产业为船舶海工、新材料、高端纺织。

8. 中国工农红军第十四军是江苏省境内唯一列入中央序列的正规红军武装部队,首任军长是何昆。

9. 如皋市牢牢把握“协调”是城乡一体化的内在要求,加快建设宜居宜业的现代化城市,目前已形成“1146”的城镇发展体系。

10. 在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上,市委书记陈晓东提出打好“三大攻坚战”,是指重拳治理突出环境问题,精确实施脱贫攻坚,稳妥防控债务风险。

11. 搬经镇总人口为13.92万,总面积达174.85平方公里,下辖35个行政村(社区),为如皋市人口最多、面积最大的建制镇。

12. 2017年搬经镇抢抓机遇,充分挖掘和放大我镇的资源禀赋和内在特质,突出“长寿”和“农业”两大主题,成功申报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

三农知识

1. “三农”是农业、农村、农民。

2. 依照我国土地承包法,耕地的承包期限为30年。

3. 义务兵服现役的时间为2年。

4. 根据《社会保险法》规定,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个人,达到法定退休年龄时累计缴费满15年以上的,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

5.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要加快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

6.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7. 选举村民委员会,有选举权的村民的过半数投票,选举有效;候选人获得参加投票的村民的过半数的选票,始得当选。

8. 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9. 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10. 国家实行从小学到初中的义务教育制度。

11. 村(居)民会议由本村(社区)18周岁以上的村(居)民组成。

12. 赡养人有义务耕种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归老年人所有。

13. 目前国家在夏季进行征兵。

14. 承包方在承包期内交回承包地的,在承包期内不得再要求承包土地。

15. 我国《宪法》规定,父母有抚养教育未成年子女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16. 宗教组织或个人不可以随意设立宗教活动场所,建造露天宗教塑像。

17.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20字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

18. 召开村民会议,应当有本村十八周岁以上村民的过半数参加,或者有本村三分之二以上的户的代表参加。

19. 我国“基本农田”的底线是18 亿亩。

20. 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宜林荒山荒地可以由集体或者个人承包造林。

21. 村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村民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和委员共三至七人组成。

22. 农民个人可以从事农产品加工和销售活动。

23. 不可以在村(社区)账上支出村级招待费或以其他形式变相报支招待费。

24. 农村土地承包后,土地的所有权性质不变。

25. 我国现行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是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

26. 《继承法》规定:配偶、子女(包括婚生子女、非婚生子女、养子女和有扶养关系的继子女)、父母是遗产第一顺序继承人。

27. 《农业法》中的“农业”包括种植业、林业、畜牧业和渔业等产业。

28. 依法被剥夺政治权利的人编入居民小组,社区居委会应当对他进行监督和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