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应急管理局
如皋市安监局内设机构
来源: 发布时间:2018-03-09 10:14 累计次数: 字体:[ ]

1.办公室

协助局领导协调机关日常政务工作,负责机关文秘、政务公开、档案、保密、信访、财务以及其他行政事务管理和服务工作,拟定和监督执行局机关的各项工作规则和制度。组织协调安全生产新闻和宣传教育工作。

2.综合管理科

承担安委办的日常工作。负责起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综合性文件,组织研究拟定行业及有关综合性安全生产的规章、规程;配合办公室共同起草重要文件、重要会议报告;联系各镇、开发区和市有关部门的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及时掌握安全生产的重要情况和重大事项,及时发布预警信息;组织协调全市的安全生产大检查、专项督查和专项整治;指导全市安全生产培训工作;依法组织、指导和监督相关特种作业人员(特种设备作业人员除外)和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安全资格考核工作。实施对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进行检测检验、安全评价、安全培训、安全咨询等社会中介机构的资质管理,并进行监督检查;负责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综合管理全市安全事故统计工作;组织和指导安全生产技术研究、技术示范、安全生产科研成果鉴定及技术推广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组织安全生产应急救援预案的编制和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的建设;组织指挥安全生产应急救援演习;组织指挥、协调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组织研究拟定安全生产发展规划和安全科技规划;负责全市安全生产专家组工作。

3.监督管理一科

负责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综合管理工作。协助上级有关部门做好危险化学品的登记工作,并做好监督检查工作。依法监督检查化工(含石油化工)等行业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以及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和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情况。组织查处不具备安全生产基本条件的生产经营单位;负责相关行业事故的调查处理,并监督事故查处的落实情况;指导协调或参与相关的事故应急救援工作;负责危险化学品生产和储存企业设立的安全审查、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和容器专业生产企业的安全审查和定点、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证的初审;负责有关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评价、评估及其“三同时"情况的监督检查。

4.监督管理二科

负责除危险化学品监督管理科监管以外的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工作。依法监督检查有关生产经营单位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设备设施安全情况和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情况;负责有关新建、改建、扩建工程项目的安全评价和评估及其“三同时"情况的监督检查;负责大型集体活动的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协调或参与有关事故的应急救援工作;协调相关作业场所各种职业卫生监督检查等事项,负责有关企业职业危害的统计分析。负责相关行业安全质量标准的推广工作。负责烟花爆竹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监督管理。

5.法制科

负责本部门法制建设及依法行政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我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规范性文件起草、审核、备案、清理等工作;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重大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开征求意见工作;负责办理行政复议、行政应诉、行政赔偿等相关法律事务;负责拟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计
划;承担安全生产监督管理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推进及行政执法指导、协调和监督工作;负责本部门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和重大行政处罚听证、报备工作;负责审查安全生产行政处罚案件;负责本部门行政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工作;调查研究依法行政和建设法治政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提出具体措施和工作建议;负责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政策的法制研究和法制宣传等工作。

直属单位:如皋市安全生产执法监察大队

依法开展各类安全生产检查活动,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作业场所职业卫生检查,负责对全市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违反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行为的查处;参与生产安全事故的应急救援;负责相关行业的安全事故的调查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