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1-06-28 16:14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6月18日,如皋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了《如皋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皋政办发〔2021〕87号),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行动方案》出台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提出“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重要指示,财政部、工信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分三批(每批不超过三年)重点支持1000余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质量发展”。省内出台《江苏省“千企升级”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文件,全省3年培育100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0家国家单项冠军和专精特新小巨人。我市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有着较好的工作基础,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获评企业数量连续两年居全省各县区第一。基于深入贯彻国家、省相关工作要求和巩固我市现有工作成效,进一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要,由发改委牵头组织起草,并在各相关部门间广泛征求意见,及时修改完善基础上,制定了本文件。

二、《行动方案》目的意义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战略,坚持政府引导与企业主体相结合、标杆引领与面上推广相结合、传统产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培育相结合、弘扬“工匠精神”与提升质量品质相结合,通过示范引领、政策扶持和精准服务,推动三年行动期间(2021-2023年)每年分别新增南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含单项冠军)企业2家,引领和促进全市制造业产业层次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取得显著成效。

三、“专精特新”概念解释

1.“专业化”更进一步。支持我市企业采用专项技术或工艺,生产制造专用性强、专业特点明显、市场专业性强的产品,在细分市场中具有专业化发展优势。

2.“精细化”更深一层。支持我市企业采用先进适用技术或工艺,按照精益求精的理念,建立精细高效的管理制度和流程,通过精细化管理和精心设计,生产精良产品。

3.“特色化”更快一些。支持我市企业采用独特的工艺、技术、配方或特殊原料研制、生产具有地域特点或具有特殊功能的产品,提供特色化的服务。

4.“新颖化”更胜一筹。支持我市企业依靠自主创新、转化科技成果、联合创新或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式,研制生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较高附加值和显著经济、社会效益的高新技术产品。

四、《行动方案》重点内容

《行动方案》主体部分由指导思想、总体要求、重点任务、保障措施四部分组成,重点以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过程为主线,从“确立标准,建立企业培育库”、“精耕细作,开展培育省级系列行动”、“个性辅导,精准化服务企业创建申报”等3大块提出13项重点工作任务,并分别明确了具体路径、行动期间任务目标和责任部门。

1.培育初期做好建库立档工作。结合各级申报标准和省级千企升级库标准,建立我市本级培育库,实现动态管理,形成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梯队。

2.培育过程中侧重关键指标突破。围绕各级申报标准中的研发投入、平台建设、品牌质量、专利标准、市场份额等关键指标和突破口,提出推进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加快技术改造、提升管理水平、培育质量品牌、扩大市场份额、加强专业化培育服务、加大金融支持力度、推进特色集群打造等方面工作任务。

3.以培育结果为导向推进申报辅导。具体包括加强分类辅导,逐企制定培育方案和申报计划,积极推荐申报等工作任务。

此外,《行动方案》中将各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申报条件、培育方案提纲以及初步制定的三年申报计划(企业名单动态调整)等内容作为附件一起印发,便于各相关部门和企业做好标准对照,及时查漏补缺,确保培育工作落到实处、干出实效。

五、《行动方案》落实的措施要求

《行动方案》要求各相关单位和部门围绕任务分工,以“强化组织推进”、“强化挂钩帮扶”、“强化资金扶持”、“强化检查报备”、“强化专项考核”、“加大宣传推介”等六项措施来保障专精特新“小巨人”培育工作的贯彻落实,全市上下咬定目标、通力合作,共同开创企业培育新局面。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专精特新 “小巨人”企业培育三年行动方案 (2021-2023年)》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