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1-03-26 16:1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出台时间:2021年2月23日

二、背景依据

《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江苏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苏政发〔2021〕18号)《南通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通政发〔2021〕5号)《中共如皋市委关于制定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皋委发〔2021〕5号)。

三、目的意义

“十四五”规划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历史性变化新要求的五年规划,也是如皋积极抢抓三大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推动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谱写“强富美高”如皋新篇章的五年规划。

四、基本框架和简要内容

《规划纲要》设置总论、分论、保障三大板块,分为七篇,篇下设章,共二十九章。

第一篇是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设置4章,总结“十三五”重要成就,分析研判“十四五”发展基础、发展环境,明确“十四五”发展的历史使命、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并阐述了城镇空间、产业空间和生态空间的“三生融合”空间布局。

第二篇是建设最具吸引力的产业创新强磁场。设置4章,分别是建设长三角产业科创新高地、培育“3232”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推动如皋数字化变革、着力推进精准招商。

第三篇是建设最具优势的开放融合桥头堡。设置4章,分别是全面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新体系、全面促进投资和消费升级、争取集成改革纵深突破。

第四篇是建设最具活力的多式联运组合港。设置2章,分别是打造枢纽经济新高地、建设完善内外交通体系。

第五篇是建设最具特色的历史文化旅游城。设置5章,分别是争创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高标准推动城镇协调发展、提升城市副中心形象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第六篇是建设最具品质的生态宜居康养地。设置8章,分别是建设诗意美丽新如皋、建设长三角现代化教育强市、全面推进健康如皋建设、擦亮长寿如皋服务品牌、稳步实施富民增收工程、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建设、高水平推进平安如皋建设。

第七篇是健全保障机制,加强规划组织实施。设置2章,主要从党的领导、规划分工、重大事项、评估考核四个角度进行部署,确保“十四五”规划各项目标任务全面落地见效。

五、关于发展目标和主要指标制定

(一)发展目标

根据党的十九大提出分步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部署,《规划纲要》分两阶段对如皋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和“十四五”时期发展目标作出具体安排。

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到2035年,全面建成长江以北综合实力最强县市,地区生产总值突破40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和居民收入均在二〇二〇年基础上实现翻一番以上,各项发展指标基本达到发达经济体水平,经济动力、创新能力、开放张力、文化软实力和城市综合竞争力大幅跃升,“五大愿景目标”成为如皋最鲜明的内在发展特质。

“十四五”发展目标:如皋在全面建成高水平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实现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良好开局,战略核心竞争优势逐步凸显,现代产业集群基本形成,开放竞胜通道全面打开,江海河铁联运枢纽功能开始释放,社会文明、城市面貌和宜居品质持续提升,人民生活水平持续改善,“美丽如皋”和现代化市域治理体系基本建成,“长江以北经济总量最强县市”形象和“陆海江黄金交汇点、沪苏通开放桥头堡”功能基本确立,全国百强县市挺进前二十。

(二)指标体系

贯彻落实上级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积极与省、市指标体系作出对接,参考标杆地区高质量发展指标设置、江苏六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试点要求、如皋“十三五”规划经济社会发展指标设置,坚持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的目标导向、推进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的战略导向,重点围绕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和保障安全五个方面提出31项指标。其中,约束性指标11项、预期性指标20项。在指标设置上,以省和南通市确定的28个指标为基础,结合我市“十四五”发展需要,将指标体系进行了进一步充实。

部分重点指标说明:

1.关于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在2025年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900亿元,年均现价增长8%左右;

2.关于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到2025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超过120亿元,年均增速10%以上;

3.关于研发投入占GDP比重。预计到2025年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3.3%;

4.关于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预计到2025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48%;

5.关于上市企业数。预计到2025年上市企业数累计达20家;

6.关于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到2025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2%。

七、重要关键词的诠释

一是关于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如皋市委提出建设长江以北最强县市的奋斗目标,顺应了人民意愿,凝聚了磅礴力量,彰显了使命担当。经过这些年的持续发展,如皋市产业基础越发厚实、基础设施日益完善、城市能级显著提升、民生短板加快补齐,各项事业呈现向上向好态势。特别是近年来,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的交汇叠加,北沿江高铁、张皋过江通道等一批重大交通工程的推进实施,一批五十亿级、百亿级重特大项目的落户建设,如皋市产业、区位、资源、生态等方面的优势越来越明显,已经具备了实现跨越发展、全面建成长江以北最强县市的基础条件和内在动力。

二是关于打造“3232”现代产业新体系。“十四五”期间,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深刻把握经济发展规律,主动顺应产业发展规律,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加快构建以智能装备制造、汽车及零部件、高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健康两大新兴产业,商贸物流、信息服务、文化旅游三大特色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现代建筑两大传统优势产业为主的“3232”产业体系,打造智能装备、高端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三个超五百亿级产业集群,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的根基。

原文链接:市政府关于印发《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