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十四五”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政策解读
来源: 如皋市 发布时间:2022-01-09 10:5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出台时间

2021年12月28日

二、背景依据

结合新形势下中央、省、市对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以及《如皋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

三、目的意义

“十四五”是如皋实现“挺进县域二十强、争创文明典范城”的关键时期。在新的时期,如皋必须全力构建具备核心优势、地标意义的6条高质量先进制造业链群,全力打造长三角产业科创新高地、江苏省新型制造示范区,切实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资源和成本优势的中高端产业基地。

四、主要内容

《规划》总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规划的引论,阐述发展基础、存在问题和发展形势;第二部分是规划的中枢,明确指导思想、战略定位、基本路径、发展目标、产业布局;第三、四部分是规划的核心,提出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实施的重大行动;第五部分提出了规划实施的保障举措。另外,规划还附有六大优势产业链招商目录,以及我市“十四五”期间先进制造业重大项目。

(一)发展目标

《规划》总共提出四大重点发展目标:

一是产业规模结构得到改善。先进制造业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产业贡献作用明显提升,应税销售收入突破2700亿元。

二是形成六条百亿级产业链。初步形成新型电力装备、高端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汽车及零部件等6条技术含量高的特色产业链。

三是创新引领能力大幅跃升。创新体系初步建成,省级以上产业创新中心力争取得突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持续提升,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普及,数字经济成为驱动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四是产业形态效益明显提高。初步建成智慧绿色集约服务化的先进制造业体系,单位GDP能耗、碳排放均完成上级下达任务,累计盘活各类存量土地2万亩。

(二)产业布局

按照“区域联动发展、产业集聚集群、产业集中连片区特色化”的要求,以四大园区、各镇街为主要载体,引导产业要素资源向相应园区和片区集聚发展,形成“一带、两核、多区”创新能力与产业实力共进的空间发展新格局。一带即是“南北对接”,打通主城-副城产业串联带。两核即是“双核引领”,打造全域两大工业增长极。(主核是指依托高新区、开发区、如皋工业园区,打造产业科创核心载体。副核是指依托长江镇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布局,努力打造接轨上海、融入苏南的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多区是指“区镇联动”,带动工业集中区协同发展。构建以主功能区专业园区为引领、镇级共建园区为支撑的建设格局。

(三)重点领域

着力打造“以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核心”的6条硬核制造业产业链,推动支柱产业成群成链,新兴产业深化布局,加快提升如皋先进制造业发展规模和能级。

1.新型电力装备制造链。全力巩固输配电及控制设备制造,聚焦特高压专用设备、智能电网器件、高端光电线缆;着力提升新能源设备,围绕风电装备、光伏发电设备、储能等领域。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突破200亿元。

2.高端成套设备及关键零部件制造链。重点围绕精密模具、轴承制造、激光装备核心器件等方向巩固发展智能关键基础零部件;强化液压设备、化工机械、轻工机械、集成电路设备等重大成套设备引进培育;探索培育航空航天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等装备关键零部件。到2025年,产业规模力争突破300亿元。

3.汽车及零部件制造链。积极发展壮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大力发展斯堪尼亚为代表的特色汽车整车制造,持续发展储氢装备、氢燃料电池等氢能产业,争取到2025年,建成产业规模、创新能力和品牌影响均达到长三角前列的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集群,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4.新材料制造链。夯实高性能纤维、高性能工程塑料、油脂化工等先进基础材料,培育发展光电新材料、电子胶粘新材料等电子信息材料,积极发展永磁体新材料、3D打印材料等前沿新材料,转型发展高端纺织业,到2025年,高端新材料产业规模力争突破600亿元。

5.电子信息产业链。大力发展电子元器件、光电显示及固体照明等新型电子元器件及设备,培育发展半导体器件、智能终端、通讯设备,到2025年,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力争突破400亿元。

6.生命健康产业链。依托下原镇医疗器械产业园、现代健康食品产业园等载体,大力发展医疗器械、高端食品产业,构建特色生命健康产业生态。到2025年,生命健康产业规模力争达到100亿元。

(四)重大行动

为确保发展目标和重点领域发展导向的落实,将配套开展六大行动。

一是实施创新升级行动。加大核心“创新源”的引入,深入实施“创新如皋”三年行动计划,推进产创融合,致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区,进一步推进产业核心技术攻关,完善创新生态体系。

二是实施补链强链行动。推进战新产业倍增发展、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实施产业链精准招商、抓好重大项目扩大投资,每年谋划和储备1-2个战略引领性项目,建设1个以上对产业整体水平提升和产业链完善具有关键性作用的重大项目。

三是夯实绿色智造基石。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到2025年,规上工业企业年度信息化投入覆盖率达到30%以上,力争培育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每年新增省星级上云企业40家,新增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和省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标杆工厂各2家。发展绿色制造,推进建设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鼓励制造业企业参与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供应链建设。

四是提升企业主体能级。培育壮大骨干企业,力争到2025年新增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0家,省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家。推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形成大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分工细化、协作紧密的发展格局。

五是实施开放协同行动。全面对接上海都市圈,深度对接苏南都市圈,积极对接日韩欧美,推进开放平台建设。

六是实施要素盘活行动。深入实施工业用地全生命周期管理,为更多高质量项目腾出发展空间。探索建立“基金+园区+产业”服务模式。做好人才支撑,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做实“雉水英才”引进计划。

(五)保障举措

为了确保《规划》实施,我市提出了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加强财税政策支持、打造如意营商环境等三个方面6条具体举措。在完善规划实施机制层面,主要是成立重大制造业项目工作专班、建立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考评体系;在加强财税政策支持方面,主要是加强资金扶持力度、创新财政投入方式;在打造如意营商环境方面,主要是加快重大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涉企服务体系。

原文链接: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如皋市“十四五”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规划》的通知